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光大添益债基拟任基金经理陆欣:债市值得期待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4月26日09:42

  导语:经过2010年和2011年初的加息,未来债券投资的平均收益率水平将如何?未来债券投资最大的机会在哪呢?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了光大保德信基金经理陆欣和我们探讨这些问题。

光大保德信增利收益债券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 陆欣
光大保德信增利收益债券基金基金经理,光大保德信信用添益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陆欣

  精彩观点:

   紧缩政策最紧的时期已经过去了

  会在利率高点时配置一些债券

  债券基金比较适合一些中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

以下是访谈实录:

  搜狐网:4月17日又调整了准备金,你对这件事怎么看?

  陆欣:我觉得目前来看,准备金已经调整到比较高的高位了,这次调整的位置主要是为了回笼过度的流动性,一是本身外汇占款3月份达到了4000多亿,所以公开市场力度并不是特别大,这样就需要对冲一部分流动性,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目前的准备金率已经在高位了,未来的上调幅度也会比较有限,但可能还有上调幅度的空间。目前应该说接近高位,我觉得目前来看的政策可能还是比较紧的,因为3月份的物价也比较高,CPI是5.4%,所以调一调也是比较合理的。

  搜狐网:现在市场普遍觉得快到一个上限了,但是周小川前两天在博鳌说不存在绝对的上限,你怎么理解他的这句话?

  陆欣:对,准备金率确实是没有一个绝对的上限,但是大家普遍认为20%左右是一个高点,为什么会这样认为呢?因为存贷比一般都是60%左右,60%-70%这样的水平,所以如果上调过高的话会影响到银行直接的放贷能力,影响会很大,到时候就会成为银行很硬的数字表,可能这个存款准备金率是它最有力的约束,这样银行的利润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包括经济的浮动,可能周小川认为太放松的预期不利于降低通胀。

  搜狐网:也就是说在目前这种调整通胀,货币政策比较紧的情况下,您觉得对于债券市场来说有什么样的影响?

  陆欣:前期紧缩政策初期对于债券市场的打击还是很大的,比如去年第四季度债券市场就出现了暴跌,等到今年的一季度,虽然也加了两次息,调了几次准备金率,但是对债券市场的影响很小,大部分债券还是出现了一些历史上涨的情况,包括一些信用债涨幅都是比较大的,利率产品也是有一定的涨幅,但是相对来说小一些。所以一般现债券市场普遍的预期通胀已经在高点了,未来创新高的可能性是有,但不是很大,这样的话,我们判断紧缩政策最紧的时期已经过去了,既然已经看到了这一点,那么像我们做债券投资的基本都会在利率高点配置一些债券,所以在年初以来其实大家一直都是在延续这个投资策略,前期已经开始逐渐进行配置了,所以虽然调了一次准备金,也加了两次息,但是债券市场还是这种配置的需求更强,所以导致债券市场还是有一波小幅的上涨,形成这样的走势。

  搜狐网:那您觉得如果往后看,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陆欣:是这样的,影响债券最主要的就是宏观经济的走势,一是GDP的增速,二是CPI的走势,它和GDP的增速呈现一个弱的负相关性,和CPI呈现出收益率正相关性,也就是说如果通胀越高的话收益就会走得越高,这样债券市场的价格等于是比较低的,我们一般在通胀高点配置债券,如果通胀下来的话债券市场就有一个比较好的涨幅,所以目前我们的判断是下半年通胀下来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所以我认为下半年债券市场的机会应该说是比现在更大一些,现在只是一个小幅的反弹,下半年可能是不排除有走高的可能性,而且通过前期的一系列紧缩政策,可能2-3季度仍然有小幅度回落的过程,对于债券市场也形成了一种支撑。

  搜狐网:我看到光大保德信正在发行的产品光大保德信信用添益债券基金,能谈谈这个产品的特色吗?

  陆欣:目前市场上的债券基金分为三类,一类是纯债型的,还有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区别就是有20%是可以做股票的,我们这次发行的光大保德信信用添益债券基金和其他基金的区别就是它对信用债配置的比例要求是很高的,我们至少有80%的债券,其中又至少有80%是信用债,所以就是至少64%是信用债,因为信用债的票息比国债高出不少,比如5年期的,可能10年债就在3.8%,5年债就可以达到5.5%-5.8%,相当于差200个基点的水平,所以相对来说,信用债基金比其他的债券基金收益率高。还有一块就是我们有20%的股票仓位可以做,可以介入趋势性的机会。

  搜狐网:其实我知道原来债券基金的收益率比较高,但是现在定价发生改变之后,您觉得这一块对于未来操作的收益有影响吗?

