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上周近五成基金净值缩水逾1% 部分欲"隔岸观火"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1年05月09日15:08

  大盘“一蹶不振”令基金市场的短期业绩受到影响。上周,基金重仓股继续回调,包括各类指数基金在内的开放式基金多数收跌。数据显示,近五成的基金净值缩水在1%以上,有28只净值跌幅超过3%。不仅如此,即使是投资标的相同,基金业绩的差距也出现被拉大的趋势。国盛证券天津营业部的张杰表示,“五一”小长假过后,基金整体仓位有所下降,其中主动或被动的原因兼有,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以观望态度等待政策明朗”。这也是基金短期业绩出现差距的内在原因之一。

  基金短期业绩分化

  统计显示,在大盘连续第三周下跌的情况下,开放式基金收益继续呈现分化走势。有22.8%的股票方向基金净值周收益率为正,其中,股票型基金数量又明显多于配置型基金。以医药和消费概念板块为主要投资标的基金领涨,并跑赢沪市大盘近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排名分列首尾的基金周收益差距达到8.45%,即使将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剔除,业绩差距也超过了7%;而自三月份以来,开放式基金中单品的月度最高收益也未超过5%。债券型基金表现平稳,其中,全周净值上涨的基金数量接近百只,和前周仅14只上涨的情况相比,企稳迹象好于股市,但最高收益未超过1%。

  绩差并非标的所限

  上周的基金市场还有一些特点值得关注。首先,4日沪市大盘收出跌幅超过2%的中阴线,并最终导致上周跌势的形成,对比在4日以及全周跌幅前20位开放式基金,可以发现,有10只基金同在两个跌幅榜中出现,且指数型基金有超半数的“优势”。另外,观察周跌幅居前的基金,其中既有多个投资权重指数的指基,也有以“大宗商品”命名的ETF;在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企稳收红的背景下,主投“新兴成长”的基金却依然没能摆脱颓势。再有,以沪深300为投资标的的指基业绩差距加大至1.68%,这对于被动投资的指基来说,足以表明基金仓位的变化和投资策略的差别。



  宏观不利因素难消

  针对上周的市场表现,张杰分析指出,节前传闻的调控政策并未出现,但节后市场对加息的预期反而增强,且开始担心银行为保证资本充足率而大规模融资,进而造成对市场资金的大量抽血,加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使得A股市场中的黄金、有色、煤炭、石油等资源类板块应声回落,导致上周市场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另外,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公布,表明中国制造业经济总体处于增长态势,但增速有所减缓,这也加剧了场内资金的谨慎情绪。本周将迎来4月经济数据的出台,相应调控政策会否出台,将对市场产生决定性影响。在政策未明确前,市场仍将以谨慎观望、振荡超跌反弹为主。 (来源:今晚报)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