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配置型基金

资金面紧张 近半货币基金跑赢一年定存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6月29日07:23
  专家称,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可能将维持一段时间,货币基金收益率水平较高的局面还将持续,是资金较好的避风港

  据悉,中国人民银行28日在公开市场发行了20亿元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3.4982%,较上一期再涨9.63基点。央行的这一消息,挑动着市场中的加息神经。而加息,对于货币基金收益而言无疑是“助推器”。

  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万马齐喑”。比较而言,货币基金同期却一直以”独傲枝头”的姿态挺立着。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28日,今年以来363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剔除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的平均值为-8.4%,取得正收益的仅为17只。而今年同期75只货币基金(A\B分开计算)区间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的平均值为3.14%,比2010年货币基金收益率上升70%,与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3.25%相比,仅差0.11个百分点。

  联合证券负责宏观研究的高级分析师陈勇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在通胀未得到缓解之前,货币基金的收益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货币基金收益率上涨70%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根据wind数据整理得出,截至2011年6月28日,今年以来共有75只货币型基金(A\B分开计算),区间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的平均值为3.14%,与加息后的一年定存利率3.25%,仅差0.11个百分点。其中排于第一名的是华夏现金增利(003003),今年以来截至2011年6月28日,区间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3.9%。

  截至2011年6月28日,今年以来成立的6只货币型基金,仅浦银安盛货币B跑赢银行一年定存利率3.25%,今年同期区间其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3.31%,其余5只即国联安货币A、国联安货币B、浦银安盛货币A、信诚货币A、信诚货币B区间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分别为2.6%、2.9%、3.1%、3%、3.2%。

  据wind数据显示,2010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的平均值为1.81%,与今年以来的3.14%平均收益率相比,2011年比2010年货币基金收益率上升70%。

  陈勇告诉记者,货币基金之所以近期以来一直以高收益的状态呈现,可以从两方面进行解读,首先资金面紧张,使得货币基金取得了持续的高收益。再次,避险原因也比较重要,大多数投资者是不希望无风险的投资资产取得高收益,我们希望的是高风险之下的高收益,但是除非央行政策会放松,或者说在通胀解决之前,货币基金的高收益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以持续。

  14家基金公司旗下无货币基金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整理wind数据得出,目前14家基金公司旗下无货币基金,占整个基金公司总数量的22.6%。记者查询了证监会官方网站,于6月20日公布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发现,仅汇丰晋信基金公司3月28日递交了货币基金申请资料(数据截止6月17日),并正在等到证监会批复,其他13家旗下无货币基金的公司并无“添丁”迹象,这13家基金公司分别为:天弘基金公司、新华基金公司、中欧基金公司、诺德基金公司、民生加银基金公司、浙商基金公司、金元比联基金公司、纽银梅隆基金公司、华商基金公司、中邮基金公司、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金鹰基金公司、信达澳银基金公司。

  货币基金再度受宠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根据wind数据得知,75只货币基金(A\B基金已分开计算)截至2011年6月28日,今年以来区间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的平均值为3.14%,其中47只跑赢平均值,占比62.7%,36只跑赢3.25%的银行一年定存利率,占比48%。

  其中,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华夏现金增利(2004年4月7日成立),中信现金优势货币(2005年4月20日成立),农银汇理货币B(2010年11月23日成立),三者今年同期区间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分别为3.9%、3.85%、3.74%。

  农银汇理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吴江告诉记者,货币基金的再度受宠源于近期市场资金面的极度吃紧,由于“受央行年内第六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影响,货币市场利率持续上扬,6月21日,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加权利率更是创3月以来新高,达8.34%。当前市场紧缩的投资环境对货币基金而言是个利好,再投资收益率较高,是资金较好的避风港”。

  此外,吴江称“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可能将维持一段时间”,因为“货币基金收益率水平较高的局面还将持续”。并且针对这个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解释:首先,商业银行迎来的年中考核,存款压力大幅增加;其次,6、7月份是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高峰期,将有超过2000亿元资金离开银行体系,都会使未来市场的资金利率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上。因此,货币基金收益率水平较高的局面还将持续。(崔业莲)

  作者:崔业莲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