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广发基金李巍:投资机会来自制造业升级等领域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9月09日16:03
李巍:未来投资机会来自制造业升级等领域

  主持人:总结来说就是偏爱成长股,独立思考,开放心态,用追求绝对收益的心态来做股票,相信搜狐网友会对您有更加直观的认识。接下来我们谈一下您管理的这只名为广发制造业精选的产品,请问您认为这只产品有何特色与优势呢?A股市场上制造业的股票可以说数量非常多,请问您将按什么样的标准来挑选股票呢?

  李巍:我觉得这个问题问得挺好的,正好有一个很好的机会来介绍一下我们的产品,我们的产品叫做广发制造业精选,实际上制造业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如果按照国家统计局的那个统计来说的话,一共有29个细分的子行业,实际上包括像大家认为的通常的消费品,像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医药生物这类都可以归纳到制造业的范畴里面。但是我们广发制造业的精选基金,所谓的制造业可能相对的涵盖的范围更加的窄一些,而不是那么宽泛,我们是根据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它的对行业的分类,然后再挑4个子行业,包括机械设备、教育设备、电子元器件和信息设备,这四个一级子行业定义为制造业。我们广发制造业精选基金将会有80%的资产投资于这四个子行业。那么根据我们的统计,截止到今年的7月底的时候,这个申万制造业指数成长股一共有588只,总市值是4.3万亿,流通市值大概在2.7万亿左右,这是我们将来所投资的范围的介绍。

  下面我来介绍一下我们产品的主要特点,我们为什么要推出广发制造业精选这么一个产品,其实我们要讲清楚这个问题的话,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要回答,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处在这么一个经济形势,然后我们现在市场所处的所谓一个特殊时期,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个特点,可能就会很清楚的知道我们的基金产品。我觉得如果要对现在中国的宏观经济做一个简单的概括,可以总结出两个关键词:一个叫转型,一个叫做去杠杆。所谓的转型就意味着我们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走到头了,过去10年我们GDP保持了非常快速的增长,主要是靠地产和基建为代表的这种投资的拉动,以及出口,就是投资和出口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那么从现在近期一系列出台的政策,或者是说国内外的经济我们可以看到传统的经济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所以我们这种经济发展不得不去做转型。那么转型意味着什么呢?转型就意味着我们潜在的经济增长速度已经开始放缓,因为传统的这种经济增长动力不足,那么新的经济增长动力还不太充分的情况下,那么我们的增速肯定是要相比较原来的9.5%-10%下一个台阶,可能会下到现在的将近7%-8%的水平。未来2-3年我们整体都会处在经济相对比较低的增速状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动力,这是我们所谓的叫转型。

  第二个我想说的就是我们有一个很重要的关键词,叫做去杠杆,我们称这个去杠杆为本轮宏观调控的核心手段,也是完成我们经济将来转型的一种,也是完成经济转型的关键。今年可以看到整个宏观调控相当的严厉,上半年一共有6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有3次加息,然后我们看到宏观调控政府提的最主要的目标是控通胀,那么我们觉得明的是在控通胀,但是实际上是在回收过去几年过量投放的信贷。

  第二个我们可以看到我们从去年开始出台一系列的调控,我们明着说在打压房价,但是实际上我们也是在降房地产的杠杆,因为房地产行业在去年10来年当中发展非常快,而且这个行业因为它的杠杆率用得很高,所以有相当大的风险。就整体上来说,因为过去中国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导致我们过量的投放,导致了我们过多的使用抬高的杠杆,在经济的很多行业或者很多领域都是。可能未来好几年,未来2、3年,或者是3、5年我们都处在一个去杠杆的时期。所以政府政策处在一种持续的收紧状态当中。

