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基金产品谋创新 瞄准REITs不动产收益

来源:基金买卖网
2011年08月12日08:58
  今年以来,国内共计发行了139只新基金,数量上已经接近去年的新发基金的总和,这客观上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而更为值得欣喜的是,国内基金产品不仅数量上的不断增长,而且在产品定位上也不断推陈出新,使投资者的选择可以更为多元化。

  回首今年的新发基金,颇有亮点:指数型基金中,首次出现了改变在传统指数的市值加权方式下,大小盘股、高低估值个股、各行业之间配置比例不均衡现状的等权重策略指数基金,如银华中证等权重90、大成标普500等权重、长信标普100等权重;主投基金持仓权重股票的诺德优选30;主投全球农业龙头企业股票的广发标普全球农业指数;主投全球顶级消费品制造商和顶级消费服务提供商股票的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以重大事件作为投资线索的国泰事件驱动策略;8月15日即将公开发行的,主投创业板的易方达创业板ETF及其联接。从中也不难发现,QDII基金今年的创新能力表现抢眼。

  依托海外广阔的市场和海外成熟市场更加完善和成熟的发展水平,QDII基金的创新能力显得后劲十足。

  正式获批的两只主要投资于REITs的QDII基金诺安收益不动产、鹏华美国房地产,对国内投资者来说,更是充满新意。

  何谓REITs?

  REITs(Real EstateInvestment Trusts),即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起源于美国,是一种集合众多投资者资金,由专业机构运作、独立机构监管,专门从事房地产产业或项目的投资,以获取投资收益和资本增值,并将绝大部分所得收益(一般不低于90%)定期分配给投资者的一种投资方式。

  REITs具有收益稳定的特征。REITs主要投资于有稳定租金收入的房地产、房地产贷款、购买抵押贷款或者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目前国外REITs 所投资的房地产非常丰富,包括写字楼、工业厂房、购物中心、饭店、公寓、医疗中心、游乐区等。为降低其投资风险,多数国家都对REITs 投资未开发完的房地产或者参与房地产开发建设进行限制。REITs的主要收益来自于租金收入、附加服务收入、物业升值、房地产抵押利息,其中,租金收入占大部分。可见,REITs的收益较为稳定。从海外REITs投资者结构上看,除个人投资者外,还包括众多对投资风险关注度很高的机构投资者,如退休基金、保险公司、商业银行,也包括共同基金等。这从侧面印证这类基金在收益上的稳健性。

  REITs的分红率也是很高的。海外各国/地区都以法律形式明确规定,REITs必须定期将收益的绝大部分进行分红,而这个分红比例基本都规定必须高于90%。

  REITs与证券市场走势关联度则显得低,可以有效分散单一投资于证券市场的投资风险。REITs的收益来源与主要投资证券市场的基金不同,前者的主要收益来自租金收入、附加服务收入、物业升值和房地产抵押利息,而后者的主要收益来自于证券市场的投资收益。

  对于诺安收益不动产、鹏华美国房地产这两只QDII基金而言,其最大的区别在于主投区域的不同。诺安收益不动产基金的主要投资于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加拿大、新加坡以及中国香港等发达国家及地区的REITs,而鹏华美国房地产基金主要投资于美国的REITs。美国是全球REITs的起源国,也是REITs发展最成熟的市场之一,从各国/地区房地产投资信托数量占全球REITs总量的比重看,美国占据了半壁江山;澳大利亚、法国、英国、日本、加拿大、新加坡、荷兰、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国家/地区则发展也较成熟或正处于成长阶段。相比之下,投资区域更广的诺安收益不动产,无疑有着更多的配置选择。

  可见,国内主投REITs QDII基金的推出,不仅丰富了国内基金产品市场,更是为国内投资者提供了又一种稳健收益型的投资品种。这类基金产品很适合风险偏好不高的投资者,以及用于优化基金组合的整体投资风险;在震荡市场和下行市场环境中,这类基金的投资价值则显得更为突出。

  责任编辑:徐丽平

  关注官方微博:

  推荐到 来源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