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博时基金去年亏损之谜:博时新兴轻仓新兴产业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谭昊
2011年04月06日08:58

  进入3月底,60家基金公司的年报,好看的不好看的,终于都逐一亮相了。

  我第一时间从一堆PDF、DOC中找出了博时基金的报表。缘于这段时间的一个疑惑为什么是博时呢?为什么它会是去年整体亏损最多的基金公司呢?

  与博时总经理肖风有过数面之缘,他是基金业声望很高的领袖之一。而博时去年同时提拔5个副总等举措,也很具开创性。但以下数据却也依然是事实:2010年博时基金亏损86.27亿元高居全行业第一,比第二名的交银施罗德多出30多亿元。

  博时何至于此?

  2010年市场不好,却依然有一半多的基金公司没有亏损;博时的规模虽然大,但在行业里也还没有进前三;更重要的是,博时看好大盘蓝筹可以理解,但作为一家管理20多只基金的大型公司,为何出现整体惨败?

  还有一个我一直没有想通的问题:博时是最早提倡风格多样化的基金公司,7个风格小组开业内风气之先。但这一次,多样化的风格去哪儿了?

  如你所知,2006年,博时基金就着手将投资部门分成多个风格小组,目前有价值组、成长组、混合组、另类组、ETF与数量化投资组、固定收益组等多个风格门类。

  在博时新兴的年报中,基金经理刘培刚和刘彦春说:值得反思的有两点,一是对一直看好的新兴产业总体配置不够高,错失了获取更高收益的机会……

  请注意:这只基金的名字就叫做“新兴成长”。但是基金经理的遗憾却是“对一直看好的新兴产业总体配置不够高”。

  数据显示,这只基金报告期内净值增长率为-6.39%。而同期中小板及创业板指数均创出新高,中小板全年上涨21.26%。

  一年前的那次采访中,肖风说,希望通过投资风格分组来解决“风格漂移”问题,让不同风格的基金经理聚焦自己的专长。

  现在看来,道阻且长。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