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潜伏一年盼来重仓股大涨 今年领先基金"被增长"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1年02月19日10:33

  潜伏一年盼来重仓股大涨,是前瞻性介入还是“撞大运”?

  今年领先基金“被增长”?


  徐逸陶 绘

  本报记者 孟群舒

  2011年开局短短2个月,基金排行榜再次洗牌。一批去年还默默无闻、名不见经传的基金异军突起,南方系、长城系有多只基金

进入排行榜前列。其中,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以较大优势稳坐头把交椅。能在今年“熬出头”的基金,得益于抓住了今年涨幅最大的板块:高端制造、铁路基建,并持有了相关板块的牛股。然而,这份收益和荣耀,是通过前瞻性的介入而主动把握住,还是碰巧板块轮动到自家手上“被增长”?

  重仓股助力南方隆元夺冠

  今年以来,南方隆元产业基金以难以逾越的优势,独占鳌头。据统计,截至2月14日,该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为13.08%,收益率排名第二的是封闭式基金南方开元,净值增长率7.48%。两只基金分别是开放式和封闭式的冠军,且为同一基金经理汪徵管理。

  相比之下,今年基金总体表现欠佳。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月14日,按照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类的231只标准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下跌1.48%,不足1/3净值实现正增长。在基金业绩整体乏力的情况下,南方隆元产业基金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只净值增长两位数以上的基金,堪称鹤立鸡群。

  南方隆元产业基金的胜出原因,可以从具体的持仓明细中找到答案。该基金持有的重仓股集中在高端装备领域,在今年来的一个半月里集体爆发。该基金第一大重仓股中国重工在1月份上涨17%,其余重仓股如中国南车上涨了18%,中国北车上涨33%,中国一重上涨22%。四只股票合计占基金净值比例为28.23%。除此之外,基金持有的其他板块重仓股如中国化学北大荒中国联通,也都有较好涨幅,为基金坐上头把交椅立下汗马功劳。基金开元的重仓股基本一致,因而也在今年取得了较好业绩。

  不难发现,包括南方隆元产业基金在内的基金,主要持有“中字头”个股或大盘蓝筹类个股。其估值相对较低,安全性相对较高,因而在今年震荡环境中表现稳健。相比之下,大部分基金重点配置的消费、医药板块在一月份下跌明显,虽然二月份有所回暖,但还是拖累了业绩表现。

  潜伏大半年代价几何

  南方隆元产业基金 “黄袍加身”,令基民羡慕不已。但不为大多数人所知的是,南方隆元产业基金去年上半年就介入相关重仓股,足足等待了大半年时间。其等待的过程,漫长而又乏味。 2010年,该基金仅获得0.57%的收益率。

  不妨从基金披露的报告来分析其投资思路。 2009年底,基金就持有北大荒、中国南车以及多只铁路相关重仓股。从那时起,基金经理就对金融危机和 “救市”过程中政府进行的货币扩张深感忧虑,并强调,“今明两年仍然应该以风险控制为核心进行投资管理”,落实到投资上,就是持有蓝筹周期股。

  2010年二季度,因政府严厉打压房地产板块而大跌。因基金恰好在一季度增持了房地产板块,因而在二季度遭受13.80%的损失。这让基金经理更坚定了避险思维,强调风险控制的重要性,并进一步明确了以大盘央企蓝筹股为重点的配置思路。

  因而,基金的持仓基本在二季度定型。二季度基金持有中国一重、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国中铁中国中冶中国铁建、北大荒等重仓股。三季度,在保持上述重仓股基本不变的情况下,进一步新增了中国重工、中国联通等个股。四季度,这些“中字头”个股被继续持有,中国中铁被替换为中国化学,并增加2只券商股。

  从投资效果来看,在2010年二、三季度,中国一重、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等股票保持小幅震荡,贡献乏力。直到去年四季度,这些个股才开始发力,并延续到今年一月份。

  另一个颇有意思的发现是,南方隆元产业基金不仅重仓股风格固定,而且近一年的多份年报季报也高度一致。走过寒暑,经历涨跌,但报告中“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一栏几乎只字不改。“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展望”一栏,也有一半以上表述一模一样。相比之下,绝大部分基金都会根据每个季度的变化,对这些栏目重新阐述。

  大部分基金错过最牛板块?

  对于南方隆元产业基金为代表的今年业绩领先的基金,必须承认它们选到了不错的股票。毕竟,持有这几只大牛股的基金数量非常少。据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去年12月31日,持有中国北车的基金只有11只,持有中国南车和中国重工的仅14只,而持有中国一重、中国化学的基金分别只有4只和3只。

  但另一方面,也要客观看待其业绩。中国股市历来是风水轮流转,板块轮流涨。因而,如果固定持有一个板块,理论上自己持有的板块总会迎来上涨的那一天,所以会出现“被增长”的质疑。

  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高级分析师肖锋分析,当前市场表现较好的部分基金,如长城系部分基金,其长期持仓结构基本上是以大盘蓝筹为主,尽管市场风格不断变化,但持仓结构并未大幅变化,说明体现出基金较为明显的蓝筹风格,且部分基金的策略灵活度并不高。大盘蓝筹股经过两年的蛰伏,其估值的安全边际已经较高,在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市场环境下,蓝筹股取得了相对较好的业绩表现,而恰好这些基金倾向于蓝筹类的投资风格,因而在今年业绩爆发,也很难说是具有较好的策略前瞻性。况且,大盘蓝筹类趋势性行情难以产生,接下来这些基金如何调整持仓结构,也是另一个难题。

  这里,记者还产生了另一个问题,那就是:为什么绝大多数的基金,包括去年业绩最好的基金,都不看好高端装备板块,没有提前潜伏,从而集体错过了今年涨幅最大的牛股?

  对此,肖锋表示,去年四季度基金对机械、设备板块的平均配置水平达到16%,应该说行业都抓住了,只是细分板块的配置上,大部分基金配置了行业龙头,如徐工机械青岛海尔等,而没有过于集中地配置于高铁等细分板块。只不过,三季度以来大部分基金超配了消费和医药,在四季度这些板块因估值过高而回调,拖累了基金业绩。基金在重仓股的调整速度上有待进一步提高。

  去年业绩最佳的基金之一、北京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尽管一些基金靠大盘蓝筹股取得不错业绩,但今年的投资方向尚未定型,说市场风格从中小盘转变为大盘蓝筹还为时尚早。目前业绩突出的板块持续时间未必会长,而其他一些板块或许短期遭遇调整压力,但长远看空间较大。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很可能出台新兴产业扶持政策。因而谁能笑到最后,还是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