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分级LOF基金场内份额缩水6亿 国联安3%份额遭减持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5月11日07:22

  5月9日,又一只分级基金中欧鼎力分级公开认购,至此,现在市场上运行的分级基金共有17只。其中,9只为LOF基金,即同时有场内场外两种交易形式。截至5月9日,4月以来与今年首季相比,分级LOF基金的低风险A类份额回报率下降1.2个百分点,高风险B类份额回报率下降3.34个百分点。

  以5月9日收盘价和复权单位净值计算,5只分级基金延续3月以来的低风险A类份额折价与高风险B类份额溢价同时出现的特征,但其中有4只基金的B类份额溢价率较首季末有所回调。

  4月以来,短短24个交易日9只基金场内份额净流失6.43亿份,占分级LOF基金目前(5月9日份额计算)总份额1.14%。其中,国联安双禧中证100场内份额就缩水1.09亿份,占该基金当前场内份额的3%。而今年首季场内份额净流入24.14亿份,国联安双禧中证100净流入9.33亿份,占该基金首季末场内份额的25.24%。

  信达证券基金投资分析师刘明军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采访时表示,此前,高风险份额溢价率过高,是由于机构投资者普遍看好。二季度以来分级LOF基金表现不理想,机构撤资,溢价率过高也有所缓解。而国联安双禧中证100跟踪权重股,一季度备受投资者期待,普遍认为权重股估值优势明显,上涨空间较大。二季度以来,权重股因表现不尽如人意,基金在配置布局方面也做了相应的调整,权重股被看做是防御性品种,做多动力不足。
  
  A与B份额回报率均下降 场内份额减少6.4亿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发现,4月以来截至5月9日,9只分级LOF基金A类低风险份额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0.17%;B类高风险份额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3.17%。

  今年首季,8只分级LOF基金(信诚中证500成立于2011年2月)A类低风险份额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1.36%; B类高风险份额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0.17%。

  即4月以来截至5月9日较今年首季,A类份额回报率下降1.2个百分点,B类份额回报率下降3.34个百分点。

  首季,8只A类份额全线收正;B类份额5只实现正收益。国联安双禧B中证100回报率高达5.03%。

  4月以来截至5月9日,9只A类份额中国投瑞银瑞和小康告负,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81%,较首季下降5.27个百分点。9只B类份额7只告负,申万菱信深成进取回报率跌至-8.48%。

  WIND数据同时显示,今年首季,分级LOF基金场内份额新晋24.14亿份,占分级LOF基金首季末总份额4.26%;4月以来截至5月9日,短短24个交易日场内份额净流失6.42亿份,占分级LOF基金目前总份额1.14%。  

  B类溢价率5月下降

  国联安双禧遭减持1.1亿


  进入二季度,国联安双禧中证100、国投瑞银瑞和300、申万巴黎深证成指分级、信诚中证500分级与银华深证100分级等5只分级LOF基金延续3月的A类份额折价与B类份额溢价的局面。以5月9日的收盘价计算,申万菱信深成进取、国联安双禧B中证100、国投瑞银瑞和远见溢价率排名居三位,分别为17.3%、7.39%和6.1%。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5月9日的收盘价计算,5只基金中除去国投瑞银瑞和远见,其余4只分级LOF基金的B类份额高溢价率较一季末均有了明显回落。国联安双禧B中证100、申万菱信深成进取、银华锐进、信诚中证500B溢价率下降幅度分别为9.7%、1.02%、13.63%、15.78%。4只基金4月以来场内份额分别遭减持1.11亿份、0.33亿份、3.11亿份、0.33亿份。

  信达证券基金投资分析师刘明军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称,目前高溢价率有所回落的直接原因是今年首季溢价率过高,目前处于补价回落趋于平衡时期。此外投资者对预期市场的不看好也是原因之一。

  而国联安双禧中证100跟踪权重股,一季度备受投资者期待,普遍认为权重股估值优势明显,上涨空间较大。好景不长,二季度以来,市场轮动速度加快,权重股特别是金融地产板块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基金在配置布局方面也做了相应的调整,权重股被看做是防御性品种,做多的动力不足。

  今年首季,国联安双禧中证100场内份额猛增14. 55亿,占该基金一季末场内总份额的32.96%。业绩表现也可圈可点,国联安双禧A中证100、国联安双禧B中证100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35%和5.03%。二季度以来的仅24个交易日,该基金场内份额就缩水1.09亿份,占该基金当前场内份额(5月9日份额计算)3%。

  同时,国联安双禧中证100业绩表现也不理想,4月以来截至5月9日国联安双禧A中证100与国联安双禧B中证100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降至0.57%与-4.53%。

  此外,银华深证100也遭遇相同情况。24个交易日,场内份额净减少3个亿,为份额变化最大的一只基金。子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也均有下降,值得一提的是银华锐进从首季的1.4%下降至4月以来截至5月9日的-6.53%。

  刘明军认为深证100中地产股占有相当大的席位,近来地产板块萎靡不正,银华深证100或多或少也受到影响。为了规避风险,投资者很可能将A和B类份额场内份额配对成银华深证100份额,通过场外交易这获得一定的回报。

  作者:陈 霖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