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股票型基金 > 保本基金

保本基金很保本 风险偏好低的投资者可先择

来源:理财一周报 作者:蒋颖博
2011年04月29日10:25

  基金经理对话保本基金投资攻略

  “采用OBPI策略或成保本基金新趋势”

  本周A股市场遭遇了大幅杀跌,3000点大关轻易跌破,特别是前期热门的中小盘股,遭遇了惨重的杀跌,市场人士认为,2011年还会是高通胀的经济形势,鉴于A股市场波动性较大,对风险较厌恶的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适当配置保本型基金。

  本期理财一周报基金经理圆桌特邀南方恒元保本基金经理蒋峰、东方保本混合基金经理张岗、诺安保本混合拟任基金经理张乐赛一起就2011年保本基金的发展展开讨论。

  保本基金密集发行受两方面影响

  理财一周报:大家都注意到,今年以来保本基金密集发行。这一现象是否和目前市场情况也有一定关系?

  蒋峰:一方面是跟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有关系,另一方面,在《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发布之前,国内市场仅有4只保本基金,国内投资者也有投资保本基金的需求。

  张岗:任何基金产品的设计和发行,都是针对一定的市场目标群体需求。一直以来,我国保本基金产品数量较少,较为稀缺,而今年以来市场环境相对疲弱,保值增值理财需求旺盛,所以才有了保本型基金四处开花的局面。

  张乐赛:今年以来保本基金密集发行,一方面是因为2008年以来,基础市场的波动幅度较大,投资者对保本类产品的需求与日俱增。另一方面是因为2010年底,证监会颁布《关于保本基金指导意见》,保本型基金的发行得到鼓励和支持,多家实力基金公司纷纷上报保本型基金产品。

  OBPI策略是今后趋势

  理财一周报:目前保本基金多采用CPPI或CPPI策略,如何看待另一大经常被境外保本基金所采用的OBPI策略?

  蒋峰:基于期权的投资组合保险(Option-Based Portfolio Insurance,OBPI)策略即采用价值底线+期权的模式实现保本,即一定比例资金投资于无风险资产实现保本,剩余资金购买匹配的期权资产产生潜在收益。OBPI策略在香港等地区的保本基金中较为流行,但目前内地金融衍生工具较为匮乏,使该策略无法在具体操作中实施。随着未来金融衍生工具的不断推出,相信OBPI策略会成为保本基金的重要选择。

  张岗:OBPI是以期权为基础的组合保险策略,目前我国内地期权等金融衍生品市场并不是很发达,还处在初级发展阶段,远不如CPPI策略在本土化过程中的适用性强。

  张乐赛:OBPI策略在海外保本基金市场较为成熟,比如香港市场OBPI策略就占主导地位,这主要基于期权市场的成熟发展。目前内地尚未建立期权市场,因此尚未有以OBPI 策略为主要保本策略的产品问世。

  理财一周报:未来内地市场中是否会出现一批以OBPI为主的保本基金?

  蒋峰:南方基金一直以来非常重视保本基金实现保本策略的研究,OBPI是保本基金投资策略的重要选择。随着金融衍生工具的推出,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保本基金以OBPI为投资策略。

  张岗:随着内地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金融产品线的不断完善,一定会出现的。

  张乐赛:随着中国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内地基金业产品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一旦建立起完善的期权市场,未来内地市场中出现以OBPI策略为主的保本基金概率很大。我们已经在OBPI策略的研究方面进行了探索,并进行了相关的人才储备。

  股票是保本基金收益重要来源

  理财一周报:在不考虑通胀压力情况下,保本基金基本是无风险概念。那么在现今高通胀的背景下,如何实现真正意义的“保本”?

  蒋峰:继续坚持围绕着通货膨胀的投资线索配置资产,这样的机会不仅来自于身处上游具备较强资源属性的上市公司,也来自于身处集中度高的中下游行业的优势企业。低估值蓝筹板块,如金融、地产、化学原料药、机械设备等,只要行业竞争态势良好,企业的盈利增长符合预期,较低的估值水平仍能提供较好的安全边际。另外,积极关注食品饮料、商业、医药等稳定成长行业的增配机会。

  张岗:首先要通过保本资产的运作,为投资者赚取具有业绩比较基准意义的固定收益,然后通过风险资产的适当操作,为客户在固定收益基础上赚取超额收益,从而力争实现战胜通胀、真正保值增值的作用。当然,通胀指数在不同的时期,水平也是不一样的。

  理财一周报:因为3年保本期限的限制,所投债券也均为剩余期限在3年的短期债券。那么,保本基金实现更高收益是否还是来自于股票的运作?

  蒋峰:股票是保本基金投资收益的重要来源,但并非保本基金更高的收益只来自于股票。目前市场上多数保本基金在法律文件中约定股票仓位不超过30%(或者40%),而投资于债券的比例不少于70%(或者60%)。保本基金所投债券平均久期为3年,在此基础上,基金管理人还得进一步选择时机,选择债券的信用评级等,综合各种因素后再确定所投资的债券。

  张岗:投资债券收益为保本基金带来一定“厚度”的安全垫,股票等风险投资将是保本基金获得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根据市场和投资收益情况,动态调整风险投资的资产比例,力争在为客户保证本金的同时,尽可能获得较高的收益。

  张乐赛:作为保本基金,首要的是保证投资本金的安全,其次谋求阶段性上涨和结构性牛市的增值收益。

  基民该如何选择保本基金

  理财一周报:保本基金产品目前非常多,对于基民来说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蒋峰:保本基金是一种特殊产品,基金管理人需承担一定的保本风险。与其他开放式基金相比,给基金管理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要求管理人有严格的内部风险控制机制等。对于基民来说,选择保本基金要考虑以下几个因素:(1)要了解自身资金的情况,保本基金一般在保本期间可以赎回,但需支付一定的赎回费且不保本,如果持有到保本期到期,则免赎回费并且是保本的,投资者要评估自身资金情况,防止在保本期间赎回基金;(2)要看发行公司的品牌以及保本基金的运行情况,一般来说,规模较大、保本基金运作经验较为丰富的公司会有一套严格的内部风险控制制度;(3)要看基金经理的历史投资业绩和风格。

  张岗:目前我国市场上保本基金的数量不多,投资策略基本都是CPPI保本策略,产品本身的差异性不是很大。建议投资者在选择的时候,可以多关注基金公司本身在固定收益投资领域的投资实力。同时在保本期限、保本额、费率等细节方面做好比较,择优而取。

  张乐赛:一是要看基金公司的投研能力,二是要看产品设计是否有亮点。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保本基金所谓的保本,是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认购并持有到期的基金份额提供保本,也就是说基金首次发行期间是保本基金最佳介入时机。

  理财一周报: 那么,今年作为保本基金经理的你们投资思路是什么?

  蒋峰:考虑到货币政策仍将维持从紧的因素的消极影响,我们目前仍维持对市场仅是结构性机会的基本判断。南方恒元保本基金在“防守垫”增厚的前提下,保持了权益类资产较高的配置比例,行业配置上重点配置食品饮料、建材以及中国优势制造业等板块。

  张乐赛:今年的宏观形势有利于保本基金的运作,今年的加息估计会在上半年完成,下半年有可能不会再持续,经济有可能反转。并且现在对于通胀预期开始降低,二季度将会是债券建仓的好时机,下半年是收获收益的好时机。

  张岗:一般情况下,保本产品的基金经理会首先稳健建仓,争取在债券市场获得较好的收益,积累“安全垫”,在此基础上,精选个股,不断扩大战果。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