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公告

华宝兴业上证180价值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2010年第4季度报告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1月21日00:59


基金管理人: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送出日期: 2011年1月21日§1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

托管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11年1月18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中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本报告期自2010年10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2 基金产品概况
2.1基金产品概况
基金简称 华宝兴业上证180价值ETF联接
基金主代码 240016
交易代码 240016
基金运作方式 契约型开放式
基金合同生效日 2010年4月23日
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 340,920,754.57份
投资目标 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
投资策略 本基金为目标ETF 的联接基金,主要通过投资于目标ETF 以达到投资目标。当本基金申购赎回和买卖目标ETF,或基金自身的申购赎回对本基金跟踪标的指数的效果可能带来影响时,或预期成份股发生调整和成份股发生配股、增发、分红等行为时,本管理人会在10 个交易日内对投资组合进行适当调整,以便实现对跟踪误差的有效控制。
业绩比较基准 95%×上证180 价值指数收益率+5%×银行同业存款利率。
风险收益特征 本基金为ETF联接基金,其风险和预期收益均高于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型基金和混合基金。本基金在股票基金中属于指数基金,紧密跟踪标的指数,属于股票基金中风险较高、收益与标的指数所代表的股票市场水平大致相近的产品。
基金管理人 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1.1目标基金基本情况
基金名称 上证180价值ETF
基金交易代码 510030
基金运作方式 交易型、开放式
基金合同生效日 2010年4月23日
基金份额上市的证券交易所 上海证券交易所
上市日期 2010年5月28日
基金管理人名称 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名称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1.2目标基金产品概况
投资目标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
投资策略 本基金股票资产投资原则上采用完全复制标的指数的方法跟踪标的指数。通常情况下,本基金根据标的指数成份股票在指数中的权重确定成份股票的买卖数量,并根据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其权重的变动进行相应调整。在因特殊情况(如成份股停牌、流动性不足、法规法律限制等)导致无法获得足够数量的股票时,本基金可以根据市场情况,结合经验判断,综合考虑相关性、估值、流动性等因素挑选标的指数中其他成份股或备选成份股进行替代(同行业股票优先考虑),以期在规定的风险承受限度之内,尽量缩小跟踪误差。
业绩比较基准 上证180价值指数
风险收益特征 本基金为股票基金,其风险和预期收益均高于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型基金和混合基金。本基金在股票基金中属于指数基金,紧密跟踪标的指数,属于股票基金中风险较高、收益与标的指数所代表的股票市场水平大致相近的产品。

§3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3.1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主要财务指标 报告期(2010年10月1日-2010年12月31日)
1.本期已实现收益 23,776,378.15
2.本期利润 29,524,341.31
3.加权平均基金份额本期利润 0.0990
4.期末基金资产净值 322,972,786.23
5.期末基金份额净值 0.947
注:1、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2、所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认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3.2 基金净值表现
3.2.1 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阶段 净值增长率① 净值增长率标准差② 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③ 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标准差④ ①-③ ②-④
过去3个月 3.30% 1.70% 3.76% 1.70% -0.46% 0.00%
3.2.2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累计份额净值增长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变动的比较
华宝兴业上证180价值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
累计份额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历史走势对比图
(2010年4月23日至2010年12月31日)

注:1、本基金基金合同生效于2010 年4月23日,截止报告日本基金基金合同生效未满一年。
2、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自基金成立日期的3个月内达到规定的资产组合,截至2010年7月底,本基金已达到合同规定的资产配置比例。

