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今年前五月98%股基亏损 基金仓位接近两年最低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11年05月31日11:24

  4月19日以来,A股市场持续下跌,沪指从3000点直下到2700点一线。偏股型基金不仅大幅跑输大盘,200多只偏股型基金此前累积的浮盈也在本轮下跌中化为乌有,仅剩下12只基金勉强取得正收益。此外,各研究机构测算的基金持股仓位数据显示,偏股型基金仓位约为75%,接近两年

来最悲观水平。

  仅7%基金及格

  东方财富通手机炒股软件 揭秘手中股票不涨怎么办? 小心行情突然发生逆转 注意!后市很可能有特大利好

  根据晨星分类标准,截至5月27日,350只股票型基金(含指数型基金、分级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9.60%,157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0.62%。同期上证综指下跌3.49%,深成指下跌7.75%,沪深300指数下跌5.27%,偏股型基金全面跑输主要股指。

  全部501只有数据可比的偏股型基金中,仅有12只基金勉强取得正收益,分别是鹏华价值、长城品牌优选、国联安双禧A、国泰优先、长盛同庆A、大成景丰A、申万收益、嘉实基本面50指数、华宝上证180ETF、华宝上证180ETF联接、国投瑞银沪深300、东方龙,业绩最好的鹏华价值复权净值增长率为3.72%。

  而在市场大跌的4月19日之前,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当时的年内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15%和-1.34%,共有278只偏股型基金取得正收益,其中28只基金净值增长率超过10%。4月19日至5月27日,沪指、深成指、沪深300指数均下跌超过11%,其间仅有12只偏股型基金取得正收益。这就意味着,200多只偏股型基金此前累积的浮盈,在本轮下跌中全部化为乌有,98%的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陷入亏损。

  若以沪深300指数作为业绩基准,仅有93只偏股型基金跑赢基准,占比不足19%;若按照基金自己设定的比较基准,则只有35只达到及格线,占比仅7%。

  此外,对比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业绩榜单发现,去年排名前十的基金只剩下华夏策略和华夏大盘这两只,其余基金全部跌落百名开外,其中去年的冠亚军华商盛世成长和银河行业分列第267位和304位。

  仓位逼近两年最低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偏股型基金全面跑输大盘及业绩比较基准,主要原因是去年投资新兴产业的惯性未能扭转。今年高成长性中小盘股优势不再,蓝筹股迎来了难得的估值修复性行情。板块分化显著,市场风格发生轮转,但绝大多数偏股型基金仍然坚守在中小盘股,结果重亏。

  另外,基金没有及时减仓也是业绩不佳的主要原因。去年年末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9.68%,混合型基金仓位高达81.97%;今年一季度末分别为86.97%和77.08%,即大跌之前减仓不明显,因而未能逃过此劫。

  不过,4月下旬以来,多数基金开始持续减仓。国都证券基金仓位监测数据显示,截至5月27日的一周内,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不含指数型基金)的平均仓位大幅下降3.04个百分点至74.01%。主动减仓的基金占比超过六成,占比较前一周继续上升,且大幅减仓的基金数量明显增加。六家管理资产规模超千亿的基金公司中,有5家主动减仓,只有博时一家主动增仓。

  海通证券、民生证券最新测算均认为,上周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已降至75%左右。

  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6月末,沪指最低下探至2411点,是自2009年4月以来的最低点。当时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平均持股仓位约72.48%,也是过去两年中公募基金最为悲观的时候。随后沪指展开一轮为期5个月的上涨行情,最高攀上3100点。 (来源:都市快报)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