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长盛基金蔡宾:城投债的风险还相当高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2011年08月14日11:07

  《红周刊》作者 任洪剑

  经济将呈现“L”形走势

  《红周刊》:PMI连续下滑、CPI再创新高,是否已经超出了预期?

  蔡宾:综合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看,预计下半年部分环比数据会小幅回落,而通胀继续攀升的势头有望得到遏制。不过在各类经济数据进入底部区域之后,我们短期难以看到明显的回升或好转,“L”形波动的概率更大,GDP同比指标会滞后环比指标继续下滑,但幅度将会减弱,预计四季度GDP同比回落至9%左右。CPI同比将持续回落,年底回落至4%左右。PPI未来短期可能还会冲高,但也属于顶点阶段。

  《红周刊》:通胀将持续处于高位,本月会否再次加息?

  蔡宾:短期内CPI高涨的警报难以解除,预计未来会逐步回落,但是即使在年内通胀低点的四季度,预计CPI同比仍将维持在4.5%~5.0%左右的水平,央行仍有继续加息的可能。但我们认为目前属于政策紧缩的后期,加息还有最后1~2次的空间。虽然从理性角度我们赞同继续持续加息以消除隐患,但从保增长的角度来考虑继续持续加息的概率较小。对于未来的流动性,我们认为一方面看供给(内部信贷加外部热钱),另一方面看需求(实际增长加通胀水平)。目前来看,未来需求回落有望超过供给回落,资金面最紧张的阶段正在过去。

  短期市场风险仍不容忽视

  《红周刊》:如何看待近期A股市场大幅波动?

  蔡宾:近期全球市场的大跌主要是受到美国和欧洲债务问题的影响,这种杀跌的影响力可以看做是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的延续。美国近期的就业数据、经济数据都是比较糟糕,外围市场的大跌是对未来不良预期的反应。中国已经是与全球市场密切相关的经济体,外部这种不良的经济环境也会对国内经济环境和股市带来影响。

  《红周刊》:短期A股是否还具备进一步下跌的空间?中期趋势如何?

  蔡宾:A股经过前一段时间的震荡调整,过度悲观的情绪得到逐步释放,市场的估值水平对投资者而言已经具备一定吸引力,因此总体来说A股调整空间较为有限。从中报情况来看大多数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逐步增强,对于中期趋势我依然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但是短期风险不容忽视。

  震荡格局中关注优质消费股

  《红周刊》:国内宏观经济对A股未来影响会是怎样的?

  蔡宾:股票投资方面,我们致力于和宏观经济的走势相吻合,如果从需求入手,我们可以观察到“压力重重”。首先政府方面面临债务压力、尤其是地方债务压力和“三公”消费公布后的舆论压力;企业面临上游原材料价格、劳动力等成本上升压力,以及信贷紧缩的压力;出口方面则将面临欧债危机蔓延等压力;至于个人消费虽然有缓慢增长,但是目前仍难堪大任。由此来看,寄望于国内和国际的快速需求拉动是不现实的。有限的希望来自于两点:一是补库存和政府投资的惯性,二是预测货币紧缩政策向中性逐步转换。因此我们判断下半年市场的震荡格局还将延续。

  《红周刊》:目前这种环境下,你们的投资策略将会怎样?

  蔡宾:股票市场目前大部分指数均体现出震荡特征。市场估值体系所对应的结构性变化可能会在未来较长时间内影响系统性行情。我们将以防守型的仓位参与安全边际较高的股票。具体到基金的投资配置上来,我们认为消费和资源仍是关注要点,消费股的增长是有持续性的,资源则受到全球货币投放泡沫的刺激。

  《红周刊》:从基金二季报反映的情况来看,消费类行业仍是长盛积极配置基金的重点持仓。

  蔡宾:从目前行业基本面情况来看,消费品景气度依然很高,大体与经济高位小幅回落一致。对于四大基础消费品(服装、医药、食品饮料、商业零售),我们认为当前估值合理,未来基本面稳定性较高,具有配置价值。就某些耐用消费品和工业中间品而言,还是在产品的耐用性、可靠性、稳定性上有着一定的差距。从投资的角度,寻找具有提供更高品质产品潜力的企业,应该会有更优品质的回报。

  《红周刊》:近期,房地产行业相对强势有什么的原因?

  蔡宾:地产股近年来一直受到政策以及市场预期的压制,近期相对强势在于其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而且多数机构预期下半年我国政府的紧缩政策力度将相对减弱,这对地产股而言无疑是非常重要的。

  债市还没有进入显著的获利阶段

  《红周刊》:城投债不断爆出负面消息,债券市场存在怎样的机会与风险?

  蔡宾:因为发行主体出现了一些负面新闻,导致市场对城投债比较担心。城投债主体大多没有足够的现金流来偿还债务,还债能力大多依赖当地政府的财政状况,所以城投债不是一个能看清的东西,我们把它称为一个灰箱。目前城投债的风险还是相当地高,在投资上我们也基本回避这个品种。从概率即使95%的城投债不会违约,但是个别债券出问题会导致整个城投债市场系统性的大跌,这对我们强调流动性、需要应对申购赎回的基金来说,这种风险是很难承受的。

  就债券市场而言,我们认为目前是相对安全的区域,但是希望短期有一个好的收益是比较困难的。债券投资的收益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票息收益,票息收益目前来看已经是比较高的,很有吸引力;另一个方面,债券投资收益很重要的是来自资本利得,也就是价差,价差在市场收益率下行时十分有吸引力,目前由于CPI高企,资本利得短期内比较难以实现,今年债券市场表现不好主要是因为资本利得呈现一个负收益,债券价格出现了一个比较大地跳水。我们认为目前债券市场的持有价值是非常显著的,但是还没有进入一个非常显著的获利阶段。

  《红周刊》:你在二季报中表示“暂时保持对IPO申购的谨慎”,如何看待前期市场上的一波新股、次新股的行情,目前您对打新是否依然比较谨慎。

  蔡宾:近期新股行情得到改善,我们对此保持了关注,在二级市场部分板块估值较高的情况下,部分新股在市盈率方面给市场留下了一定的想象空间。但对于IPO申购我们依然保持谨慎参与的态度,我们需要筛选能够持续成长的上市公司,而不是盲目投身其中。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