§4 管理人报告

4.1 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小组)简介
姓名 职务 任本基金的基金经理期限 证券从业年限 说明
任职日期 离任日期
徐林明 本基金基金经理、华宝兴业中证100指数基金经理、华宝兴业上证180价值ETF基金经理、量化投资部总经理 2010-4-23 - 8年 复旦大学经济学硕士,FRM,曾在兴业证券、凯龙财经(上海)有限公司、中原证券从事金融工程研究工作。2005年8月加入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金融工程部数量分析师、金融工程部副总经理。2009年9月起任华宝兴业中证100指数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0年2月起任量化投资部总经理,2010年4月兼任华宝兴业上证180价值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华宝兴业上证180价值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基金经理。
4.2 管理人对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遵规守信情况的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及其各项实施细则、《华宝兴业上证180价值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基金合同》和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依照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在控制投资风险的基础上,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取最大利益,没有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
4.3 公平交易专项说明
4.3.1 公平交易制度的执行情况
本报告期内,基金管理人通过交易决策与交易执行相分离、交易部相对投资部门独立、每日交易日结报告等机制,确保所管理的各基金在交易中被公平对待。
本报告期内,基金管理人严格实施公平交易制度;加强了对所管理的不同投资组合同向交易价差的分析;分析结果没有发现交易价差异常。
4.3.2 本投资组合与其他投资风格相似的投资组合之间的业绩比较
本报告期内,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没有与本基金的投资风格相似的投资组合。
4.3.3 异常交易行为的专项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没有发现异常交易行为。
4.4 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说明
4.4.1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四季度初,外围市场量化宽松的流动性推动了全球资源品价格的上涨,利好了A股中上游周期性板块,受益于货币博弈下大宗商品上涨的煤炭、有色金属等板块成为了市场上涨的主力,继而随着国内通胀膨胀加剧,央行相继出台超预期的紧缩货币政策,韩朝危机,年末货币市场资金趋紧,回购利率大幅飚升,在这一系列的负面因素的影响下,股市在经历了10月份的大幅反弹后又出现了振荡调整,最终四季度市场仍以上涨收官。四季度上证指数上涨5.74%,行业板块分化严重,在通胀预期、美元指数下跌的大背景下,煤炭、有色等上游资源板块涨幅居前,在四季度分别上涨23.04%、19.56%,而前期领涨的以商业贸易、餐饮旅游为代表的下游板块在四季度表现欠佳,跌幅居前,分别下跌4.98%、1.85%。而结构、风格分化的行情在四季度没有进一步上演,以中证100指数为代表的大盘股指数、以中证500指数为代表的小盘股指数在四季度涨幅相当,分别录得5.49%、5.92%的涨幅。
本基金在正常运作期内,我们严格遵守基金合同,坚持既定的指数化投资策略,在指数权重调整和基金申赎变动时,应用指数复制和数量化技术降低冲击成本和减少跟踪误差。
4.4.2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2010年12月31日,本基金份额净值为0.947元,本报告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3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3.76%。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的日均跟踪偏离度为0.07 %,年化跟踪误差为 1.87 %。
4.4.3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展望未来,经济增长、经济转型、通货膨胀是政策决策关注的主要方面,发展是主旋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主线,通货膨胀是影响货币政策的重要因素。短期来看,通货膨胀是投资者需要关注的方面,以及对于调控政策的预期;同时还需关注一季度银行信贷投放的节奏以及信贷政策松紧的变化,这将影响市场的流动性和走势。
2011年扩大内需、推进城镇化、区域经济均衡发展、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放开受限制的传统行业将是市场投资布局的重要方向。行业分化、局部行情演绎仍将是未来行情的主旋律。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新一轮周期启动方面的不确定性仍然较大,基于此我们对2011年的行情保持一个相对谨慎乐观的态度,但是依然看好未来一季度A 股市场影响因素的边际性改善,及引发的反弹行情,低估值、高弹性且机构配置较低的周期股、价值股、受益于明年经济趋热、供求紧平衡的上游资源品估值修复概率较大。同时,一季度是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密集期,从目前的信息来看,价值股的业绩超预期和成长股的业绩低预期的概率比较高,这很有可能带来价值股的重估机会。
作为指数基金的管理人,我们将继续严格遵守基金合同,坚持既定的指数化投资策略,积极应对成分股调整和基金申购赎回,严格控制基金相对目标指数的跟踪误差,实现对上证180价值指数的有效跟踪

§5 投资组合报告

5.1 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序号 项目 金额(元) 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
1 权益投资 - -
其中:股票 - -
2 基金投资 305,661,417.46 94.47
3 固定收益投资 - -
其中:债券 - -
资产支持证券 - -
4 金融衍生品投资 - -
5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 -
其中:买断式回购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 -
6 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 17,334,308.86 5.36
7 其他资产 559,201.08 0.17
8 合计 323,554,927.40 100.00
5.2 期末投资目标基金明细
序号 基金名称 基金类型 运作方式 管理人 公允价值 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1 上证180价值ETF 指数型 交易型开放式 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305,661,417.46 94.64
5.3 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股票投资。
5.4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股票投资。
5.5 报告期末按债券品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债券投资。
5.6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债券投资。
5.7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十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资产支持证券。
5.8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五名权证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权证。
5.9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5.9.1 基金管理人没有发现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在报告期内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也没有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无证券投资决策程序需特别说明。
5.9.2 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未超出基金合同规定的备选股票库。
5.9.3 其他资产构成
序号 名称 金额(元)
1 存出保证金 -
2 应收证券清算款 381,917.54
3 应收股利 -
4 应收利息 3,904.86
5 应收申购款 173,378.68
6 其他应收款 -
7 待摊费用 -
8 其他 -
9 合计 559,201.08
5.9.4 报告期末持有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
5.9.5 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存在流通受限情况的说明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不存在流通受限情况。

§6 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单位:份
本报告期期初基金份额总额 401,357,154.82
本报告期基金总申购份额 239,746,668.87
减:本报告期基金总赎回份额 300,183,069.12
本报告期基金拆分变动份额(份额减少以“-”填列) -
本报告期期末基金份额总额 340,920,754.57
注:总申购份额含红利再投资和转换入份额;总赎回份额含转换出份额。

§7 备查文件目录

7.1 备查文件目录
中国证监会批准基金设立的文件;
华宝兴业上证180价值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基金合同;
华宝兴业上证180价值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招募说明书;
华宝兴业上证180价值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托管协议;
基金管理人业务资格批件、营业执照和公司章程;
基金管理人报告期内在指定报刊上披露的各种公告;
基金托管人业务资格批件和营业执照。
7.2 存放地点
以上文件存于基金管理人及基金托管人办公场所备投资者查阅。
7.3 查阅方式
投资者可以通过基金管理人网站,查阅或下载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托管协议及基金的各种定期和临时公告。



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二〇一一年一月二十一日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