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配置型基金

借道货币基金参与银行间市场(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6月29日08:12
嘉实基金投资者教育专栏
嘉实基金投资者教育专栏

  继6月中旬上调3月期、1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后,6月23日,迫于流动性压力,央行又暂停央票发行,这也引发了市场对再度加息的猜想。同日,货币市场利率持续攀升,7天期回购加权利率继续上涨并突破9%,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刷新3年半来新高,达到9.0708%,显示出当前资金高度紧绷的状况仍未有效缓解,短期内资金利率或将继续在高水平运行。

  同时伴随近期资金价格连续飙涨,货币基金收益也随之水涨船高。WIND统计显示,截至6月23日,75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全部超过1%,高于0.5%的活期存款利率,其中45只超过一年定存3.25%。如嘉实货币基金近一个月来连续超过3%,其在26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3.542%,今年来净值增长率也达到1.69%。然而,由于普通投资者不能参与银行间市场,正好可以借道货币基金分享短期利率飙升带来的投资收益。

  据了解,货币基金投资组合主要包括剩余期限不超过397天的债券及一年以内的央票、银行存款、回购,投资收益主要来源为利息收入,货币市场短期利率水平的上升对于货币基金利息收入的提升显而易见。专业人士认为,货币组合剩余期限不超过180天,投资期限较短,因此货币基金一方面可以有效规避利率上升对本金造成的损失,另一方面又能快速地把握货币市场利率持续攀升带来的投资收益。

  有业内人士分析,从中期来看,在通胀居高不下和宏观调控持续紧缩的背景下,预期下半年银根很难放松,货币市场工具、债券市场收益率仍将上升或持续维持高位;短期来看,考虑商业银行年中考核等季节性因素,将进一步加剧短期流动性收紧,预计近期货币市场收益率将持续走高,目前是投资者购买货币基金的较好时机。

  此外,由于货币基金的高流动性和安全性,考虑其申购赎回费率为零,而且赎回资金T+1日即可从托管账户划出,因此可以将货币基金视为较好的现金管理工具。

  目前市场上货币基金总计75只,对于如何选择货币基金,有理财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应尽量选择规模相对较大的货币基金进行投资,因为规模越大基金操作腾挪的空间越大,更有利于投资运作,也能更好地控制流动性风险。

  文/嘉蕙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