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上投摩根唐倩:维持合理仓位 把握超跌反弹机会

2011年11月04日11:12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的市场可谓“弱不禁风”,稍有风吹草动,市场就振荡调整,让投资人没了方向。近期,海外市场的经济阴霾似有散去之意,A股市场也终于迎来一波反弹。临近年底,您会选择逢低布局还是保守观望呢?弱市大盘,投资是攻还是守?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基金经理唐倩,与您一同探讨当下市场焦点及后市投资重点!

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基金经理唐倩
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基金经理唐倩

  主持人:近期国内市场焦点是什么?

  唐倩:从近期公布的三季度GDP数据来看,判断数据增长的指标增速开始放缓,尽管9月、10月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都超预期,但整理来看下行趋势较大,特别是今年4季度和明年1季度,经济减速、企业盈利下降的情况仍会持续。

  第一、房地产今年的新开工面积出现明显下滑,一级土地和二级市场成交量出现大幅调整,虽然地方政府出现房地产政策微调,但中央整体的调控策略还是比较坚持,意味着未来地产拉动整体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会越来越弱

  第二、近期民间融资风险进一步恶化,银行系统整个流动性情况仍较紧,同时温总理提出对中小企业有偏向性的贷款支持,意味着目前中小企业的资金面仍较紧。整体资金面偏紧,对股市影响较负面。

  第三、宏观政策方面:10月31日温总理的讲话可以看到宏观经济紧缩的基调整体不变,虽然在某些领域包括对中小企业包括某些产业政策出现微调信号,但这些尚不足以扭转宏观政策偏紧的局面。另外海外欧债危机、新兴市场通胀问题,都暂没有看到有解决的渠道,这对国内的出口和政策面都会产生影响。

  主持人:后市的判断及相对应成长先锋基金的投资策略?

  唐倩:在三季度采取保守的投资策略,因此三季报中可以看到三季度组合收益率大幅下降,但整体仍跑赢市场。展望四季度,由于通胀压力未能在短期缓解,而投资的减速也将比较明显。因此,实体经济将面临高通胀、低增长的组合,仍然对于股市不利。再加上股市的融资需求仍然比较高,预计资金面仍不乐观。因此,我管理的成长先锋基金的投资策略仍然是维持一个较合理的仓位,等待市场超跌的机会。

  网友问答:

  [chrisx]温州民间的借贷问题是否是个全国普遍的现象,一旦爆发或恶化是否对股市产生负面影响?

  唐倩:大部分资金沉淀还是在实体,温州则较特殊,投资在流动性较好的比如地产、资源,这些资金性质决定其本身存在高风险。因此在今年资金面偏紧的背景下,温州出现个别案例较为正常,从全国银行系统而言,中报、三季报中坏账准备并没有出现明显趋势。因此这尚且并不能称之为一个普遍现象。

  [荣炜]二季报中成长先锋的仓位降到了80%左右,都说大盘处于估值底部,那么您会逢低布局加仓还是维持低仓位呢?

  唐倩:整体判断大盘在底部区间内会有较长时间震荡,因此投资策略总体会保持谨慎、回避风险的策略,不会采取较激进的仓位布局,但仍希望能在市场阶段性低位,把握短期市场超跌反弹的投资机会。

  [康磊] 9月公布的CPI已出现回落,接下来的政策会有放松的可能吗?

  唐倩:CPI目前回落趋势将维持一段时间,但从主要因素来看,目前仅猪肉价格出现明显回落,其他非粮食导致物价上涨的因素,通胀仍将维持较长趋势。因此未来1年通胀水平将维持在3-4左右,按此水平来看,中国仍处在负利率环境,因此,目前政策明显放松的可能较小。

  [叁喵]上周欧洲峰会的讨论使欧债问题的解决出现了一丝曙光,对A股市场会不会有提振作用?

  唐倩:对经济及股市确实有一定间接或直接影响。但欧债问题是否能解决并不乐观,目前虽有一揽子解决方案,但很多细节需要较长时间的谈判过程。故目前对A股有较大提振作用的可能性不大。

  [王恺风]后市如果股市上涨,您在投资上会重点配置或看好哪些板块?

  唐倩:股市出现上涨要分析其是属于较持续的向上周期,或仅仅是反弹的过程。目前我们认为反弹的可能性较大,在此情况下,我们会重点关注基本面较好,盈利前景较确定的板块。

  [bluesky]目前市场估值确实比较低,是不是投资一些低估值板块,今后上涨空间会更大?

  唐倩:估值低的板块防御性较强,但未来上涨空间还是要根据经济转型及市场管理层政策面的主导方向。因为未来企业股价的变化最终还是由公司盈利情况来决定,如果低估值板块在未来政策环境,市场需求,盈利基本面上都能保持在可持续基础上,会比较占优势。

  [马詹辉]近1年我一直有坚持定投,但结果却让我越来越失望,定投到底有没有用?

  唐倩:基金主要是起到组合投资,分散风险的作用。近两年市场确实出现较大调整,不仅是中国、全球市场都处在去泡沫化阶段,包括股市、房地产、大宗商品都出现较大幅度调整。短期内市场风险较大的情况下,出现一定投资波动是正常的。但中国未来经济增长会带来企业盈利不断上升,从而在长期内给投资者带来投资回报。

  [基民甲]最近大盘波动较大,大涨一天,又跌几天,您认为这背后的原因和逻辑是什么?

  唐倩:主要原因还是投资人信心没有得到恢复。本轮市场反弹中,宏观政策出现微调,欧债问题出现曙光,前期市场利空因素出现缓解。但中长期尚不明朗,因此场外资金并没有大量流入,导致部分投资人会选择获利了结。

  [vincentC]前一阵说“国家队”入市,这是一个什么信号?是表示对后市看好,还是只是做做样子而已?

  唐倩:前段时间确实出现增持银行股的资金,但规模不大且在增持后很快离场,故尚不能判断是否为“国家队”入场。但从长期来看,目前确实是增持银行股的底部区域,我们还是持相对谨慎乐观的态度。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