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招商基金经理谢志华:可转债投资迎来良机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2011年02月28日11:49

  招商安瑞进取基金经理谢志华:可转债投资迎来良机

  ——郑琼瑶

  招商安瑞进取可转债基金2月21日起发行。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谢志华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正是介入可转债投资的良好时机。

  记者:您对2011年中国的宏观经济走势如何判断?

  谢志华:今年的宏观经济借用一句诗来说就是“也无风雨也无晴”,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政治周期末年,维持稳定增长是首要任务,预期GDP年增长率在9%-9.5%,四个季度较为均衡。从三架马车来看,消费方面:由于受到居民收入增长特别是低端劳动力收入增长带动,消费稳中有升;出口温和下降,由于2010年基数影响,今年出口同比下降已成定局,但是外围美国经济加速复苏会提供较好外需,下降程度有限;投资温和下降但可能超预期,国家对房地产的新一轮调控会大幅打压商品房投资增速,但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可以一定程度上弥补,而有可能超预期的地方是基建投资,换届之年,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不可小觑。

  记者:如何看待可转债的投资机会?

  谢志华:从2003年转债指数公布以来数据统计看,相对于股票,转债的投资收益高于股票,风险却小于股票,转债是较股票有更好风险收益比的资产;相对于债券,转债收益远高于债券,风险虽然高于债券,但是仍处于较低水平。另外,目前转债市场绝对价格较低,估值较为合理,从历史经验来看,目前投资转债取得长期较好收益是大概率事件。

  记者:去年可转债发行创历史新高,对今年已发和在发债基的投资策略有什么影响?

  谢志华:转债市场规模扩大,一方面为债券基金提供了更多的投资标的,另一方面使得转债市场估值更加合理,转债市场更有效率,为债券基金获得廉价筹码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记者:2011年的可转债市场估值水平大概在一个什么水平,对投资影响如何?

  谢志华:目前转债估值处于合理区间,绝对价格处于较低位置,上涨潜力远大于下跌空间,具有很好的风险收益比。尤其是新上市的转债和银行转债,估值处于中性偏悲观的水平,是新转债基金建仓的良好时机。

  记者:债券投资的超额收益主要来源于哪几个方面?

  谢志华:债券投资超额收益最主要来源于依据据宏观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对组合久期的适时增减,其次,依据相对价值比较进行不同券种及个券的选择也是超额收益的一个来源。

  记者:如何看待新股破发连连这一现象?债券基金打新收益锐减甚至陷入浮亏,如何寻找债券基金新的超额收益途径?

  谢志华:首先,新股破发对基金的选择新股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股破发潮之前,招商基金就对新股破发带来的打新方式的转变就有了充分的准备,我们在打新之前都会对新股上市时的市场环境进行预判,并且对新股进行精挑细选,然后审慎申购,在这样的打新流程控制下,招商基金新股申购收益大幅超过新股平均收益。

  记者:正在发行的招商安瑞进取债券基金在产品设计上很多特色,能否向投资人简单介绍下这些特色和优势?

  谢志华:债券基金收益主要来源于资产配置,这也是招商固定收益团队优势所在,根据这一特点,招商安瑞进取债券基金在投资比例的设置上保留了相当大的灵活性,转债比例区间为20-95%,在股市上涨时,可充分享受牛市的高收益,股市熊市时,可通过降低转债仓位减少损失,并可通过提高纯债比例弥补亏损。

  记者:有业内人士认为,转债基金的投资常处于“吃不饱”状态,目前尚处于收集筹码阶段,年初的可转债密集发行能否给这种状态带来一定的转机?

  谢志华:目前转债市场存量已经超过750亿,在石化转债发行之后,转债市场将超过1000亿元,目前转债基金仅有3只(博时转债36亿、富国可转债42亿、兴业可转债48亿),规模不足150亿元,所谓的转债基金吃不饱,实际上反应的是转债的需求群体日益丰富,转债市场的扩容将较好的缓和供求矛盾。■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