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汇添富老股票基金全线跑输沪指

2011年11月07日14:57
来源:《新财经》

  有道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在基金业内,汇添富基金曾经以业绩出色、营销出彩而为人熟知。然而,今年以来汇添富旗下基金整体表现差强人意,主动管理的股票方向基金更是全线崩盘,集体跑输上证指数让人唏嘘不已。

  业绩沉沦

  从汇添富基金的基金产品线

结构来看,股票方向基金占据了绝对主力。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6月30日,汇添富旗下股票基金的管理份额为512.09亿份,混合基金的管理份额为41.95亿份,债券基金的管理份额为26.49亿份,货币基金为15.51亿份,QDII基金为7.09亿份。

  从单只基金来看,汇添富均衡增长股票和汇添富成长焦点股票两只基金的管理份额分别为 240.64亿份和73.47亿份,是汇添富基金管理费收入的绝对大户,上半年这两只基金分别贡献了1.36亿元和6869万元管理费。

  在收取大量管理费的同时,汇添富基金管理的股票方向基金为投资者带来的不是收益,而是超越大盘的净值亏损。

  截至10月21日,上证指数今年累计下跌17.48%,而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汇添富基金旗下成立时间满一年的6只主动型股票基金全部跑输上证指数,其中基金管理费收入贡献最多的汇添富均衡增长股票,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更是下跌22.6%,着实令人汗颜。

  投资受困

  伴随着汇添富基金整体业绩大幅下滑的是其在投资上的受挫。

  以今年中报披露的数据为例,从持仓市值来看,汇添富基金公司整体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贵州茅台华兰生物农业银行中国平安五粮液金螳螂张裕A、中国石油民生银行小商品城,食品酿酒、生物医药、金融保险为其投资核心。

  然而,在华兰生物的投资上,汇添富基金可谓铩羽而归。

  今年7月,华兰生物公告,该公司惠水、罗甸、瓮安、长顺、龙里5家单采血浆站将于8月1日起正式停止采浆。5家单采血浆站总采浆量分别占公司2010年、2011年上半年总采浆量的59.91%和55.08%,新规定将使公司的经营受到巨大挑战。

  受此消息的影响,华兰生物在二级市场急速下跌,股票于7月25日复牌后,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截至10月21日收盘,华兰生物报22.15元,较“失血门”之前最高的36.99元已跌去四成。

  10月21日,华兰生物发布2011年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38亿,同比下降23.3%,实现净利润3.08亿元,同比下降35.09%,其中三季度营业收入下降22.73%,净利润同比下降45.24%。

  数据显示,汇添富旗下基金2006年以来就一直在华兰生物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截至6月底其旗下汇添富优势精选混合、汇添富医药保健股票、汇添富均衡增长股票、汇添富成长焦点股票4只基金共持有华兰生物约3816万股。

  华兰生物三季报显示,前述汇添富旗下4只基金,仅汇添富均衡增长一只基金仍持有696.75万股华兰生物,跻身前十大股东,其余三只基金在三季度无奈忍痛割爱。

  作为汇添富基金的重仓股,经历“失血门”的华兰生物让汇添富基金的整体业绩大幅失血。

  营销困局

  整体业绩下滑,不仅影响了投资者的收益,也影响了投资者的信任。

  对于很多银行的客户经理而言,汇添富基金在营销上屡出奇招让人印象深刻,其营销手法也常常被基金同业视为模仿对象。

  今年年初,汇添富基金推出“定投汇添富,生活喜洋洋”定投主题计划,首开基金定投跨界营销的先河,将基金定投根据不同投资需求进行分类,推出“生子当如喜羊羊”、“嫁人就嫁灰太狼” 、“最佳良友沸羊羊”等主题产品,在业内一度引起轰动。

  不过对于投资者而言,营销手法的创新并不一定能够带来实打实的收益,伴随着汇添富旗下老基金今年业绩全面崩溃,投资者对汇添富基金的信任度明显下降,导致其新基金的募集规模渐趋下滑:

  今年3月29日,汇添富社会责任股票型基金宣告成立,募集份额高达56亿份,一举成为今年以来募集规模最大的基金;

  但6月17日汇添富可转债债券基金成立时,募集份额跌至10亿份之下,仅募集9.2亿份;

  8月31日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基金成立时的份额降至6.1亿份;

  9月16日成立的汇添富深证300ETF基金仅募集5.2亿份;

  9月28日成立的汇添富深证300ETF联接基金跌至3.3亿份,其中还包括汇添富基金自购的0.3亿份。

  疯狂自购

  在大盘疲软的情况下,各基金公司纷纷参与认购自家发行的新基金,为新基金的发行“保驾护航”,汇添富基金表现尤为积极。

  3月2日,汇添富基金公告,将用3000万元固有资金认购旗下当时正在发行的汇添富社会责任股票型基金,该基金发售期间为当时正在发行的汇添富深证300ETF联接基金,该基金的发售期间为8月26日至9月26日。

  从基金自购公告发布的日期来看,颇有玄机,均为该新基金募集的前一两周,其用意不言自明。

  据巨潮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23家基金公司参与自购共计29只新基金,自购总额达6.6亿元,而汇添富基金是今年自购自家基金最多的基金公司。

  另据了解,汇添富成立以来已多次自购旗下基金,已累计持有旗下基金的金额约6亿元,且几无赎回。

  截至10月21日,前述三只新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1.5%、-7.5%、0.02%,汇添富基金疯狂认购自家基金,已经造成浮亏569.4万元。

  跟风苦恼

  在产品线布局上,汇添富基金今年也屡现败笔,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基金便是一例。

  如果说今年基金市场上最耀眼的产品,无疑是黄金基金。今年年初,诺安基金公司推出国内首只黄金基金,首募32亿份,成为最近三年募集规模最大的QDII产品。

  截至10月20日,虽然经历了三季度国际金价大幅回调,诺安全球黄金基金依旧以12.23%的年内收益率,成为市场最赚钱的QDII产品,也是今年最赚钱的基金产品。

  一时间,跟风者甚众,汇添富便是其一。

  7月25日,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基金开始募集,此时国际金价已经突破1600美元/盎司的大关。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