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股票型基金 > 保本基金

保本基金很保本 风险偏好低的投资者可先择

来源:理财一周报 作者:蒋颖博
2011年04月29日10:25

  保本基金很保本:期内均取得正收益

  关注保本基金,先研究保本周期、保障比例、投资策略、资产配置调整以及担保人

  理财一周报记者/周知秋

  随着2010年底《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的下发,保本基金的发行得到了鼓励和发展,2011年也称得上是保本基金的发行年。

  在保本基金接连新增的背景下,这一原本堪称冷门的品种也逐步引来了市场各方的关注。

  4月25日,南方基金总经理高良玉在其微博上表示:“今年以来不少兄弟公司纷纷推出保本基金,我们最大的体会就是保本产品的管理核心是保投资者的本,在全面分析风险基础上,以提高风险调整后的收益为导向,积极管理,保本但不保守。”

  关注一类基金,自然要看这类基金整体的过往业绩如何。从过往业绩来看,保本基金体现了退可在弱市下安心保本、进可在牛市下适当分享股市收益的特征。

  另外,保本基金都在基金契约中设定了保护持有人本金的条款。由此来看,保本基金在保住投资者的本的同时,时而也会实现较好的收益。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大多数现存的保本基金只对认购金额保本。也就是说,投资者只能在基金新发募集时认购,并持有到期,才能享受到保本条款。

  完整保本周期内均取得正收益

  顾名思义,保本基金作为一种特殊策略基金,主要特点即在于在基金契约中承诺一定期限内向投资者提供一定比例的本金保障。

  将目光前移,南方避险成立于2003年6月27日,是国内第一只保本基金。回看国内整个保本基金市场,目前一共有7只保本基金经历了一至两个完整的保本周期。

  其中,万家保本、金象保本、嘉实保本以及宝石动力4只基金已经分别转型为万家债券、国泰300、嘉实优质以及宝石动力混合。银华保本、南方避险以及金鹿保本3只基金均进入到下一个保本周期。

  需要指出的是,各个保本基金的保本周期起止并不相同。另外,由于产品特质影响,处于不同保本周期阶段的基金操作策略也会有所差异。因此,对于保本基金的业绩回顾需要从各只保本基金所经历的完整周期考虑。

  从历史运作情况来看,上述7只保本基金在各自所相对应的完整保本周期里,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正收益。

  来自国金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早已转型的万家保本、金象保本、嘉实保本以及宝石动力4只基金在各自所属的完整保本周期内分别实现净值增长率43.81%、97.06%、93.5%以及3.44%。

  此外,已经进入第三个保本周期的银华保本在其前两个保本周期内分别实现净值增长率23.61%、41.8%。同样的情况,国泰金鹿保本在过去的两个保本周期净值分别增长了7.8%、51.97%。

  回看成立时间最早的南方避险在各个完整周期内的净值表现。Wind数据统计显示,该基金在按开放时期内计算的周期分别实现了50.7%、187.24%、155.17%、118.34%以及8.44%的净值增长率。

  由此来看,在过去的几年中保本基金较好地实现了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收益稳健提升的目标,显示出退可安心保本、进可分享收益的特征。

  而对于保本基金在一个保本周期到期后的净值计算,一家旗下保本基金成立时间较早的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在MSN上告诉记者:“到期后,保本基金将进行份额净值折算,实现净值归一。这跟股票的复权计算一样。比如,保本期内每份额净值从1元涨到2元。到期后,每份额净值变成1元,但所持有的份额变成2份。”

  全程参与才能保本

  策略以CPPI为主

  需要指出的是,投资者在关注一只保本基金时,保本周期、保障比例、投资策略、资产配置调整以及担保人都是投资者需要先研究的要素。

  目前国内保本基金的保本周期通常为2年或3年。不能忽视的是,一般来说投资者只有全程参与保本期,所投的本金才能够得以保障。在保本期满以前所赎回的基金份额本金并不受任何保障。

  对于投资者而言,保本基金的“保本”是以投资者参与保本基金的保本期流动性为代价的。因此,保本基金比较适合风险偏好较弱且用闲钱投资的投资者。

  此外,保本基金的保障比例通常为投资本金的100%,也有的低于或略高于100%。国内除了已经完成保本周期转型的金元比联宝石动力提供1.01 元/份额的保本,其他基金均仅对本金安全进行保证。

  从投资策略上来看,基于期权的组合保险(OBPI)策略和恒定比例组合保险(CPPI)策略是目前海外市场保本基金运作主要采用的两种运作机制。

  反观国内情况,由于金融衍生品种的匮乏,我国保本基金均以CPPI策略为主。金鹿保本虽同时采用了CPPI策略与OBPI策略,但主体保本策略仍为CPPI策略,OBPI技术主要运用于可转换债券的投资。

  单就CPPI策略来看,该策略基本原理是用债券投资的收益作为可以损失的风险资本去股票市场赚取更高的收益。

  简单讲就是将超过最低保险额度后的剩余资金(即安全垫)进行放大后投资于股票市场,获取风险收益。同时,由于风险资产和无风险资产的市值也在不断变化,故需要不断调整股票资产和债券资产的投资比例并结合市场变化适当调整放大乘数。基金保本的关键就在于保证股票在完全平仓后,其损失不超过安全垫。

  举例来说,比如一个基金的初始资产为10亿元,如果用9.5亿元购买债券,可以获得0.5亿元的到期收益,那么就可以用剩余0.5亿元购买股票,即使股票完全亏损,基金整体也不会亏损。

  事实上,由于实际投资中股票资产不可能出现亏损100%的情况,因此保本基金可以对债券收益进行一定比例放大后再投资于股票市场。

  国金证券分析师王聃聃指出,在市场不发生短期内突然巨幅下跌且流动性极度丧失等极端情况时,严格执行CPPI策略基本可以实现“本金安全”保证。

  可投股指期货提供重要工具

  此前在证监会下发的《关于保本基金指导意见》中,除了降低保本基金的成立门槛外,还进一步明确了保本基金可以投资股指期货及其金融衍生品。这无疑为保本基金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保本工具以及对其投资策略上进行了补充增强。

  上述已提及,当前我国保本基金的风险资产一般投资于股票,通过卖空股指期货可以抵御大盘下跌风险或是对冲投资组合下行风险,赚取个股的绝对收益。

  中原证券分析师陈姗姗表示, 这在保证了低风险资产比例的前提下,对高风险部分的资产创造更高收益提供了可能,有望解决目前保本基金收益率不高的问题,对提高保本基金的吸引力将有很大帮助。此外,放开对股指期货的投资,也有利于保本基金在单边下跌市场以及临近到期日时加强流动性管理。

  而单就保本基金目前采用的CPPI策略来看,国金证券分析师王聃聃指出,股指期货可以从两种方式对CPPI进行增强。

  其一,通过期货头寸的调整代替对股票仓位的调整,降低操作成本。国内保本基金采取的CPPI策略核心即在于动态调整保本资产和收益资产的比例。通过做空或做多股指期货,可以完成对原有股票资产的调整,且交易成本更低。

  其二,用股指期货代替股票作为风险资产,利用股指期货的杠杆可以很好地增强整个组合的收益状况,但相应的,以期货作为风险资产的CPPI策略的整个组合波动更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