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华商基金孙建波:通胀形势决定今年股市走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2月16日07:50
  2011年以来,股市震荡进一步加剧,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了2010年的基金冠军、华商盛世成长及华商策略精选基金经理孙建波。孙建波表示,今年市场估值差异将会收敛。投资者近期应以通胀形势、实体经济数据为投资判断的出发点,密切关注房地产销售数据的变化。

  中国证券 报:在去年四季报中,您认为中国经济将迎来新一轮中周期的开始。与上一轮周期相比,新周期有何特点?

  孙建波:新一轮中周期的经济增长速度将不会特别高,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也有所变化,房地产行业虽然对经济的影响力仍很大,但支柱性地位会有所下降。未来拉动经济的主要动力将是消费和制造业升级,如健康、旅游、中高档消费品以及培训、健身等方面,包括奢侈品的消费将明显提升。同时,在大规模城镇化过程中,中低端消费仍将保持增长。另一方面,制造业将经历由传统产业逐步升级的过程,包括机械设备制造、化工、材料等相关行业都存在投资机会。不过,真正的高端制造业应该具有高技术壁垒、由于高壁垒产生的高毛利率以及足够的市场需求空间。

  中国证券报:今年以来,很多去年表现出色的行业出现较大调整,高铁、水利等成为新的投资热点,这一现象能否持续?

  孙建波:今年市场不会像去年那样出现大小盘股票估值差异的极度分化,估值差异将会收敛。涨多了就要调整,所以去年领涨的股票在1月份有比较大的调整。而1月份如高铁、水利等热点上涨的主要动力还是估值较低,如果要从高技术壁垒、高毛利率以及足够的市场需求空间的标准评价,其中真正具备投资价值的股票不多。

  估值收敛的途径有两条,一条是股价下跌,另一条就是盈利上升。如果盈利上升是明确的,那么估值就会下降,股价也会上涨。1月份以来调整的很多股票,有些实际上是具备买入机会的。

  对于华商盛世和华商策略来说,由于规模较大增长,基金经理投资更加需要前瞻性,要有长远考虑。同时,收益率上的期望值是要下降的,我们希望追求可持续、风控能力提升的收益率,力争实现绝对回报。这就需要把市场的主要矛盾想清楚并善于利用,减少小级别机会的参与。建议投资者在投资基金时也要看长期的持续回报,保持良好的投资心态。

  中国证券报:对于下一阶段的市场机会,您认为应如何把握?

  孙建波:首先,我觉得通胀不会失控,因为通胀是货币现象,货币紧缩可以解决通胀的问题。但加息解决不了农产品、劳动力、能源价格以及土地的问题,这些价格的变动是中国经济结构变化的客观趋势。我们的对策不应该是防,而是顺应变化并善加利用。但货币政策会防止通胀的传导,传统产能过剩行业涨价的问题将随着加息而逐步缓解。

  对于上半年,我认为投资首先需要盯住通胀。通胀的高低将决定货币环境,一般地讲,通胀较高、货币环境较紧的时候市场难以出现比较大的上涨。如果通胀见顶回落,股市会出现一些机会。同时,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房地产销售数据,随着各地出台调控细则,房地产销售将受到较大影响,也将对宏观经济整体造成影响,这方面我们需要谨慎评估。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