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金鹰基金殷克胜:产品创新是基金公司的生命力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郭奇邦
2011年05月23日16:09

 

  主持: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您现在看到的是由搜狐理财频道,基金频道共同打造的金融智库系列访谈节目,做客本期节目的嘉宾是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殷克胜先生。

  主持:殷总您好,

  殷总:主持人您好,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殷总,看您的简历可谓基金业的老资历了。您曾在相关监管机构任职,也曾为鹏华基金的建立到壮大贡献良多,去年4月更是在全球应聘中脱颖而出成为金鹰基金总经理。我今天想先请教您一些关于整个基金业发展前景的问题。有位基金公司的老总在基金业年会上公开表示,目前其他理财产品充分吸收、借鉴了公募基金的发展成果和经验,公募基金曾拥有的独特优势不再明显。同时,公募基金受到自身制度的诸多限制,进一步发展受到制约,目前突出的问题表现在对各类理财产品监管标准不统一,以及现行制度中基金持有人与基金经理存在利益不一致问题。请问殷总如何看待这些问题?如何评价自2007年来基金行业规模持续缩水的现象呢?

  殷克胜:你提的问题很好,我国理财市场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进入多元化的时代,公募基金、私募基金、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还有券商的集合理财产品发展都比较快,总的规模增长得比较快,说明中国理财市场的潜力很大。公募基金早期的确有其独特优势,这些优势目前来看依然存在,主要体现在产品的信息透明度很高,运作比较规范,同时监管比较严格。公募基金还将保持这种优势,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其它机构的在制度设计、激励机制上的优势,基金公司可以学习借鉴这些产品的优势同时发展自己的优势,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

  谈到基金业发展上的一些大的问题,市场比较关注的是基金持有人和基金公司包括基金经理的利益是否一致的问题,我认为原则来讲是一致的。基金业绩的好坏决定了基金规模的大小,也就决定了基金公司收到的管理费的多少。投资业绩不好,基金经理的激励会减少,从这个角度来讲,基金经理跟持有人的利益是一致的。至于2005年到2007年公募基金规模经过井喷式发展之后,之后几年相对来说发展速度慢了,我觉得这是一个长期发展过程中的正常规律,任何行业都不会维持井喷式的发展,基金行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目前看还是很成熟的,市场竞争也比较激烈,就像你提到的现在是多元理财时代,各种产品都想分得市场一杯羹。还有一个原因,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上证综指整体而言在2800多点低位徘徊,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公募基金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另外基金公司在产品创新方面还需要加大力度。以上问题造成了目前公募基金发展速度相对偏慢,但随着市场的发展慢慢深化我相信这些问题将逐步获得解决。

  主持人:殷总您刚才提到公募基金的优点透明度很高,刚才提到相对其它理财产品来说会不会成为一个劣势?因为其他产品受到的监管没那么严格,因此很多时候操作会更灵活。

  殷克胜:投资人很关心其资产安全,高度透明让投资人随时了解基金业发展的动态,对自己的资金操作做一个好的参考,因此不会成为公募基金的劣势。

  主持人:今年金鹰产品线扩充还是很明显的,像增加了金鹰保本这个固定收益类产品,现在又发了中证技术领先指数类产品。请问殷总,能以现在这只正在发行的中正技术领先指数为例,谈下金鹰在产品设计和规划的思路是怎样的?未来的规划又是怎样的?

  殷克胜:产品创新是基金公司的生命力,基金公司能否快速发展或者取得好的立足点取决于此。基金公司应该在不同的市场条件下推出不同的产品,熊市的时候推出防御性产品,牛市的时候推出进攻性产品,金鹰基金公司非常关注产品创新,也投入了很大的精力,目前正在发行的金鹰中证技术领先指数基金就是这种产品,这个产品将受益于国家未来战略转型。中国目前从以投资为主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向以消费为主,在转型过程中一定会产生一大批新兴产业。中证技术领先指数强调技术就是财富,技术创造生产力。大家非常关注能生产IPHONE的苹果公司,它因为拥有核心技术,所以股价一路攀升。中证技术领先指数也从市场上精选了二百家技术领先的企业作为投资标的,让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以数据为例,从2005年1月4日至今年4月22日,我们的指数累计涨幅为507.58%,同期涨幅较好的中证500和深证100指数涨幅分别为423.35%和369.61%,如果与同期的上证指数和沪深300相比更是高出了近200个百分点和300个百分点,这些都可以看出来技术领先的企业的股价表现是非常优秀的,未来金鹰公司将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推出适合投资者需要的新产品。

  主持人:提到产品创新,像指数基金的话怎么挑选、编制指数是一个方面,还有涉及费率的设计也是创新的一个焦点。最近有消息证监会下达了十二五资本市场征求意见稿,对基金费率进行改革,基金公司无论盈亏一直收取管理费这种情况可能会改变。费率创新上应该关注什么问题?

