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推荐

债市回暖或蕴藏机会 债券基金投资价值凸显

2011年11月06日10: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经历两轮下跌之后,债券市场终于迎来一波回暖迹象。进入四季度,在CPI下行、经济增速放缓和资金面相对宽松等利好因素刺激下,债市逐渐显现机会。进入10月份,新发债渐多,在股市低迷状态下,债市却迎来金色十月。本期《一周看点》特收集相关博文,看看在博主眼中,年底之前债市机会能有多少?债基会不会咸鱼翻身?散户投资债市该从哪里下手?

  十月债市回暖

  多重利好促债市反转今年以来,股市震荡下行,债市也跌跌不休。债市下跌的根本原因,在于资金紧张。面对通胀,央行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历史新高。如果说上半年债基折戟多由于打新股被套或割肉引起亏损,那么7月的城投债危机则作为导火索,直接导致债券市场无论品种优劣都被大幅抛售。尤其是9月以来,由于价格持续下跌,城投债的融资能力下降,部分机构资金链断裂,引发城投债新一轮暴跌,波及到债券基金在内的很多机构。然而,这一切在四季度发生改变,债市见底之后随即迎来新一波投资行情。目前来看,经济方面,短期内经济增长的动力不强,年内经济增长将持续走弱;通胀方面,通胀初步缓解,四季度以及明年物价将整体回落;货币政策方面,货币进一步收紧已无必要,而放松的可能性也不大,整体上会维持当前力度。资金方面,目前商业银行的超储率已处于非常低的水平,央行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实际调控效果已经接近了“23%的最高存款准备金率”,未来再次上调存准率的可能性已不大,这也预示着宏观调控已接近尾声,近一段时间债市会有一波行情。

  近期债市全面回暖尽管市场仍有信用债供给量大、三年央票重启的担忧,但冷静下来看,无论从配置的绝对收益还是套息空间来看,目前的收益水平都相当有吸引力,国庆节后铁道部企业债招标顺利以较低利率发行也反映出债券投资力量回升,而三年央票的重启是央行倚重更为温和的公开市场操作回笼流动性的信号,对于资金面来说应是吃了一颗定心丸。今年最受冲击的城投债在二级市场上也频现成交,交易所市场城投债有明显止跌回暖的迹象。等待股市企稳,分级债基的次级部分也会有较好表现,债券投资的良好表现会较股市行情来得早。明年2-3季度,政策调整的宏观效果将会显现,届时的债市会面临一些不确定性,但这之前,请大胆的配置债券,这个收益相当靠谱。

  地方发债助债市走牛地方政府发债,这是一个重大突破。由于地方政府可能直接发债,将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宏观调控放松时过度投资、收缩时过度停工的怪圈。理论上,这是中国地方政府投资行为迈向融资正常化的第一步。同时也是债市大牛市的第一步。更关键的是,如果大量地方债券发行,股市房市投资将不再是唯一途径,这可望降低资本市场风险,也为中国资产定价打下坚实基础。假设国家大量发行30年甚至永久性国债,其利率将直接成为社会融资成本的标杆,从而大大减少泡沫经济的过度膨胀。

  债基投资价值凸显

  债基配置时机渐近今年以来债基业绩表现不佳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债基普遍重配信用债,而信用债市场不断下挫,债基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在所难免。二是宏观政策持续紧缩,政策调控引发的利率风险和信用风险却从根本上造成债基业绩下滑。三是股票市场大幅震荡下挫也拖累了债基业绩。但随着经济硬着陆风险基本消除,以及利率风险和信用风险对债券市场的影响逼近尾声,债券收益率也在逼近顶端,债基投资价值正慢慢凸显,配置时机渐行渐近。

  好债基仍需挑选债基收益具有低风险、波动小的特性,合理配置债基,可以大大降低基金投资组合在震荡市场中所面临的风险。不过,今年债基的井喷发行也对投资者的择“基”能力提出考验。挑选好债基,首先要看基金类型。目前,债券基金主要分三类,纯债基金、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其中,纯债基金不参与股票投资,一级债基打新股,二级债基除打新外可适当参与二级市场交易。目前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数量占债券基金80%以上。对于纯粹配置低风险品种的投资者而言,建议选择纯债基金或一级债基;而二级债基因为能投资少量股票,虽然可能带来更多回报,但同时也可能放大风险。其次,要看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能力。挑选基金时必须知道究竟是哪个基金经理在发号施令,其任职时间会有多长,管理团队的实力如何。当然,管理团队的实力也与基金公司实力密不可分。

  分级债基要做波段分级债基在“拼发行”的同时,进取份额在市场持续下跌之后或将出现投资价值,如果对市场的判断是处于震荡底部,对分级基金进取份额的配置就值得重点关注。在市场进入持续下行通道时,分级基金进取份额在杠杆效应下将加速下跌。择机买入进取份额可以带来优于指数的收益,避免分级债基进取部分陷入只赚指数不赚钱的尴尬境地。分级基金中的高杠杆份额通过让渡收益的优先分配权及部分保本保障来获取超额收益的权利,相当于采用贷款的方式获取资金进行投资,适合进行波段操作。

  理性投资警惕风险

  注意股债“跷跷板”效应从长远来看,股债两市的“跷跷板”效应时常显现,最明显的就是资金面上的变化。当股市风险累积时,资金,特别是基金、保险、券商等主流交易机构有避险的配置需求,债市波动相对较小,正是避险资金的安全港湾。而从深层次原因来讲,债市、股市归根到底都在围绕宏观经济作出反应,只不过,股市投机性更强,反应的时间点和力度存在更大的弹性,滞后和超前的情况常常发生;相比而言,债市在尺度和时间点上反应得更适度,因此,两市之间的“跷跷板”效应,尤其是债市的方向性改变,在很大程度上能给予投资者启示。

  警惕中国债市“麻烦” 中国债市的规模和交易额仍偏小,债券价格因银行利率受到管控而扭曲,但却反映出国有银行交易员等一些知晓内情的投资者的看法。这些投资者目前正在发出的信号是:前方有麻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指出中国债市的两个关键指标:由中国三大政策银行发布的债券收益率曲线和主权债务与AAA级公司债券收益率之差。这两项指标现在都朝着错误的方向行进。中国债市收益率曲线斜率下跌,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资金短缺引发投资者抛售短期债券,提高其收益率,而另一个原因则是投资者把经济增速和通胀趋缓的预期考虑在内,推高了低风险资产的需求。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