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债券型基金

债券基金及时减仓规避股市风险

来源:《证券时报》
2011年05月09日08:02

  场内基金:两弱一强

  在封闭式基金、分级基金的杠杆板块、分级基金的固收板块三类场内基金中,上周的综合表现是两弱一强,即封基和杠杆板块弱、固收板块强。上周的市况可以给我们两个启示:第一,固收板块继续值得重点关注;第二,鉴于一些品种有配对转换机制,可能存在套机机会。

  (一)封闭式基金:沪深两市老封基上周的周平均净值损失幅度分别为0.4%和0.77%,沪深两市封基的周价格损失幅度分别为2.1%和2.33%。至此,沪深两地老封基的平均折价幅度分别为7.43%和9.44%。两市老封基上周整体走势偏弱,其中有6只基金走出了5连阴,个别基金连续10个交易日没有红过。总体来看,分红结束之后,一些资金驻守意愿减弱。

  (二)杠杆板块:杠杆板块可以被细分为股基类杠杆、债基类杠杆,前一类上周总体跌幅较大。并且,前一类还可以被区分为具有主动投资背景的股基类杠杆、具有被动投资背景的股基类杠杆,这两小类相比,后者的整体跌幅较大,原因就在于仓位。

  (三)固收板块:固收板块上周走势很好,周K线都是红色。有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是:无论是具有主动投资背景的固收板块,还是具有约定收益背景的杠杆板块,除了天丰之外,其它品种都在折价,个别品种的折价率甚至超过了6%。相对于新发行的同类基金而言,这些场内份额的可投资价值更高。

  场外基金:债基减仓

  (一)主做股票的基金

  1、被动型基金:上周,标准指数型基金净值涨跌表现分化加剧,既有周净值增长率高于1%的指数基金,也有周净值损失幅度超过5%的指数基金。并且,这些品种都是流动性良好的ETF。这种情况表明,今后,只要做好范围相对较小一些的行业研究,就可以在ETF中找到良好的短线投资机会。

  2、主动型基金:标准股票型、偏股型、灵活配置型这三大类主做股票的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分别为0.7%、0.53%和0.63%,相对于标准指数型基金平均2%的周净值损失幅度来看,这样的表现说明了主做股票的基金目前资产配置依旧主要集中在中小市值股票方面。同时,一些有明确行业投资定位的基金、一些有明显行业配置偏好的基金,并且是集中在公用事业、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机械设备仪表、信息技术等行业方面,上周获得了较好的收益。

  (二)主做债券的基金

  尽管股票市场行情不好,但由于债市行情好,且很多债基及时降低了股票投资仓位,因此较好地规避开了由权益类投资所带来的风险。一级债基、二级债基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都为0.01%。长信利丰是上周绩效表现最好的债基,周净值增长率为0.59%,该基金在上周的成功,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降低了股票投资仓位,从去年第四季度的18.03%降低到了今年第一季度末的5.11%;第二,恰好对于信息技术行业类股票有较多的保留,占其股票投资部分的比例将近三分之一。

  货币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0556%,总体收益较好,周收益率领先的品种中有新基金信诚货币,其周净值增长率为0.0717%。才成立一个多月,就有这样突出的绩效表现,比较难得。(作者单位:银河证券研究部)

  (王群航)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