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报告 > 海通证券基金报告

海通证券:私募基金行业动态周报(20110822)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基金分析师 罗震
2011年08月22日17:29

  1. 私募行业动态

  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推出国内首只专注于定向增发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东方红新睿1号,托管人为招商银行。该产品募集期为8月18日至9月9日,首次参与资金最低额度为10万元,募集期募集规模下限为5亿份,上限为50亿份。产品募集期结束后即不

开放申购和赎回,封闭期为两年半。产品存续期满后,总收益若在12%以下管理方不提取浮动业绩报酬,总收益在12%至20%区间提取总收益的15%作为浮动业绩报酬,总收益在20%至30%区间提取总收益的20%,总收益在30%以上提取总收益的30%。

  点评:在二级市场表现疲软的大环境下,高收益让定向增发成为了令人艳羡的香饽饽。继信托产品通过合伙企业参与定增,将定向增发资金门槛从数千万降至最低百万之后,券商的发力再度将这一门槛降至10万。原本只有机构投资者有能力参与的一级半市场投资,如今普罗大众都可分享这类投资带来的收益。8月18日该产品募集的第一天,申购额度已经达到8亿,相比近期新成立公募基金的艰难募集,不得不感叹定向增发现在的热度。但就如同我们一直提到的,没有永远赚钱的领域,新投资者的迅速涌入必然摊薄这个市场的收益。同时,产品长达两年半的封闭期所带来的股票本身价格波动的风险,以及投资者自身对资金流动性的要求,都是投资者进行投资之前需要好好考量的。

  2. 海外对冲基金动态

  因经济放缓和欧洲债务危机引发股市近三年来最大的暴跌,对冲基金对于全球股票看跌的押注升至2009年7月来最高。国际策略暨投资集团(International Strategy & Investment Group)的一项对冲基金资产指数8月16日跌至45.8,显示其卖空水平创两年来新高。该指数2月曾触及2011年高点54.2。该研究机构每周调查35家总计管理约840亿美元资产的基金公司。(摘自南洋网)

  近日全球金融市场不稳,股价跌宕起伏,被谨慎气氛包围的华尔街方面,大多数投资人都备感压力。然而,被称为“沽神”的对冲基金大佬约翰•保尔森(John PauLSon)却因为坚定持有黄金资产,而坐享连续11个季度上涨的黄金牛市的胜利果实。最新各对冲基金递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13F文件显示,保尔森在2011年第二季度依然维持了对赌黄金资产价格继续上涨的仓位,旗下基金持有全球最大黄金担保交易所交易基金SPDR黄金信托基金的总额维持在46亿美元。(摘自第一财经日报)

  3. 海外事件驱动型对冲基金简介

  根据美国对冲基金研究机构HedgeFundResearch对于对冲基金策略的定义,事件驱动型对冲基金是指基金经理持有公司股票,参与或将参与公司的各种交易,其中包括但是并不局限于下面这些:并购,重组,财务危机,收购报价,股票回购,债务调换,证券发行,或者其他资本结构调整。持有的证券可以从资本结构中最优先到最从属的证券,经常还包含一些衍生证券。事件驱动型对冲基金对股票市场,信用市场,以及公司特定发展等各类因素都较为敏感,投资主题通常来自公司基本面的特点(非数理分析),投资主题的实现则取决于事前所预测的独立于现有资本结构以外的事件的发展结果。事件驱动策略被进一步分为6个子策略:

  1. 积极行为策略:可能获取或者争取公司董事会的代表权,从而影响公司的政策和战略方向。有时候会主张公司部门、资产抛售,部分或者全部的公司分拆,分发红利或者股票回购,更换公司管理层等。积极行为策略的投资着眼于那些正在或者将要进行公司交易,证券发行/回购,资产甩卖,部门分拆或者其他刺激情形下的公司股票或股票相关的证券。涉及的不仅是已经公布的交易,还包括事前、事后,或者没有发布正式信息的交易。

  2. 信用套利策略:投资于公司固定收益证券,包括信用风险较小的优先债和次级债,银行贷款或其它形式的债务,结构化产品。采用该策略的基金也会持有有限的政府、政府机构债券,股票,可转换债券或者其它债券,但主要集中于公司债券,或者与公司债券结构中相关的其它证券。基金经理通常运用基本面信用分析来评估债券发行方的信用改良的可能性。大多数情况下,持有的证券都在流动性较好的市场交易,基金经理一般不参与或者影响发行债券的公司的管理。

  3. 危机重组策略:投资于公司的固定收益资产,主要是那些进入正式的破产流程,或者市场观察将进入破产流程的公司信用产品。它们的交易价格因为以上原因而低于发行价或到期的票面价。基金经理通常积极参与这些公司的管理,他们经常任职于债权人委员会,参与协商使用其它证券,比如债务调期,股票,或者混合证券来交换现有债务。基金经理运用基本面信用分析流程,着眼于定价和财务危机企业的证券资产覆盖率;大多数情况下,投资组合风险敞口集中于公开或者积极交易的证券,即使是对一些流动性较差的证券,也有一个合理的公开交易市场存在。

