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债基引擎熄火 华富基金徘徊生死边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6月25日14:46
  尽管始终在生存的边缘徘徊,但华富基金这次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业绩考验。

  根据好买基金网的统计数据显示,华富基金的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排名在今年以来的收益率排名绝大部分处于同类基金的垫底位置。在股票型基金优势早已丧失的情况下,债券基金作 为华富基金的成长引擎也正在遭遇失速的危险。

  业绩垫底的半年成绩单

  截止到6月21日,好买基金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华富竞争力优选和华富策略分别以-21.23%和-20.26%的收益率位于177只混合型基金收益率排名的倒数第一和倒数第三;华富成长趋势在229只股票型基金中以20.25%的亏损幅度排名收益率的倒数第七。

  事实上,华富竞争力和华富策略在近日净值相对略有回升,此前的多个交易日中,两只基金多次位居同类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的倒数第一和第二。

  数据显示,截止到一季度末份额分别为21.16亿份和18.33亿份的华富成长趋势和华富竞争力优选是华富基金股基中的旗舰基金。对管理总份额为106.39亿份的华富基金来说,仅上述两只基金的合计份额占比超过了37%。

  华富基金另外的两只股基华富量子生命力、华富价值业绩也表现疲软。虽然华富基金的股基表现一直不是很好,但是近期从来没有如此惨烈的集体沦陷。更为危险的是,作为华富基金核心驱动引擎的债券基金正面临失速的危险。

  债券基金作为华富基金的最重要卖点,截止到一季度末,华富的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总计为62.95亿份,总份额占比近60%。

  截止到6月21日的好买基金网统计数据显示,华富收益强债A和华富收益强债B今年的收益率分别位于同类147只债券基金的倒数第4位和倒数第5位。银河基金研究中心截止到6月21日的数据也显示,华富基金寄予厚望重点打造的华富强化回报,也仅位列同类基金的中位数之后。

  华富收益强债A和华富收益强债B此前曾是华富基金的拳头产品。好买基金网数据显示,华富收益增强A去年净值上涨14.74%,位列同类基金的第二名,在2008年和2009年多次包揽同类产品的短期收益率冠、亚军。

  事实上,华富基金高层也公开承认,华富收益强债A和华富收益强债B的领先排名驱动了华富强化回报的首募份额。

  正是上述三只债券基金支撑了华富基金的发展,华富收益强债A、华富收益强债B和华富强化回报的合计份额高达50.85亿份,占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的总份额占比超过了80%。

  受累中小盘

  “华富基金在今年上半年沦陷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随着股基骨干力量的离去,新的合适人选一直还没有找到,整体误判了中小盘股票市场,债基中的中小盘股票仓位对债基产生了大幅拖累。”华富基金的一位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华富成长趋势仅5月份就损失了10.3%的收益。华富竞争力优选净值在5月份损失了8.72%,华富策略精选净值损失了9.06%,分别位列混合型基金损失的第三和第五。华富收益强债A在5月份的损失也排到了同类产品的第三位。

  正是对中小盘股票的误判让华富旗下基金损失惨重。华富基金一季报显示,华富收益强债前十大重仓股中有7只股票为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其中东方铁塔(002545)、汤臣倍健(300146)在3月底到5月底的两个月时间里损失了近28%,另外一直重仓股英飞拓(002528)半年时间股价跌幅近半。

  华富收益强债按照其募集规则属于一级债基,股票只能通过打新获取而不能从二级市场买入。事实上,华富收益强债正是在2010年上半年一路打新创业板等中小盘股而收益率一路领跑。

  华富竞争力和华富强化回报同样存在类似的情况。华富竞争力的第一大重仓股万邦达(300055)在过去半年损失了近40%,华富强化回报前4大重仓股都是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

  而华富成长趋势、华富策略一季度末的重仓股主要是大盘蓝筹,跌幅不大。但从净值下降趋势来看,可能是一季度后开始换仓了中小盘股票而踩到了地雷。

  华富基金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华富基金近期表现不好主要是基金经理没有看准市场方向,另外基金经理也有自己的考虑。债基排名下滑主要是受打新的拖累,今年债基表现得比较好的都是纯债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华富基金旗下产品整体持股的重合度非常低。华富基金上述内部人士称,集体误判市场不是偶然因素,公司股票方面的研究员还都比较弱,整体的投研力量还有待加强。

  公开信息显示,2010年12月27日华富基金公司发出公告称,谢庆阳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原董事长姚怀然改任公司总经理。同时称不再聘任刘庆年担任公司督察长职务,由满志弘担任公司督察长职务。而三个月之前,2010年9月份,华富基金公告称公司投资副总监鞠柏辉辞去华富策略精选和华富竞争力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

  对于当时只有四只股票型基金的华富基金来说鞠柏辉的离去是一个重大损失。华富策略精选和华富竞争力两只基金从同类基金的中位数开始了直线陨落。

  这直接造成了华富基金的人才缺乏,在2011年4月1日成立的华富量子生命力基金由朱蓓执掌,该基金首募2.93亿元,一度创下今年以来最“迷你”新基金纪录。基金经理经验不足除了首募时份额“迷你”之外,在成立后不足3个月的时间里损失了约12%的净值。

  公开信息则显示,华富基金的投资副总监位置一直空缺。

  作者:表示。来源经济观察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