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李笑薇:从量化投资角度可给客户提供丰富产品

2011年11月23日18:01
来源:搜狐理财

  “2011福布斯·富国中国优选理财师评选”颁奖典礼于2011年11月23日下午在北京召开,搜狐基金频道做为独家门户网络支持全程直播了本次典礼。以下是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量化与海外投资部总经理李笑薇的发言:

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量化与海外投资部总经理李笑薇 


  李笑薇:谢谢给这个机会,从量化投资角度,可以给客户提供的产品,其实就是比较丰富的了,比如说因为今年股票市场表现不是非常好,所以其实今年很多人开始对对冲基金,或者对冲专户这样的产品,或者这样风险收益的东西开始感兴趣,我觉得这也是一个顺理成章的这么一个发展方向,对冲基金或者对冲专户这样一蕾产品,其实跟刚才谈的艺术品差不多,它跟现在的资产,大量资产相关性非常低,相关性为零,这样的产品尤其是非常适合私人银行这样的客户,因为在国外对冲基金它的主要客户需求的人群,第一大类就是家族,家族管理或者遗产管理,这样一些家族,对这样的产品是需求最大的。第二类是大学里面这样的基金,因为这样的基金,它也是作为另类投资的资产配置,这样两类的基金,它的比较大的特点就是,它的风险收益相对偏好比较低一些,肯定是比股市要低很多,但是它又希望能够得到比债券收益稍微高一点收益,是这样一个特征。这样的产品,也是我们目前重点打造的产品之一。可以说这样的产品,它的核心能力还是量化投资的管理能力,在这一点上,从各家基金公司来说,我们可以说最靠前的基金公司之一,我们也是在这个方面,争取能够有更好的突破,能够为相关的有这样需求的客户人群来服务。这是量化投资的一方面,当然另外一方面是指数化投资,我个人也接触过一些私人银行这样的机构,有很多私人银行市场化的情况下,是偏向于给客户做大量资产配置,指数只选一两个,另类投资选一两个产品,给客户做一揽子的资产配置,我觉得这也是比较好的方向,也是我们能够跟私人银行服务相结合的地方。

  李笑薇:我想绝对收益有几个来源,从股票和股市来说,保证绝对收益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对市场的把握是极其困难的事情,我个人认为振荡大一些,但是更多从绝对收益角度,我感觉对冲专户和对冲基金形式的产品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为什么呢?我觉得从两个方面来讲,一个是从需求方面,第二从供给方面,从需求来说,对咱们私人银行客户来说,这个是有需求有必要的,之前咱们也有各种各样的基于房地产这样一些理财产品,大概有10%左右这样的收益,那么大家也知道,从房地产的发展,这样的产品是有风险的,那么还有债券,债券大家也知道也有它的风险,第三类产品,我认为是对冲产品,就是说如果从各种各样的角度,无论是对冲,商品期货的对冲等等,对冲类的产品,它的风险收益,略微高于债券,但是它的风险远远低于咱们的A股,这个在需求端和客户资产配置端很有必要,第二个是配置端,供给非常重要,之前是没有工具的,现在第一我们有了股指期货可以对冲,第二从融券,今年下半年也有了政策,包括转融通,可融券的品种增加,以及成本降低,也就是对冲的工具会越来越丰富,对冲的成本会越来越低,这个是从这个方面,第三方面还是从风险方面,现在从10月份开始,商品期货也可以由基金公司操作,从基金公司专户角度,很多商品期货也可以对冲,从供给方现在这个条件也越来越成熟,因此我觉得在需求和供给都有的情况下,市场会有较大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