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报告 > 海通证券基金报告

海通证券娄静:基金电子商务出路在于专业性服务

2011年11月21日08:08
来源:《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陈春雨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4.85亿,其中网上支付用户数1.53亿。面对如此庞大的网民,如何通过电子商务完善基金销售渠道?这必定是基金公司绕不过去的话题。

  在本次论坛上,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监娄静 认为,未来基金公司网站将不再局限于交易通道和信息查询功能,而将成为重要的销售渠道。

  娄静表示,通过对4043位个人投资者、61家基金管理公司的问卷调查,他们发现有七成以上的投资者愿意在网上进行基金交易,说明市场对于网上交易还比较认可。但在实际交易中,大部分人却更倾向于银行。根据调查,58.84%的投资者选择通过银行渠道购买基金。

  为什么基金公司网站对投资者吸引力小?娄静认为,这是因为现在基金公司普遍将网站作为交易通道和信息查询的工具,而投资者需要的是更多个性化服务。她表示,调查中有12.45%的投资者希望能通过基金公司网站得到基金定期报告,有30.92%和20.88%的投资者希望能享受提供基金经理在线交流和理财专家在线交流的服务。

  “在美国,80%的人愿意使用网络在线购物,但是只有20%的人愿意通过网络购买基金。”娄静说,基金是专业的投资产品,而且涉及的金额数据庞大,很多人是根据投资顾问的建议去购买。“如果我们能做到网上咨询服务,既满足了投资者需要,又能为基金销售提供很好的平台。”她举例说,美国一家名为“嘉信理财”的公司在基金销售和服务都做到了名列前茅,就是因为进行了三次变革,最开始,采用的是低佣金策略,通过打价格战来吸引更多投资者到嘉信理财网站上去购买基金;第二步则是不断丰富各种各样的投资工具,满足不同投资人的需求;第三次转型,就是对客户进行细分,提出更深入的投资顾问服务,在建立一个多层次产品和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又将投资者细分为起步投资者、富裕投资者、活跃投资者和退休人士,更加细化和满足投资者的需求。

  “这可能就是未来整个销售机构发展的轨迹。”娄静说,目前基金公司在电子商务方面仅完成了通道的搭建,未来十年,竞争优势将体现在更多的专业化工具和专业化的服务上。

  作者:陈春雨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