  殷克胜:我国目前公募基金的费率采取欧美发达国家公募基金的收费管理模式,我觉得可以改革改进,探讨新的模式。现在的收费模式是市场好的时候基金赚的钱全部分给投资人,按照固定的费率收取管理费,有些投资者关注基金公司市场不好不赚钱的时候是不是收费应该低一点,这个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是新的要求,我们可以做这方面的研究尝试与讨论,比如当基金投资收益不好的时候,基金公司的收费可以降低一点;当基金超额收益较高的时候,基金公司可参与一定的分成,这个当然需要相关部门来审查,我们也在不断研究。

  主持人:谢谢殷总的精彩分析,基金业绩到了一个需要改变的地步,现在关注焦点是《基金法》的修订。咱们国家监管部门多次表示加强监管,您曾表示比较期望《基金法》在股东限制、公司组织形式、员工入股、从业人员买股票等可以放松,总体来说放松管制是您的关键词,请问为什么会有上述的期望呢?

  殷克胜:应该说去年以来我们这个行业放松管制加强监管,这是市场发展一个大的趋势。基金行业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各方面都成熟了,但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新问题,刚刚提出来一些新的问题在基金发展中成为比较受关注的事情,涉及到基金业未来能不能继续发展壮大的问题,比如基金公司组织形式、员工入股包括从业人员能不能买股票等问题。

  主持人:假设这上面的四个方面只有一个可以放松的话,您最希望是哪个?

  殷克胜:员工入股问题是一个我很关注的问题,基金业发展到今天,人才已经被证明是非常重要的,能够吸引、留住优秀人才是基金公司重要的立足点。如果能够允许员工持股的话,基金持有人和基金公司员工的利益更趋于一致,更有利于激励优秀人才加盟基金公司,为基金持有人创造更好的服务。

  主持人:目前限制员工入股最大的阻力来自哪方面?

  殷克胜:这个还是需要大家的认识上的一致,还有咱们在讨论上更需进一步去统一大家的想法,这个目前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沟通和讨论。

  主持人:公众方面是吗?

  殷克胜:公众方面、社会方面、行业方面都需要共同讨论,大家达成一致共识以后做这个事情。

  主持人:放松管制这方面加强监管,包括私募基金在内的各种基金里面您有没有哪些方面希望能够加强监管的?

  殷克胜:加强监管这个对发达市场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条,对于我们基金行业来说,我觉得遵守法规是非常重要的,基金公司只有在守法守规的前提下才能为持有人积极创造回报。

  主持人:提到法律法规,是不是说我们国家现在法律法规方面比较完善,但可能在执行方面还需要加强?

  殷克胜:目前基金行业来说基本的法律法规体系比较完善,但是执行当中,随着市场的发展会出现一些新问题、新现象,因此还要不断完善提高包括执行力度等各方面的内容,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做。

  主持人:大家说基金法关系基金行业五年甚至十年发展的关键问题,一个眼前的问题我看到是银行渠道比较强势的问题。基金人士在各种场合都表达过一个问题,就是银行渠道过于强势的问题,而很多银行人士特别一线的理财顾问说现在基金越来越难卖了,目前这种大家都不太好过的局面是怎么造成的?

  殷克胜:首先,银行和基金公司是一个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不存在强势弱势的问题。第二,从去年监管通道放开之后,发行的产品越来越多,渠道拥挤的现象现在也是比较明显。要改变这种情况,一个是基金公司要推出与市场上不一样的产品,同质化的产品竞争激烈,卖起来比较难。实际上市场上有很多产品还是很畅销的,并不是有人说的都不好过,这也是个别现象。对于我们行业来说还需要创造新的渠道,包括开拓第三方支付、电子商务等方面。基金公司在电子商务方面投入很多的物力和财力,希望能从网上更方便快捷去服务投资者,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渠道。

  主持人:上述要开拓的渠道,您对哪个渠道抱有最大的期望?

  殷克胜:渠道发展随着市场的变化不断变化的,未来电子商务这个渠道我个人觉得前景非常广阔,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上销售是一个很重要的很方便的渠道。

  主持人:关于基金业今年还有一个热门问题就是我们留意到一个是今年基金公司成立速度加快,报证监会的数量也很多在排队。我注意到有位离任的基金总经理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发表感言,说新基金将无路可走,其详细列出了新基金的支出与收入的对比。我想请问殷总,您如何看待新基金公司的前景?越来越多新基金的加入对于这个行业带来哪些变化?

