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老鼠仓警示:利益驱动 硕鼠们见利忘义玩火自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6月10日15:00
  因为“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韩刚获刑一年,成为基金业“老鼠仓”领刑第一人。韩刚刚刚获刑,原光大保德信投资总监、光大保德信红利基金、光大保德信均衡精选基金经理许春茂又因“老鼠仓”事件身陷囹圄,估计难逃刑责。

  这并非基金业仅有的两个“硕鼠”。从唐建、王黎敏、张野,到刘海、涂强、黄林……人们耳熟能详的基金经理的名字还有一大串。随着这些“硕鼠”被一一擒获,诸多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为什么在有关方面引以为傲的“严打”之下,“硕鼠”依然层出不穷?究竟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韩刚们”获刑或者身陷囹圄能吓退“老鼠仓”吗?

  回答这些问题,先得弄清公募基金经理们何以敢拿自己待遇优厚的工作做赌注,铤而走险?

  其实,“老鼠仓”能盛行,关键在于:一是“老鼠仓”的收益与工作收入相比实在太丰厚,只要得手一次,就可以衣食无忧,值得放手一搏;二是基金公司构筑的制度“防火墙”,在基金经理个人私欲面前形同虚设,实施“老鼠仓”作业非常方便,得钱全不费工夫;三是虽然每天操作着巨额资金,但想着天天为基民赚钱,而自己所得就“那么一点”,心态不平衡,实施“老鼠仓”的动机非常强烈;四是基金经理拥有非常多的准确信息,这些内幕消息不仅让基金经理垂涎欲滴,也足以确保入市的“老鼠仓”稳赚不赔,毕竟有公募基金的资金托底保本。

  既然“老鼠仓”都滋生于利益驱动,都属于见利忘义,仅仅用“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是难以解释“老鼠仓”何以层出不穷的。事实上,对基金经理人才的遴选,过于看重投资技能和从业经历,而缺乏对其公民意识、信托责任和良好职业操守的考量,以及缺少对危害基金财产安全的道德风险的有效防范。这些疏漏,最终让见惯了挣大钱,看惯了花大钱,心存不良,在私欲和利益面前容易放弃道德底线的基金经理,丢掉了“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的原则,最终玩火自焚。

  玩火自焚者必须付出代价。但现实情况是,“硕鼠们”虽然付出了代价,但代价并不非常昂贵。从已有的惩处情况看,韩刚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同时没收了违法所得并处罚金31万元,这一处罚结果,在很多基民看来“力度太轻”。“这简直是在鼓励金融犯罪!犯法的成本确实很低!”“大户的手续费都比31万多,这么点罚金对年薪动辄数百万的基金经理来说是否能起到惩戒作用?”其实,何止韩刚,原国海富兰克林中国收益基金基金经理黄林,因“老鼠仓”事件而被取消基金从业资格,并被处以30万元罚款及市场禁入;景顺长城原基金经理涂强被没收违法所得37.95万元,罚款200万元,并终身市场禁入;长城基金原基金经理刘海被没收违法所得13.47万元,罚款50万元,并3年市场禁入……这些惩罚,相比其所得利益以及对基金业公信力的伤害,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最具榜样力量的是,在熬过有限的处罚后,这些曾经的风云人物,很快便可以栖身私募或相关行业,继续任要职、挣大钱,不仅比公募基金时代干得更加风生水起,生活也更加多姿多彩、有滋有味。“韩刚们”的金融犯罪,如果处罚不过如是、结局不过如此,“老鼠仓”横行岂有穷期?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