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中欧基金经理聂曙光:关注通胀拐点预期出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5月11日07:59

  □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目前,高通胀困扰着债券市场的投资。针对市场关注的问题,中欧鼎利分级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聂曙光畅谈了他的看法。他表示,在债券投资策略上,近期主要关注通胀拐点预期何时出现。

  中国证券报记者:做债券投资必须对宏观经济有个方向性的把握,你认为国内经济和通胀将如何演绎?

  聂曙光:最近中国经济或将逐渐进入类滞胀阶段,目前部分数据已经显示出未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如4月份领先指标制造业PMI为52.9%,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大幅低于预期。从PMI的分项指标来看,包括新订单、出口订单等指标都出现下降,而库存处于高位,这反映未来中国经济中工业生产可能出现下降趋势。

  工业增加值数据经过季节性处理后,掉头向下的趋势也比较明显。同时,从微观指标来看,经济的上中下游出现了明显分化,下游的汽车、住房等销售端已经出现下降。整体而言,国内经济短期表现出下滑态势。但通胀向上的势头已经得到遏制,有些结构性指标已经出现下降。受翘尾因素影响,预计6月份CPI同比涨幅存在再创新高的可能,但经济总需求下降将带动通胀下降,下半年CPI可能会从高位回落。

  中国证券报记者:另一个影响市场的因素是货币政策,你对此有何预期?

  聂曙光:未来货币政策强调汇率、利率和准备金率的综合调控,所以可能还有1-2次加息的机会。从过去十年的情况来看,目前的利率水平已不低,尤其是民间贷款利率已经较高,预计未来利率调控的空间不是很大。相对来说,数量调控工具可能会被更多的采用,其作用主要是对冲热钱,这对市场的影响比较中性。同时,市场对于使用汇率工具的预期比较强烈,可能会通过人民币加速升值来缓解通胀压力,维持紧缩政策。

  中国证券报记者:如果经济向下,债券市场是不是就迎来了投资机会?

  聂曙光:由于债券市场正处于底部区间,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所以目前是一个较好的建仓时期。未来经济可能进入“小衰退”的经济阶段,对于债市来说就可能进入小牛市。

  具体来说,我们对权益类配置比较谨慎,只有当股票出现绝对机会的时候才会果断出击。对固定收益类投资则相对看好。在债券投资策略上,近期主要关注通胀拐点预期何时出现,当出现经济衰退预期时,国债等利率产品将是最好的买入标的。目前我们坚持防御型策略,在持债结构上以低久期、高票息的债券为主。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