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海通证券娄静:择基需重视基金风格

2011年11月14日09: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娄静

  很多投资者在挑选基金时喜欢简单地看历史业绩,却往往发现过去表现好的基金未来不一定表现好。在对基金业绩稳定性进行研究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这一现象,基金历史业绩不能代替未来,基金业绩不稳定普遍存在,这一现象犹如顽疾困扰

着众多投资者。

  基金业绩不稳定的病因,主要有以下几点:基金经理变更比较频繁、基金规模变化、基金经理管理风格不适应当前市场等。其中,基金风格不能适应当前市场风格是基金业绩不理想最重要原因之一,基金经理通常是某一领域的专才而非全才,面对不断转换的市场风格,业绩出现不稳定性是很正常的。例如同样是五星级基金,一个可能在牛市中涨幅明显,一个可能在熊市中抗跌显著,如果市场未来上涨显然前者的业绩会更好,反之亦然。

  针对基金业绩不稳定的顽疾,分析基金风格是一剂良药。传统基金评价的缺陷是更多地分析了基金从期初到期末的整体收益与风险,但较少关注基金获得该收益的过程。如果能够较好地分析基金的风格特点,对于有投资经验的投资者,就可以根据自己对未来市场的预测选择合适的基金,做到对症下药。对于那些对市场缺乏判断能力的投资者,一方面可以通过风格分析,选择那些在各个市场都能表现中等以上的灵活基金,使自己投资的基金在不同市场下表现相对平稳;另一方面可以通过风格分析,选择那些适合自己风险偏好的基金。

  那么究竟该如何分析基金的风格,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对基金风格进行了四个维度的分析,构建了涨跌风格箱、成长价值风格箱、风险收益风格箱和收益稳定风格箱四个部分。涨跌风格箱衡量在上涨、下跌以及震荡市场下基金业绩表现,如图1风格箱所示,该基金在涨市和跌市表现强,而在震荡市场表现较弱。成长价值风格箱衡量在成长股表现好、价值股表现好以及风格不明显的市场下基金业绩表现,如图2风格箱所示,该基金在成长股表现较好的市场里业绩较强,在价值股以及风格不明显的市场里表现中等。风险收益风格箱衡量基金收益与风险状况,如图3风格箱所示,该基金收益中等但风险也较小。收益稳定风格箱衡量基金收益以及中短期收益排名稳定性状况,如图4风格箱所示,该基金收益较强,收益稳定性中等。

  以华安宝利配置和景顺内需增长为例,这两个基金都是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但它们的风格差异很明显。从成长价值风格箱看,华安宝利配置基金在平衡和价值市场中表现较强、而在成长市场中表现中等,景顺内需增长在成长市场中表现很强、在价值和平衡市场中表现一般,因此,如果未来市场价值股表现较好或者股票风格均衡,则华安宝利配置表现更好的概率较大,反之亦然。从涨跌风格箱看,华安宝利配置在下跌和震荡市表现较强,在上涨市表现中等,而景顺内需增长在上涨市和震荡市表现较强,而在下跌市表现中等,因此如果投资者判断后市上涨或震荡为主,景顺内需增长基金表现更好的概率较大,反之亦然。从收益稳定和风险收益风格箱看,二者都是收益高的基金,但华安宝利配置短期业绩排名的稳定性相对较高而且风险在同类基金中偏低,景顺内需增长短期业绩排名的稳定性偏弱,风险属于中等。因此,对于偏好低波动且对短期收益排名只求平稳不追求冒尖的投资者来说,前者更为适合,反之亦然。

  从上面的风格分析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个基金的差异,投资者可以结合自己的偏好以及对未来市场的预测制定以下投资策略:策略一,对未来市场把握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可以先判断未来市场趋势和风格,然后选择在该类市场中表现较强的基金,这种策略仅适合对市场把握能力很强的投资者,但若能成功则会产生非常明显的超额收益;策略二,选择风格灵活即在各种市场表现均较好的基金长期投资。需要说明的是,实证分析虽然表明基金的风格相对稳定但仍然会发生变化,因此在运用上述风格的过程中,都要密切关注基金经理变更、基金规模变化对基金风格的影响;策略三,选择适合自己风险偏好的基金。风险收益风格与收益稳定性风格对选择适合未来市场的基金不一定有明显的作用,但它们能较好地刻画基金在获得收益过程中承担的风险和短期排名的稳定性,这些可以帮助投资者选到适合自己的基金。总之,了解基金风格有助于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和投资基金。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