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广发基金李巍:投资机会来自制造业升级等领域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9月09日16:03
李巍:遵循三大思路选择细分行业

  搜狐:好的,就是您刚刚提到了选股要在有发展前景的行业里选,也提到了一些具体的细分行业,就是能不能详细的为我们网友分析一下哪些制造业细分行业会更有优势,然后投资者应该回避哪些细分行业?

  李巍:我觉得从我们将来这个选股思路上来讲,我们大概会从下面三套思路来选择一些优质的制造业或者是细分行业。第一个思维就是选择一些在中国已经有明显中国优势的制造业,这个指的是什么呢?有一些西方行业,譬如像工程机械、煤炭机器,包括像特高压设备这样一些行业,实际上因为中国大量的这种机械和煤矿,已经在大规模的使用了,而这些企业的技术实际上它是中国企业,但是它的产品性能,它的技术在全球来看已经处在一个非常领先的水平了。那么实际上他们很多的企业在走这种国际化的道路,一旦它的这种国际化的道路开始了以后,我相信凭借它的这些产品的优秀的性价比,它可以迅速的打开市场,那么我觉得这一类型,他们会成为一种真正全球意义上的龙头,那么这样一些细分行业的企业是我们刚才强调的,包括像煤气。实际上在历史上来看,中国的通讯设备,像中兴、华为已经成为了这个行业的龙头了,已经证明中国在很多西方行业是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这是我强调的第一条思路。

  第二条思路就是刚才我讲到的,我们希望找到行业空间大、竞争力强、政策支持比较好,符合政策方向的,这里面有清洁能源设备、节能减排设备,还包括智能电网,包括工业控制和自动化的装备,包括像航天军工等等一些高端的装备,我觉得这是我们关注的第二条思路的细分行业。

  第三条我们在观望过去几年当中的一些特点,有一些细分行业它实际上是在承载全球的产业链转移的过程,在里面像非常优秀的个股,像歌尔声学,在过年几年当中表现得非常好,实际上它就是一个很典型的承接全球的总IT的产业链转移。那么我觉得承接全球产业链转移的这么一些细分行业里可能比较多的是集中在元器件或是计算机设备。那么我一般包括像汽车零部件也有一些细分的产品和行业,也是类似的。

  我们主要是侧重这三条思路去选一些细分的行业。其实就您刚才提到的哪些是我不太看好的,实际上这个跟我们之前一直在讲的选成长股的标准或者是和转型的问题结合来看,我觉得因为制造业里面,大家可能不太了解,它可能还有一些细分行业,像做电缆、锁具的,做这样一些行业,因为它是一个简单的加工过程,可能我们觉得将来这个行业空间不够大,或者不符合整个经济转型的方向,不符合制造业升级的话,将来的机会就相对来说比较小一些。或者我再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像过去“十一五”期间,中国的电力设备在整个细分行业表现非常好,其中尤其表现好的就是仪器设备,因为在“十一五”期间,整个中国的电网建设集中在大规模、远距离的这种传送,所以像高压、超高压等等这样一些级别的仪器设备的增长是非常快的。那么从“十二五”的趋势来看,实际上中国这些传送除了特种压这一块的话,其他的可能像仪器设备的行业,也许在未来的5年时间里,他们就不一定有很好的表现,因为他可能过了它的最好的时机了。我们也有一些类似的细分行业,可能会表现得不那么好的。

  搜狐:好的,感谢李总今天跟我们分享他的投资心得,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