  4. 并购套利策略:该策略着眼于投资一些有公司交易行为的企业的股票,以及相关的证券。并购套利策略主要涉及已经公布的交易,一般不会投资于事前,事后,或者没有发布正式信息的交易。投资机会通常是跨国的,多边的国际交易,从而牵涉多个地域的监管机构,并且具有最低的公司信用风险。

  5. 私募/D监管策略:主要投资于一些私募和流动性较差的公司股票和股票相关证券。这种策略通过持有私有债权和证券获得投资溢价。这些私有证券通常并没有一个有流动性的交易市场存在,因此采用该策略的基金必须等待一些事件导致公司发行新的证券或者走出破产的流程才能实现收益。基金经理运用基本面定价流程评估证券背后的资产覆盖率,通常这种基金在一定的市场周期保持超过50%的资产在私募证券,包括D监管或者PIPE交易。

  6. 特殊情形策略:着眼于投资一些正在从事公司交易,证券发行/回购,资产甩卖,部门分拆,或者其他事件刺激下的公司股票及股票相关的证券。特殊情形策略主要投资的不仅是已经公布的交易,还包括事前,事后,或者没有正式信息发布的交易。策略关注更宽泛的公司生命周期,包括但是不局限于财务危机,破产和破产后的证券发行,宣布的并购和部门分拆,资产甩卖和其他的能影响公司资本结构的交易。主要运用基本面分析来寻找会出现公司交易或者通过刺激实现股东价值的公司。

  7. 复合策略:综合使用以上各种子策略的事件驱动型策略。

  4. 私募视点

  上周沪深两市继续下跌,上证指数从2593.17点下跌至2534.36点,下跌2.27%;深证综指从1158.96点下跌至1133.84,下跌2.17%。

  对于A股市场的未来走势,私募普遍保持谨慎的态度。一方面,海外市场需求减少以及国内制造业成本上升使得中国传统出口导向型经济必须转型成为内需推动型,但转型前景仍不明朗;另一方面,A股市场的扩容过快也使得资金面始终偏紧。再加上通胀高企政府货币政策收紧等原因,私募普遍预计短期内不会出现大牛市,下半年以震荡格局为主。

  对于美国及欧洲的债务危机,私募普遍认为美债危机不会导致类似08年的金融危机,美债仍是最可靠投资品种,但美国经济能否迅速复苏仍要观察;欧债危机则较为严重,由于欧元区各个国家的差异性,使得经济状况好的国家不愿舍弃自身利益帮助经济差的国家,欧债危机可能仍将持续下去。

  上海精熙投资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王征认为,美债危机不会导致新一轮金融危机出现,虽然国家债务较多,但企业现金充沛业绩良好。欧债危机相对更加严重,因为欧洲各个国家经济差距大,同时欧元区并非统一国家,不可能要求经济好的国家放下自身利益去帮助经济差的国家。对于目前A股市场,他认为影响A股走势的还是国内因素,主要关注两个问题,一是CPI何时能达到政府预期从而使得政府银根放松;二是经济转型情况。在内需型的、科技型的、高效率型的新经济模式没有出现之前,股票市场将是反复震荡的牛皮市,震荡以2600点为轴心,上下300点窄幅震荡。

  上海重阳投资认为,对于目前中国经济形式,一方面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无论是居民还是政府均面临去杠杆过程,国内经济依靠外需的增长模式难以为继;另一方面,劳动力和资源价格的上升挤压传统经济模式的利润空间。这两方面因素导致此次经济转型并非口号上的转型,而是被国内经济现状倒逼的转型。此外,通过对相关数据的分析,重阳投资认为在现有的估值水平下,股票市场潜在的供给是无限的,而潜在需求的增速却面临放缓,A股市场中长期供求关系不容乐观,目前市场的估值面临下行压力。重阳投资认为,中国经济前景相对乐观,而对未来股票走势相对谨慎,在中国经济转型的一致预期明朗之前,以及A股市场整体估值足够低廉之前,A股市场不存在出现大牛市的机会。

  呈瑞投资芮崑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有三大因素影响着行情的演化,一是美国经济复苏的进程,二是欧债危机如何演化,三是国内宏观调控政策能不能使国内经济软着陆。但是IPO过多,中国股市扩张速度过快也是股市萎靡的主要原因。下半年的整体走势会震荡,下行空间在2500到2600,上行空间在3100到3200。

  江苏兆信资产投资总经理马骏认为,未来市场V字型反转站上2800点可能性较小,甚至有可能破掉前期低点。牛市的前提包括通胀降低以及政府推出刺激经济政策,在此之前,未来半年,甚至一年都看不到市场有单边牛市的机会,但肯定总是会出现和去年10月或者今年7月类似的结构性脉冲式行情。

  深圳信和投资总经理关铁良认为,美债危机继续恶化的可能性不会太大,目前美债依然是最可靠的投资品种。如果三季度美国的就业指数、救济金领取指数和消费指数不会出现恶化,则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或将等到年底才会推出。对于国内市场,如果食品价格指数不继续大幅上涨,则加息不会发生,最有可能发生的是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再次发行央票以收缩流动性。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声明】本报告作者具有中国证券业协会授予的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以勤勉的职业态度,独立、客观地出具本报告。本报告所采用的数据和信息均来自市场公开信息,但不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