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大跌前持续加仓 基金仓位“88魔咒”再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娜
2011年04月29日09:03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记者 李娜

  无论是必然还是巧合,无法否认的是,基金圈内流行的“88魔咒”一说,再次得到了市场印证。

  此前刚刚披露的基金一季报显示,主动型偏股型基金的仓位已达到了82.18%。而多家券商的监测数据显示,清明节后,基金仓位也是持续升高。截至上周四,

偏股型基金的仓位已逼近88%。

  而自4月22日至本周,5个交易日,上证指数跌去了150余点,跌幅达到了4.69%。基金持有的重仓股持续下跌,基金净值也跟随下跌。数据显示,自4月22日至本周三,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净值损失已和指数型基金不相上下。

  大跌之前整体加仓

  昨日(4月28日),上证指数大跌近40点,一举击穿2900点。沪深两市2000多只个股中,上涨的不到一成。这已是上周五以来上证指数的第5天下跌,累计跌幅达4.61%。相比之下,在上述5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深成指和创业板指的跌幅更是分别高达4.69%、5.07%和10.64%。

  面对A股市场的大幅下跌,这一切不得不再次让投资者联想到了基金88%的魔咒。

  而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开放式主动型偏股型基金的整体仓位已达到82.18%。与此同时,据多家券商的监测数据显示,清明节过后,偏股型基金的仓位整体呈现增仓的走势。

  而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7.81%,相比前周上升0.84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3.74%,相比前周上升1.22个百分点。普通股票型基金的数量似乎离88%的峰值更进了一步。

  从基金仓位的水平分布来看,基金一季报显示,剔除指数型基金,开放式偏股型基金持股比例在90%以上的就有88只。而仓位维持在85%至90%的基金数量也同样有87只。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监测的数据显示,在此前一周,仓位超过85%的基金数量占比已达44.42%,环比大幅增加了6.62个百分点。仓位在85%以下的基金数量则是减少。

  事实上,从理论上,我们无法得出 “偏股型基金仓位达88%或以上时,市场就会调整”的结论,因为毕竟近几年来,基金在A股市场上的话语权已经连续下滑。不过,在过去的三年,这个“魔咒”似乎颇为灵验,甚至每次所引发的A股调整幅度都不小。

  本轮市场的暴跌,似乎没有足够理由能归罪于偏股型基金逼近甚至超越88%的仓位,只是这个魔咒带来的怪圈没有被打破,反而又再次显现。这一现象,到底是必然还是巧合?

  股基受伤堪比指基

  截至本周四,过去的5个交易日百余点的暴跌,让A股市场上又上演了一番泥沙俱下的景象。3000点以来,基金持续加仓,却倒在了暴风雨来临前夕。数据显示,除了最近成立的新基金外,偏股型基金在本轮阴跌的局面下无一幸免。

  Wind数据显示,剔除今年成立的新基金,自4月22日至本周三,238只开放式主动型股票型基金净值下跌了3.1%,偏股混合型基金同期整体跌幅为2.89%,平衡型基金的净值损失为2.3%。

  而同样在4月22日至本周三,上证指数的跌幅仅有3.35%。如果按照这个比例计算,上述纳入普通股票型基金就有85只跌幅超过了上证指数,跌幅超过大盘的还有偏股混合型基金30只,平衡型基金3只,合计达118只。这意味着在开放式主动偏股型基金中,有超过3成跑输上证指数。

  如果再将指数型基金的同期表现纳入范围,投资者不难发现,股基受伤程度堪比指基。Wind统计显示,剔除今年成立的指基,被动指数型基金的同期跌幅为3.18%,而股票型基金的跌幅为3.1%,两者已是十分接近。

  具体来看,股票型基金中,银华内需精选位居跌幅榜首,上述4个交易日,净值损失5.89%。海富通中小盘基金则是紧随其后,净值同样蒸发了5.54%,华宝兴业先进成长同期也折损了5.38%。

  总体来看,东吴行业轮动、天弘永定成长等9只股基的跌幅超过了5%,海富通旗下基金占据了其中3席。次新基金阵营中,整体建仓速度较慢,很多只是略微受伤。纽银策略优选由于建仓速度相对较快,净值损失了4%以上。

  重仓股全面下跌

  在沪深股市的全面调整中,两市2000多只个股绿多红少。就在昨日,两市A股中,总共有151只个股上涨,仅占A股总数的7%。而统计显示,自4月22日至4月28日的5日中,只有114只个股上涨,主要是部分银行股、少部分ST股、以及个别有题材的个股。

  毫无疑问,在这场超过百点的下跌中,基金重仓股也难逃普跌命运。开年以来,市场风格迅速切换,中小板和创业板面临高估值的压力依然不减,在本轮下跌中,高估值的创业板和中小板位于暴风雨的中心。嘉实系5只基金重点布局的中材科技跌幅居前,股价从40元跌至30元,跌幅达24.38%。

  中小板星网锐捷在去年四季度就吸引多只基金进驻。今年一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的基金面孔几乎全部更换,且基金持股比例有明显提高。不过,星网锐捷在本轮大跌中也受伤惨重,跌幅超过25%。一季度期间,选择新进或者加仓的基金也已被套牢。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