  那么我们结合这两点来看的话,对未来2、3年的基本判断就是这个市场没有太大的调整,就是说没有大的趋势性的调整,但是会有结构性的调整,为什么呢?因为没有趋势性的机会。第一个判断是刚才说的去杠杆,所以资金缩减,市场系统性估值很难得到提升。第二块因为是在转型,转型的情况意味着传统的经济增长动力不足,那么新的增长动力还没有出现,那么上市公司的业绩和利润很难有增长,这两块就决定了市场肯定没有太大的机会,没有大的行情。但是我们觉得还是会有结构性的机会,结构性的机会在哪里?它实际上结构性的机会就在于真正的成长股,这就是我刚才强调的好成长股这一点,所以业绩能够持续增长,而且增长速度快。将来我们赚的就不是这个市场的估值的提升钱,而是去赚企业成长的收益。那么我们觉得这种成长股它的结构性机会在哪里?又回到转型的这一块,它就在符合我们经济转型的方向这些行业里,我们认为最主要的是在这三块,一个是消费,一个是制造业升级,一块是新兴产业。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包括我们的制造业升级也好,包括新兴产业也好,都是符合我们制造业精选里面所涵盖的一些范围,所以我觉得正是在这么一个大的背景下,我们就推出了这个制造业精选这么一个产品,那么我们希望利用这个产品能够分享未来10年中国制造业升级或者新兴产业发展的大的机会,我相信在当中会吸取非常优质的这种上市公司,可以给大家带来很好的收益。这是讲我们的产品的特点,或者是我们推出产品的因。

  下面简单讲一下我们将来选股的标准,或者说选股的大概的思路。刚才也讲了,主要是侧重在成长股的方向上,那么我们大体的选股可能会采取自上而下,或者是自下而上相结合。所谓的自上而下是因为可能会侧重选一些行业成长空间大,经营结构好的,特别强调符合经济转型方向,政策支持的这么一些细分子行业,这是自上而下。所谓的自下而上实际上就是我们强调的我们有一系列的,包括我们也在不断的完善的一套选成长股的标准,其实标准里面,说起来比较复杂,那么我简单的讲一下我们比较看重的一些。第一个它所处的细分行业空间要大,它的进入壁垒要足够高。那么这个企业应该有好的商业模式,就是如何能够稳定的挣到钱。那么他相对于他的竞争对手来说,他有足够的竞争优势。第二点我们强调的是他有一个明确的发展战略,第二点他的管理层要有好的执行力,能够完善他们的战略。第三点我们想说的这个公司应该有一个完善的治理结构。还有一块我们强调的就是挺看重它的历史数据,历史证明他是不是能够完成他自己的承诺,或者他的历史上有没有什么不好的。这是我们选择的一个基本的标准,当然这个过程也是在不断的完善。我们选择成长股应该是一个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相结合的过程。

  另外我们想强调这个制造业,大家对制造业有很多的置疑,因为制造业整体上来说是属于一个重要行业,相比上游的资源或下游的消费的话,它总体来说定价能力相对弱一些。我们认为即使是非常优秀的制造业企业,它可能在3、5年内规模扩张得很快,然后它的企业成长性很好,但是可能在2、3年里它的毛利率也会受到波动,特别是经济景气不好的时候,它的冲击比较大,因为它一个是议价受限,第二个它的定价模式会受到时间的制约。那么我们觉得,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以来,我们就看到实际上上半年表现最不好的一些子行业可能就是在我们刚才所强调的那四种子行业,但是正是对于我们对于制造业的了解或者是历史的研究经验来看的话,特别优秀的一些公司,虽然他可能在阶段性的或者2、3个季度出现毛利率下滑的情况,但是这个是不影响它的产品增长期的,经过一个时期以后,它是可以顺利的摆脱的,只要它的竞争能力足够强,它实际上是可以比较好的把它的成本压力,转移出去。所以经过2、3个季度以后,也许它的这个时间段表现不好,实际上它后面毛利率就会迅速的恢复,它的盈利能力也会迅速的恢复。我觉得今年上半年可能制造业的某些行业表现不好,反而为我们在3、4季度,或者是4季度和明年1季度的建仓提供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因为我们在里面选择的不是一些竞价能力差的制造业,我们选择的是一些有明显竞争优势的这种优秀的制造业。所以我相信他们在未来会有很好的表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