  陆欣:这一块肯定会有一定的影响,大家可以普遍发现,今年一季度以来,债券基金的表现都不是特别好,可能有一些转债基金涨势比较好,但是前期债券基金的收益率都不会很高,我现在管理的光大保德信增利收益债券基金大概是在2%左右,在一级基金中排名靠前,这样来看绝对收益不会很高,本来一级债级就是打新股是一大块,但是今年显然是没有了,所以其实是更加考验债券基金经理、债券投资人的能力了,获得的收益基本通过做债券得来,所以这样的话,如果打新股这个收益一直比较低的话,我们就会对债券基金年化的收益率不能抱有很高的期望,像去年就是9%的收益,但是今年可能就不一定能达到了,因为去年9%中包括了打新股的收益,但是今年肯定就是降低很多了。

  搜狐网:但是我记得据统计,债级的平均收益率大概是5%左右。

  陆欣:对,一般从理念来的统计来看,基本上都是每年有5%的收益,但是平均下来我觉得大概是7%-9%左右,大致是这个区间,当然,有些年份好一点,比如打新股的收益很高的话可以到15%左右,但是到20%的时候平均收益率基本上就没有了,是这样的情况。

  搜狐网:那您有没有想过通过其他的办法来弥补打新股这一块未来可能造成的损失?

  陆欣:是这样的,因为我们目前正在发行的光大保德信信用添益债券基金主要投资的信用债品种的相对收益较高,如果做一些转债,并且节奏控制得好的话也会锦上添花,所以投资的品种还是比较多的,包括股票、转债和信用债,提供更高的收益可能。

  搜狐网:所以其实我们的普通投资者可能对于做投资都比较着急,想一下子赚很多钱,你觉得他们应该怎样调整心态来对待这种基金投资?

  陆欣:这个问题很好,很多投资者都希望有一个高的收益,的确,我也能理解,因为从人的本性来讲都希望获得高的收益,但是其实我们大家都知道,高的收益会伴随着高的风险,这是肯定的,所以国外的成熟投资者对于这一点理解比较深刻,所以国外债券基金的规模都是很大的,占整个共同基金的比例超过了50%。但是国内大家都知道,我们的债券基金只有5%的份额,相比股票基金的份额是很小的,一方面可能是跟我们国人的性格有关。很多投资者视投资为筹码,希望一个很高的回报,但是我觉得这个可以通过对投资者的教育来解决。没有必要把所有的资金都放到一个篮子里面,可以分散一下投资。有一个投资生命周期理论是这样的,如果设定预计年龄是80,减去你现在的年龄作为你投资股票的份额,剩下的就是应该用于投资股票的比例了,比如像你现在是30岁,你就用80减去30,就是50,所以你的资金50%可以用于投资股票,50%投资固定收益产品,如果你现在是60岁,那就应该20%投资股票,80%投资债券。我认为是这样的情况。因为债券基金的走势还是比较平稳的,所以我觉得这还是比较适合希望通过分散投资来获得一个比较稳定的回报的投资者。

  搜狐网:我觉得这个方法很好的,那为什么用80岁?中国人的平均年龄是80岁吗?

  陆欣:不是这样的,80是比较保守的,当然可以根据你的风险偏好调整到100,100也可以,如果是30岁那就是70%投资股票,60岁的时候就是40%投资股票,都可以,根据你自己的风险偏好进行调整,这就是为什么随着你年龄的增加,应该把你股票投资的比例适当往下降一些,因为你未来的风险承受能力是越来越低的,所以我觉得像债券基金比较适合一些中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

  搜狐网:那具体投资债券基金应该采取哪种形式比较好?是否定期定投更好?

  陆欣:其实我觉得债券基金最好是进行比较长期的投资,因为其实债券基金的分红还是十分可观的。比如我目前管理的光大保德信增利收益债券基金去年10月份大概是分了5%,今年又分了8%,所以一两年的时间内就分到了13%的收益,还是十分可观的。投资者可以长期投资,享受它的分红,包括我们目前发行的这只光大保德信信用添益债券基金,如果符合条件的话每季度都会分红,如果长期投资,一直拿着就可以。定投当然也是可以的,如果有了钱就定投一些债券基金,对于债券基金的选择我认为倒不是很关键的,因为前期的业绩好并不一定代表未来的业绩一定好,但是我觉得关键要看债券基金投资的标的,它的合同是怎样的,基金合同是最关键的一个因素。当然,要选择一些好的经理人也是必要的。像我们目前这只光大保德信信用添益债券基金本身对信用债的配置就很高,相对来说票息收入就会比较高。大家都知道,债券基金的票息收入很关键,可能资本利得并不是很大的一块。建议根据基金合同规定的投资标的选择债券基金是比较好的。

  搜狐网:好的,谢谢您。

  陆欣 先生

  复旦大学数量经济学硕士,历任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上海交易中心债券分析员、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债券研究员、宏观分析师、光大保德信增利收益债券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