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申万菱信四季调研:第一季之量化基金调研报告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5月19日10:35

  CBN申万菱信基金四季调研

  第一季之量化基金调研报告

  本季度调研结果发现,受房产政策收紧以及股市疲弱的影响,基金投资正成为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首选,而量化基金以其决策科学、选股客观的投资模式日益被投资者所熟知。通胀背景下,投资者对资产增值的愿望更加强烈,同时规避风险的愿望也更加强烈,短炒赚取利差的操作手法风险较大逐渐被投资者抛弃,他们普遍更关注收益的稳定性与持续性,这恰恰符合量化基金的特性。从目前已经运行的量化基金的配置看,他们关注的行业和个股的面相对都会更广,仓位调整也较灵活,更加适于把握当前市场每一个精细的投资机会。尽管量化基金属舶来品,国内量化基金的量化模型、核心数据依据等方面的披露尚不完善,但其减少犯错误概率、“做大概率事件”的理念已吸引了大批投资者,随着国内基金业对量化投资模型的逐步摸索与日益完善,量化基金高频交易、价值发现等优势将逐步显现。

  调研对象具有一定代表性

  本季共有829人参加调研,其中女士315人,男士514人。58.38%被访者的年龄介于20岁至35岁之间,37.27%被访者的年龄在35岁至55岁之间。在调研对象中具有大专、本科和硕士及以上学历的被访者分别为33.78%、32.09%和6.03%。此外,46.92%的被访人收入介于3000-4999元,30.40%的被访人收入介于5000-7999元,还有11.94%的被访者收入在8000元以上。被访者中职员比例占36.79%,管理人员占比23.04%,职业分布较广。总体看,本季调研对象具备较强代表性,能够反映场主流观点。

  抗通胀首选基金投资

  迫于通胀压力,今年以来央行已2次加息、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从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来看,物价仍未见顶,后期加息及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工具仍会使用。不断抬升的通胀水平使国民倍感压力,尽量使自身的资产增值成为投资者最关注的问题。曾经备受追捧的房地产投资热由于严格的政策调控而降温,股票市场也因其高风险而受到冷落,调研显示,28.23%的被访者表示将以股票投资为主,10.47%的被访者表示将以房产投资为主,43.55%的被访者表示未来将以基金投资为主,基金投资的稳定性、持续性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青睐。

  “人脑”+“电脑”优越性显现

  我国量化基金的问世时间不长,截至目前仅有十多只产品,投资者对量化产品还十分陌生。当前A股市场股票数量多达2000只,仅靠“人脑”很难全面覆盖,加上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金融衍生产品的丰富,A股市场的复杂性将越来越大。采用量化策略的基金可以实现“人脑”宏观判断与“电脑”的微观模型配合,通过不同的行业配置,把握市场中稍纵即逝的精细投资机会。其计算机处理数据的能力远远胜过人脑,这使电脑在海量股票选择中占有绝对优势;其次,量化基金用纪律性较强的精细化定量模型,代替了基金经理或分析师在定性层面的主观判断,使投资业绩较少受到个人主观偏好的影响。调查显示,54.64%的被访者对这样的投资方式感兴趣,32.57%的被访者会优先考虑量化基金,38.60%的被访者表示会同等配置量化和非量化基金。随着量化投资知识的普及,量化基金开始被投资者熟知并接受,在基金选择上甚至出现优先量化产品的迹象。

  量化基金在国内成长空间大

  量化基金属于舶来品,海外量化基金的规模与业绩表现均获得市场的一定认可,但在国内发展却相对滞后,主要原因是国内市场数据不完善,很难准确量化,同时国外的量化技术也不适用于中国。但量化投资追求“做大概率事件”,其最大优势就是尽量减少犯错误的概率,获取长期稳定的业绩回报。这一原理奠定了量化基金在国内发展的群众基础,调查显示,目前已有31.24%的被访者更倾向于量化基金投资,领先第二名指数基金3.68个百分点。随着国内基金业对量化投资模型的逐步摸索与日益完善,77.93%的被访者认为量化基金在国内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量化基金的选择标准

  与选择普通基金时看重基金经理所不同的是,量化基金的成功更需要整体研究实力,调查显示,24.73%的被访者在选择量化基金时最看重产品的历史业绩,23.64%的被访者看重基金公司的投研实力,17.64%的被访者看重产品的领先量化策略,因为只有雄厚的投研实力、领先的量化策略才能成就量化基金的业绩。

  国内目前已成立10只量化基金,成立以来平均收益率74.36%,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27.16个百分点,良好的历史业绩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52.23%的被访者表示愿意尝试量化基金,其中55.63%的被访者愿意投入1-5万元资金尝试。

  在量化基金投资组合上,46.44%的被访者倾向于中盘,39.93%的被访者倾向于小盘,可见,在量化基金的投资上,绝大多数被访者更倾向于波动频繁、机会难以把握的中小盘产品。在预期收益方面,51.15%的被访者希望量化基金年收益在10-20%,20.99%的被访者希望收益在20%以上,这与中小盘个股投资的特性相符,是对基金公司投研实力的一大考验,同时也对基金公司的软服务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43.67%的被访者希望通过基金公司网站和客服了解量化基金信息,领先银行渠道8.57个百分点,基金公司信息披露的透明、规范、及时也将成为投资者选择量化基金的标准之一。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