  殷克胜:目前我国居民的存款有70万亿,城乡居民存款超过30万亿,这个对我们的基金公司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我们这个行业刚刚在起步,因此新基金公司还是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的。当然,新基金公司面临成本压力、渠道压力,这个是普遍情况,新基金公司要想在市场发展当中立住脚就要有自己的特色,包括经营特色和产品特色。随着新的基金公司的不断增多,基金公司牌照的稀缺价值越来越少,这个行业已经是充分竞争了。未来业绩将会越来越成为投资者选择基金公司的更重要的因素,业绩好的基金公司才会被认可,才能获得投资人的信任。我们基金公司总是将长期给投资人的回报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也是希望通过回报来获取投资人的信任,希望在发展当中基金能够给投资人树立一个长期投资的典范。

  主持人:基金公司一起努力致力于做好业绩,我们也看到到金鹰去年给投资人带来的回报非常好。您当年应聘金鹰基金总经理职位的时候,3年的任期目标包括了资产规模、产品研发、投研能力等多个指标,现在1年多过去了,能评价下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吗?

  殷克胜:金鹰的发展是相当好的,去年我们在投资业绩方面表现也是相当不错,金鹰中小盘获得回报三年的金牛奖,说明投资人对我们的产品包括我们公司也是非常信任。另外我们去年以来在渠道建设方面也是加大了力度,包括和各大渠道的建立了非常紧密的关系,投研队伍的建设也加大了投入,基金投研力量是相当充足,后备力量也是加强了培养。在系统建设方面也加大了投入,我觉得金鹰基金未来发展已经具备非常好的基础。

  主持人: 金鹰以精选个股,提前埋伏而出名,但这种埋伏很多时候要耐得住寂寞。殷总您能介绍下金鹰内部的考核是怎样运作的?比方说基金经理的考核期是多长?奖励与惩罚的措施有哪些?我们知道有的基金公司考核期是3年。

  殷克胜:我们对个股的选择立足于中长期的增长,着眼中长期的回报,我们投研团队对于一个投资标的会反复讨论投资价值。考核方面,我们也是采取中长期的考核方法,不注重短期,短期只是一个参考,我们会去反思讨论所投资股票的表现,我们希望通过不断的总结,取得够超越市场的回报。

  主持人:所谓三军未动粮草先行,目前金鹰基金股东的注资已经到位,注册资本金提高到2.5亿。请问殷总,这些资金具体会用在哪些方面?用于扩充投研团队的费用大概会占多大的比重?用于渠道开拓的呢?

  殷克胜:股东对于金鹰基金非常支持,注册资本已经到位,也是我们中长期发展的一个保证。资本金到位之后我们会根据市场的情况用于公司的发展,主要用于投研团队的建设,具体安排比例上大致投研、渠道、系统各占三分之一。

  主持人:殷总您作为金鹰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个人有长期的实战经验。在上周六举行的搜狐基金研讨会上,多位基金经理均维持今年是震荡市场的判断,您认可这个判断吗?

  殷克胜:今年以来确实是一个振荡的市场,目前这种情况还会延续一段时间。随着宏观紧缩基本到位之后,我对市场是谨慎乐观的。

  主持人:上半年振荡下半年谨慎乐观?

  殷克胜:随着宏观紧缩政策的陆续到位之后,CPI得到控制之后,经济增长和就业问题将会成为国家宏观经济政策重要的指标,从目前的市场来看,估值并不高,特别是一些大的蓝筹股,估值是处于历史低位的。另外投资的核心还是上市公司盈利,盈利和估值永远是我们投资方面选择很重要的产品指标。从上市公司盈利来看一季度的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随着宏观调控之后,经济增长又成为很重要的因素。今年也是我们国家十二五规划开局头一年,大家对宏观经济的增长指标的预期也比较高,这些为我们上市公司盈利打下比较好的基础,这些都是股市重要的支撑因素。

  主持人:您提到有一些低估值的大盘股,金鹰比较喜欢成长股,有没有可能觉得这些大盘股一样具有成长性从而介入?

  殷克胜:作为基金公司我们会对市场风格的转换有所判断,金鹰基金在中小公司的选择上面有独到的方法,但是我们不放弃市场风格转换带来的投资机会,我们会在不同的投资风格转换之间争取获得好的回报。

  主持人:好的,谢谢殷总接受我们的访谈。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