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基金重仓股

“瘦肉精”重创双汇 多米诺骨牌“毒倒”基金

来源:金融时报
2011年03月22日08:00
  从乳业“三聚氰胺”,到肉类加工业“瘦肉精”事件,食品安全事件折射出资本市场对投资者的影响,使社会责任投资意义凸显。其实,目前来看,无论管理层诚信还是公司合规,这两项指标都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是社会责任投资的必备因素。

  “3·15”消费者权益日突然 曝光的双汇“瘦肉精”事件让国人震惊,一场风暴迅速蔓延至资本市场,就在3月15日当天,双汇发展股票急速跌停。次日,公司发布致歉声明并宣布股票开始停牌。但该事件引发的风波远未结束,一方面,国务院组成联合调查组要彻查“瘦肉精”事件;另一方面,作为基金重仓股,双汇发展“瘦肉精”事件对于基金业来说,不仅是资产损失难以估量,其持续停牌的不确定性让基金投资者们惴惴不安。

  基金深陷“瘦肉精”事件

  一直以来,作为A股市场食品行业的龙头老大,拥有资产注入题材,同时也是沪深300指数、深证100指数等A股主流大盘指数的成份股,双汇发展受到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追捧,也是A股市场中广受好评的蓝筹公司。尤其是去年11月29日,停牌长达8个月的双汇发展宣布复牌,并发布资产重组方案复牌后,提前埋伏在双汇发展中的机构,借势大举拉抬,双汇发展复牌后股价一路狂飙,连续涨停,股价最高达96.44元,与停牌前49.48元的价格相比,股价涨幅接近翻番,基金公司因此赚得盆满钵满,吸引了更多机构进驻双汇发展。

  根据基金2010年报四季报,在所有基金十大重仓股中,双汇发展排名第九;去年四季度共有26只基金加入到重仓双汇发展的阵营中,增持市值高达58.92亿元,高居基金增持股票市值之首。截至去年12月31日,共有22家基金公司旗下的56只基金合计持有双汇发展1.46亿股,持股市值合计127.06亿元。资料显示,包括兴业、上投摩根、大成、华夏、博时等多家基金公司,其中,兴业全球基金旗下的兴业趋势基金和兴业全球视野基金分别以1446.82万股和726.83万股的持股数量排在全部基金的第1、3位。

  有分析人士预计,今年以来从双汇发展的盘面看,基金是抱团取暖,基本没有出货。按照去年四季度末持有双汇发展的股份来计算,在双汇跌停当日,上述56只基金单日账面损失约12.68亿元。而这仅仅是一天的损失,公司股票停牌带来的不确定性,更让基金公司苦不堪言。

  前景不明基金遭遇赎回危机

  一夜之间,刚刚还头顶“基金重仓股第九位”光环的双汇发展,已彻底蜕化成56只基金经理的最大梦魇。

  “重仓双汇发展的某只基金遭遇大量赎回,据传有十几个亿”,这样一则消息在上周五不胫而走。虽然该消息并未得到基金公司的确认,但在各网站的基金论坛中,基金强烈的赎回意愿可见一斑。“双汇发展复牌之后大跌在所难免,而重配该股的基金净值肯定会受到影响,投资者选择赎回基金情理之中。”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济源双汇属于双汇发展正在实施的重大资产重组中的拟注入资产,因此该重组项目也将受影响。“食品安全较为敏感,双汇发展会面临长时间相关部门的调查,复牌日期难以确定,若检查出确实存在问题,像此前的“三聚氰胺”事件一样,对于将其定为主营业务的双汇发展来说,后果就严重了,因此被市场不计成本抛售的可能也越来越大,双汇发展复牌后股价还将面临进一步下跌。”

