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2011搜狐基金夏季研讨会

陈仕德:小企业不一定高成长 大公司也能高增长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5月14日15:49

  “舞动3000点”2011搜狐基金夏季投资研5月14日在广州东方宾馆隆重举行,广发小盘成长、广发内需增长混合基金经理陈仕德在会上表示,基金持有人不应该过分关注短期波动,他本人一直不太关注风格转换,更在意的是企业的商业模式及持续盈利模式。小企业不一定高成长,大公司的高增长反而令市场震撼。

广发小盘成长、广发内需增长混合基金经理陈仕德
广发小盘成长、广发内需增长混合基金经理陈仕德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先请教一下陈总,你觉得低估值蓝筹股行情是不是还能延续,背后的逻辑你是怎么理解的?

    陈仕德:其实对这个问题无法看得太短。无论是资本市场,基金的投资他的收益率是来自几个方面,过多的关注短期波动从长期来看,不会也太好的效果。因为对持有人来说,基金收益取决于你在什么时候买的,不取决于你买的基金。

    所以,我一直对持有人讲,你不要太过分关注短期的波动,包括行业板块的轮动,我觉得放在跨度长一点的时间里看,也是没有多大的意义的,更多的要关注这个基金经理他的投资理念、投资风格、投资观点。长期跟踪下来你会发现,他会喜欢买搞得清楚的股票。中国基金市场时间不长,也就是10年。一个好的基金经理他会按照固有的理念做,可能今年不太好,像今年排在前面的几个是去年表现不太好。实际上他去年还是拿这些股票,但是今年市场风格变了,他就表现得好,但实际上就是一个季度而已。持有人放长期一点,能接受这种理念,持有这个基金的回报将是非常好的。

    这个基金经理经常发生风格漂移,你会发现他跟你的水平差不多,所以我觉得差不多作为持有人不要太短期关注,当然回到主持人问我的问题,你认为这个风格今年会不会变?作为一个基金经理来说,我长期不太关注这个事。我更多的关注这个公司值不值得我去买?这是最关键的。我在公司内部也跟一些年轻的基金经理反复地说这个事,不要过分关注股票市值的大小,这个公司商业模式和持续盈利模式,是不是值得以现在的价格去买,这是最关键的。你的投资回报一定是来自公司本身,投资价值来自企业经营的本身,长期来看一定是这样。

    当然有的投资人说,中国的A股市场存在这样的问题,你会发现很多股票涨得非常好,一两年翻十倍,但是站在基金经理的角度,他不会买这些股票。他相信会有约束,他更多的是做大概率事件,他必须做好风险与公司的本身价值的把握的选取。

    所以,今年这个风格会不会变,会不会持续,我觉得真的是没有太多讨论的必要。一季度回过头看,一季度所有的蓝筹股表现比较好,去年的中证500和创业板中小板表现比较差,回过头看,很多媒体也认为风格是不是变了。很多人刚一变回去就捱了一棍子,蓝筹股又跌了。其实你这个相当于押宝,一会儿大一会儿小,谁也说不清楚。因为我更多的关注从这个公司的角度看值不值得你买,这是最关键的。

    市场风格的转换背后的逻辑又是怎样的呢?年报和一季度报的相关数据显示,去年的那些增长股其实没有成长,甚至是下降的。过去认为中小板和创业板一定是高成长的,那么投资人愿意给他50倍甚至100倍,在情绪狂热的时候他还觉得便宜。在这个氛围下,你跟他说他还认为你是过时的。很多投资者不关注小公司的销售收入规模,因为他觉得这个公司成长性好,但是现在一跌下来他就反而去关心了,会反思为何一个公司销售收入才10亿不到的公司100亿的总市值,这个情况还会继续上演,很多公司的业绩达到不到预期。原来大家期望太高了,结果发现业绩跟市场预期有着巨大落差,市场会怎么表现大家自然都很清楚。

    主要就是这个原因,不是说纯粹因为买大买小,而是来自公司的业绩影响股价走势。所谓的大公司也无论是银行,还是消费品,比如家电类,市值已经达到四五百亿了,但还能保持高增长,这是令市场非常震撼。有人说这些公司肯定没有成长性了,已经到顶了,但实际上说明市场看错了,结果成长性还有50%的增长,那些小公司反而业绩是下降的。大家因为这个原因和逻辑,市场发生了变化。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