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基金重仓股

错失新股赚钱效应 基金加码次新股再博收益(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11月02日08:05
错失新股赚钱效应 基金加码次新股

  得益于大盘整体反弹和新股发行价格回落的影响,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新股再度上演上市首日“零破发”,为参与网下发行的基金带来不少浮盈。在这种气氛下,基金参与新股和次新股的热情开始回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与网下发行的“金饽饽”失之交臂之后,对 于估值尚在相对低位的次新股,基金加大了二级市场的操作。

  10月新股上市首日零破发

  在今年上半年新股 “破发潮”中,曾吃了不少“闷头亏”的买方机构,逐渐形成整体压低报价的局面,此前热衷打新的机构甚至一度淡出新股发行市场。

  受此影响,新股发行估值开始出现明显的下滑。不过由于近期市场二级市场反弹,让前期获得配股的机构赚得盆满钵满。

  巨灵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共有10只新股上市,其中上市首日破发数量为零,个别新股还在首日为获配机构贡献超过一倍的浮盈。比如日前上市的金磊股份就在上市首日遭到热炒,首日上涨幅度超过一倍。不过由于机构冷淡对待,能够分享这一收益的基金并不多。数据显示,仅有两只基金获得网下配售,获配250万股,占到网下配股比例的4%。

  同样在上市后遭到热炒的金达威和佳股份紫光华宇等,基金网下获配数量也不多。2只基金获配和佳股份180万股,占到网下配售比例的3.2%;2只基金获配紫光华宇90万股,占到网下配股比例的8.6%。在金达威的配股中基金占了16.6%,不过也仅仅是2只基金分享了92万股。

  基金布局次新股

  “部分新股在发行时,市盈率被机构已经压低到20倍左右,平均也在30倍左右的水平,从投资价值上来看,估值已经比较客观。”昨日北京某券商分析师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记者采访了解到,受到近期市场回暖影响,新股“赚钱效应”再度显现,使得网下打新重新回到一些基金经理重点考虑的范畴。与此同时,更多基金经理或将针对目前估值比较合理的次新股,展开新一轮的布局。

  从已经披露的三季报数据来看,不少次新股已经显现出机构加仓的痕迹。以去年年末上市的天汽模为例,今年六月底仅工银瑞信精选平衡现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不过到三季度末,以风格激进著称的中邮核心成长大手笔加仓,增持461.92万股。

  从近期龙虎榜数据来看,更晚一些时候上市的骆驼股份永大集团荃银高科等次新股也有资金流入。尤其是日前上市的恒立油缸,上演一日机构加仓6000万的大戏。而该股网下发行阶段也曾获得基金密集关注,共有36只基金在网下获配。这在10月份是仅次于中国水电55家的最高纪录。

  据北京某基金经理介绍,受到前期市场低迷影响,如果市场继续回暖,许多估值较低的次新股投资价值会逐渐显现,一旦引发机构热炒,不排除出现许多“恒立油缸”的可能。“一些资质较优的次新股目前价格比起发行价并没有涨多少,现在投资基本上可以与网下配股享受同等的机会。”

  作者:李新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