  深圳私募基金经理林雄平表示,“瘦肉精”事件将严重影响双汇发展主业发展,甚至会使“双汇”品牌蒙上一层阴影。“事件的影响绝不仅仅是心理层面的,而可能会对上市公司业绩造成巨大冲击。二级市场股价可能会因为负面因素影响而遭受重挫。”他认为,双汇发展持股比例过度集中,下跌将会更为猛烈,而且不排除主力利用恐慌情绪进一步砸盘来低位吸货。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报告认为,对那些重仓持有双汇发展的基金的投资者来说,在事件没有明确之前,最好先赎回基金以回避风险。海通证券高级基金分析师吴先兴分析说,比照伊利奶粉的三聚氰胺事件,当时伊利股份下跌近50%,如果事态严重,可以预期双汇发展复牌后股价将可能遭遇较大的跌幅,对于重仓的基金净值将会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当然,目前双汇发展占基金净值比例较高的几只基金,目前能获得的基金持仓情况是截至2010年12月31日的情况,不排除部分基金的持仓发生了变化。”

  特殊估值能否化解风险

  双汇“瘦肉精”事件让一向以专业著称的基金公司防不胜防,也引起了监管层高度重视。上周证监会已召集相关基金公司召开紧急会议,充分强调基金公司要切实保护持有人利益来处理该事件。3月19日,按照证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的规定,包括兴业全球、博时、上投摩根、大成等多家基金发布公告称,对受到重大负面影响而停牌的双汇发展采用特殊的公允价值进行估值调整。其中,兴业全球基金表示,即日起对旗下基金所持有的双汇发展按照70.15元的价格进行估值,也就是说按一个跌停板计价。

  针对基金公司突然采取的跌停估值方法,业内普遍认为,这种方法有利于缓解重仓双汇基金的赎回压力,基金净值已提前反应了一个跌停的影响,也有利于提高投资者继续持有重仓双汇基金的信心。

  然而,有业内人士质疑:随着一部分机构投资人先知先觉大额赎回,这些基金持有双汇发展占据基金净值的比例可能更高。双汇停牌期间,如果基金被大量赎回,基金公司只能卖出其他的股票,会造成双汇所占比例的被动提高。一旦双汇复牌,相关损失则大部分由并不知情的散户投资者埋单。此外,不排除还有投资者会选择继续赎回基金,一旦这种效应持续放大,基金公司又该如何应对呢?如果重仓双汇发展的基金遭受巨额赎回,会不会导致一些重仓基金被动超过“双十”规定,一旦双汇发展复牌,基金又是否面临被动抛售股票,引发股价继续下跌呢?一连串的疑问目前仍然难以找到答案。

  风波远未结束

  对基金而言,巨资在握的双汇发展是否会成为又一只“烫手山芋”呢?相关公司并未就此解释。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朱平认为,对于个股的突发性风险,只能通过两个方式加以化解,一是加强对公司基本面的研究,二是加强组合投资抵御个股风险。

  分析人士表示,从乳业“三聚氰胺”,到肉类加工业“瘦肉精”事件,食品安全事件折射出资本市场对投资者的影响,使社会责任投资意义凸显。其实,目前来看,无论管理层诚信还是公司合规,这两项指标都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是社会责任投资的必备因素。有业内专家表示,现在,“瘦肉精”事件的发生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证明,双汇发展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其在公司内部治理上不但存在重大缺陷,而且“瘦肉精”事件的发生不仅说明公司守法意识淡薄,而且暴露出公司缺乏社会责任。“虽然双汇事件对基金来说是个意外,但作为投资专家的基金公司来说,是否也该反思,看看投资组合中是否还存在着其他的"双汇"”。

  与此同时,记者也发现,双汇“瘦肉精”事件后,相关券商研究机构对公司股价走势分析也是冰火两重天。据相关资料披露,与上述基金存在各种千丝万缕关系的一些券商机构,纷纷发布报告表示看好双汇发展未来股价走势,并积极给予“增持”评级。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相关事件没有彻底确定之前,管理层应该对一些言论给予关注,及时发布调查结果,以免继续误导投资者。

  作者:高国华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