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量化基金

规避“情绪风险” 新基金青睐“纯量化”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5月23日14:53

  新华网上海(记者潘清)伴随A股市场持续震荡,投资人的情绪波动日渐成为影响收益水平的重要因素。近期亮相的几只新基金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纯量化”的投资模式,通过规避“情绪风险”来应对波动的市场。

  来自申万菱信基金公司的信息显示,旗下量化小

盘基金5月16日起通过工商银行、申银万国证券等银行和券商渠道正式发行。这只基金投资于股票的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90%至95%,其中不低于90%的股票资产投资于其界定的小盘股。

  据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少华介绍,这只基金首先将A股股票按流通市值从小到大排序并相加,将累计流通市值达到总流通市值50%的股票归入小盘股集合。在此基础上,通过三大模型对小盘股进行三重筛选,以达到优中选优的目标。

  所谓“三重筛选”,即运用财务评价模型筛选出一批财务指标优良的公司,构建一级股票池。然后,运用多因子ALPHA模型筛选出技术指标较佳、估值较低、成长性较高的股票构建核心股票池。最后,结合基金规模选择股票个数,并通过组合优化模型确定个股的权重,从而构建投资组合。

  张少华透露,为保证选股质量,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基金所选的小盘股数量将控制在50至80只。与此同时,这只基金还计划限制运行规模,以确保基金良好运作。

  区别于目前市场上一般的量化基金,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基金将坚持以“纯量化”的方式进行投资,即将特定的投资思想和理念通过具体指标与参数的设定体现在数量模型中,并运用这些数量模型来分析市场进行投资。

  事实上,申万菱信并不是唯一看好“纯量化”的基金公司。近期刚刚结束募集的大摩多因子精选策略股票基金,也选择了“纯量化”的运作模式。

  基金业内专家表示,对于基金产品而言,传统的定性投资依靠基金经理的主观因素进行决策,容易引发业绩波动大、持续收益能力弱等风险。数量化投资凭借其及时性、系统性和准确性的特征,能够较好地弥补人为因素的不足,进一步完善基金投资策略。

  而在2011年的震荡市环境中,“纯量化”的投资模式能够最大限度地避免基金经理情绪和主观随意性的影响,从而更好地应对波动的市场,并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投资收益最大化。(完)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