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基金定投低位“弃户”并不划算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9月30日08:17
  在投资者的印象中,基金定投一直以分散风险、平均投资等多重优势在震荡行情中屹立不倒。“高回报,低风险”更一度是其“金字招牌”。但在基金行情整体沉沦的大环境下,基金定投也无法置身事外。相关数据显示,最近一年,仅有2%的投资者在基金定投上获利。从去年9月1日至今年8月31日期间,有可比数据的629只定投基金期间,收益率只有12只为正,占比不到2%。换句话说,过去一年中98%的定投基民有亏无赚。

  基金定投这样的表现,让很多投资者始料未及,这样的投资方式也遭到了前所未有的质疑。近期有媒体曝出,部分基金定投的“弃户率”超过60%以上。某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此前与某银行开展了一次基金定投活动,当时开户在8万户左右。但3个月后,这些账户几乎全部“断炊”。

  然而,当股市跌跌不休之时,投资者在低点停止基金定投是不明智的选择。基金定投向来注重的不是择时,而是长期坚持。根据过去的数据显示,基金定投的亏损比例会随着定投周期的拉长而下降,正可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绩效”。在过去3年,350只定投基金中,亏损的基金数量降到51只,亏损比例降为15%;而将观察周期拉长到5年,180只定投基金中,亏损的基金数量减少到25只,亏损比例只有14%。由于定期定额是分批进场投资,因此当股市在盘整或是下跌的时候,反而可以越买越便宜,并且当股市回升后的投资回报率也胜过单笔投资。

  理财专家建议,当股市低点来临之时,匆匆“弃户”只会丧失获利的机会。投资者只有抱有持之以恒的心态继续坚持长期投资,才能平摊风险,享受长期投资带来的收益。更何况A股市场的长期走势仍是震荡上升,有时候沉得住气比擅选时机更为可贵。在具体操作时,投资者可以采取“小跌小补仓,大跌大补仓”的原则。

  在定投对象的选择上,一般来说,在股市形势整体向上的情况下,指数型基金能跑赢大部分主动型基金,这时候定投指数型基金能够轻松获得市场平均收益。但在股市没有明显向上趋势的情况下,指数型基金表现一般不如主动型基金,这时候就比较适合定投主动型基金。此外,虽然说基金定投贵在长期坚持,然而投资者应主动对产品进行选择与轮换。投资者可以将投资于基金资产的60%,定投于那些历经磨炼后依然表现抢眼的基金,作为核心配置。而剩余40%的资产则配置那些近半年或一年表现较好的基金,作为卫星配置。只有合理适当的配置才能更好地锁定收益。来源上海金融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