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QDII基金和QFII基金

QDII基金10月平均净值增长率近10%

2011年11月04日08:40
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吴玥

  在经历了前三季度的大幅下跌后,10月全球股市普遍上扬

  QDII基金也随之创下近2年来最大单月涨幅。统计数据显示

  QDII基金10月平均净值增长率近10%,而在49只QDII基金中更是有16只涨幅超过10%。其中,嘉实H股指数以16.72%的涨幅位居首位;国投瑞银新兴市场基金

则以14.88%的涨幅紧随其后。除此之外,南方全球精选、广发标普全球农业、工银瑞信全球配置等QDII基金亦涨幅居前。

  经历了10月大幅反弹后,投资者对QDII基金后市投资策略该如何把握?国金证券、中银国际近日发布的报告指明两大方向。

  短期关注美国市场国金证券指出,尽管QDII基金10月出现大幅反弹,但鉴于全球经济的动荡和不确定性,投资者中短期仍应以均衡配置和防御性策略为主,适当降低仓位。短期主要关注G20会议和G7会议,看各国领导人能否就拯救欧洲达成一致;以及本月各地区的经济数据,看会不会出现全球经济二次探底或是复苏迹象。此外,欧洲企业的财报季将至,其业绩表现也将影响投资者信心。

  不过,相对于债务缠身的欧元区而言,美国经济整体表现出更高的抵御衰退风险的能力,在近期全球市场超跌后的反弹中亦表现较好。因此,国金证券建议积极型投资者,在近期区域配置中可以适度关注倾斜于美国市场的QDII基金,如大成标普500等权重指数、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等。

  而基于长期通胀的预期,以及新兴市场的内需仍是未来全球成长动力的观点,国金证券建议投资者可以继续重点关注上游资源、新能源、以及消费类股票配置方向的QDII基金,如招商全球资源、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等。

  留意汇率波动“免疫力”与之相比,中银国际则提醒投资者还需留意汇率波动对QDII基金收益率的影响。中银国际指出,对于境内投资者来说,人民币是本币,如果以美元等外币投资那些同样用美元等同一外币计价和结算的QDII基金不会产生汇率风险。由于在整个过程中采取的是“外币进、外币出”的运作模式,即用外币募集、外币核算、外币返还,此类产品在其收益核算过程中不会涉及汇率转换的问题。在现有QDII基金中,仅华安国际配置基金采用了这一模式。资料显示,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会计核算以美元为记账本位币,以美元为记账单位,即便是认购款项在募集期内产生的利息,亦以美元活期存款利率进行计算。

  中银国际进一步指出,在此类QDII基金中,投资于单一境外市场的基金对汇率波动“免疫力”更高。

  此外,较为常见的以人民币进行计价和结算的QDII基金,无论是投资于单一境外资本市场,还是投资于多个境外市场,在各地区货币相对于人民币汇率存在波动的情况下,其最终核算的投资收益之中都将计入投资期内汇兑损益影响,因此汇率风险会隐含在投资收益结算之中。

  不过,中银国际同时也指出,在任何一个特定的时点上,汇率的波动并不一定意味着损失,也可能蕴藏收益。资料显示,结合近3年的汇率变化,比如2009年,人民币对美元名义汇率升值0.1%,对欧元和英镑则分别贬值1.4%和11.1%;2010年,人民币对日元贬值10.1%;2011年前三季度,人民币对美元名义汇率升值4%,对欧元和英镑名义汇率仅分别升值2.0%和2.8%,但对日元仍贬值2.1%。因此,在此类QDII基金中,投资于多个境外市场相对而言对汇率波动“免疫力”略高。此外,投资者还可以与未来对该种货币的消费需求相匹配,从而降低汇率波动的风险。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