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基金专户独热:认购过亿提前结束募集频现

来源:投资者报
2011年06月20日07:55
  华尔街有句谚语:“要在市场中准确踩点入市,比在空中接住一把正在落下的飞刀更难。”这句话无疑令基金经理们感受深刻,一路跌宕起伏的A股让不少优秀基金折戟沙场。本周《投资者报》的基金专题对上半年基金业绩榜进行了预测,结果毫不乐观。494只偏股型基金平均下跌8.4 8%,155只债基平均亏0.74%。

  相比而言,基金专户理财业务以“绝对收益”吸引了越来越多高净值人士注意。《投资者报》记者了解到,与股票型新基金难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由于认购规模过亿,泰达宏利基金公司与中行发行的均衡动态6号资产管理计划,提前完成募集。此种“盛况”,近期频现。

  本周我们将探讨目前被众多基金公司定为“蓝海”的专户理财,看基金公司如何“亮剑”。走进《投资者报》“基金经理面对面”专栏的嘉宾分别是泰达宏利专户总监黄海志、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杜猛、交银制造黄义志、光大保德信增利收益债基陆欣、国投瑞银融华债基徐炜哲。

  风险控制力是专户核心竞争力

  《投资者报》:最新公布的2011胡润财富报告显示,至去年底,除港澳台外的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已有96万名千万富豪和6万名亿万富豪。报告称,超过1/3千万富豪是靠投资理财富裕起来,黄海志怎么看待高净值富裕人群通过理财致富?

  黄海志:通过理财应对通胀已在市场达成共识,在热点频繁切换的震荡市中,影响收益的关键因素除了基本面,还有进场时点的把握和操作节奏的掌控,我们一直认为,追求绝对收益的专户理财拥有天生的优势,能在震荡市中进退自如。从目前这一业务在各基金公司发展的情况,专户理财已凭着“绝对收益”目标在中高端客户中引发了共鸣,一些基金公司也已开始打造核心竞争力,走差异化发展路线。

  《投资者报》:你提的差异化路线具体是指什么方向?能否举例说明?

  黄海志:不同的基金公司对专户理财产品的定位并不一样。从我们公司的定位看,专户理财产品主要专注于灵活配置产品。

  《投资者报》:我们收集到一组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0年末,泰达宏利旗下所有专户产品到期业绩均实现正回报。从你们的过往经验看,基金公司比拼专户业务主要比的是什么?

  黄海志:在竞争激烈的投资市场,基金公司胜出的关键是要拥有自己的招牌风格,由此赢得目标客户。从泰达宏利做公募基金的历史业绩看,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增长,我们的专户理财业务继续秉承同样的基本逻辑和风格特征。

  在我们看来,稳定的投资风格、强大的研究平台以及不错的业绩,是基金公司吸引专户客户的基本条件。比如我们率先通过了由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SAS70国际认证,同时在产品设计中采用了阶段性“止损策略”,注重下行风险管理,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产品的风险。

  随着越来越多基金公司加入到专户业务,风险控制能力将成比拼核心竞争力,谁能做好风险控制,并在此基础上获得长期稳定的平均收益,就会赢得客户认可。

  《投资者报》:我们关注到监管部门在基金专户政策放宽的同时,也鼓励创新,从你们的研究看,专户业务如何能实现创新?

  黄海志:创新主要体现在服务上,基金公司应强调沟通的重要性。比如,由于对投资不了解,投资人无法清晰判断市场的走向,这就需要专户投资经理定期或在市场波动时跟投资人进行电话或面对面交流,通过我们的专业和经验,与投资者共同分担在投资过程中的一些波动带来的情绪和压力,让投资者安心持有。

  我们公司今年将会把专户这块的投资跟市场合成一个独立部门,要求专户投资经理除对投资市场有深刻理解外,还要走进投资者,提高服务效率,此机制在业内也较为领先。目前来看,专户因为拥有公募基金稳定的平台做支撑,加之应用成熟组合技术,风险控制能力及人才储备的优势,发展前景不可小觑。

  债基占涨幅榜股基艰难突围

  《投资者报》:本周本报对上半年基金业绩榜进行了预测,债基比股基略胜一筹,基本占涨幅榜前列,各位基金经理在半年时间节点如何看新的投资机会?

  陆欣:光大增利在你们的预测榜上占据了债基前十名的两席,主要得益于对债券资产,尤其是信用债资产投资机会的准确把握。一季度信用债呈现先抑后扬,需求拉动的反弹态势。根据这一走势,二季度我们在债券尤其是信用债上采取了中长久期操作策略,并最终获得了不错的业绩。目前信用债收益率在前期调整中领先基础利率调整,已经隐含1~2次加息空间,加上高票息信用产品为其提供了较强的利差保护,信用债的投资价值正逐渐凸显。

  徐炜哲:我们目前对市场持中性偏谨慎的看法,但同时认为市场会有一些结构性的机会。一方面,通胀将维持高位,信贷紧缩导致经济持续下滑,PMI 指数也提供佐证;另一方面,部分上游行业供应紧张,如电力、煤炭、铁路物流等行业。这说明,经济在下滑的过程中仍然存在瓶颈,主要集中在上游行业。这也符合资源的供给是制约经济发展瓶颈的观点。我们对权益类资产配置的建议是集中在上游行业、银行等行业,以及部分估值较低的饮料、医药等个股,同时建议配置部分可转债。

  杜猛:放长一些投资周期看,新兴产业在未来的5~10年很可能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新引擎,新能源和环保产业尤其值得关注。截至上月,政府在新兴产业方面的投入已经超过了1万亿。未来新兴产业遇到的发展情形可能正如中国90年代起步的家电行业和过去10年中的房地产行业。

  从今年来看,年初到现在上证指数跌了1%左右,但同期中证新兴指数跌了逾14%。在估值泡沫得到一定程度挤压后,部分有实际业绩支撑、成长性较好的新兴产业公司重现投资价值。目前新兴产业整体市盈率已处于最近一年的较低水平。

  黄义志:本周公布的5月份CPI高达5.5,当通胀水平较高,政策可能会出重拳,预计股市回调幅度较大。下半年我们重点看好七类投资机会。首先是符合产业结构调整、行业景气向上的高成长类品种;其次属政策驱动类,如受惠于“十二五”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品种;另外,行业景气度出现拐点的,我们将寻找趋势将出现好转的品种;还有那些受惠于今明两年保障房建设大力推进的品种。

  同时,预计三季度经济可能回落到稍差状态,建仓时可以趁大盘超跌不断吸纳相关一些“投资佳品”;第六类布局重点为资产重组类,主要是顺应央企和地方国企资产证券化的趋势;第七类布局重点是双化结合型,即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得较好的类型。

  作者:邓妍 (来源:投资者报)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