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长盛基金蔡宾:债市预期是否真利好?

2011年11月28日15:01
来源:全景网

  长盛基金蔡宾:债市“统一”趋利,缘何要搭上这班列车?

  近日,证监会发出推动债券融资,力促债市统一的信号。从中国目前的融资比例看,银行贷款占55万亿,股票融资22万亿,债券融资23万亿。证监会指出,在新的形势和发展趋势下,债市存在着很大的潜在需求。未来为规避债市存在的较大的风险隐患,将在制度、市场行为规范和监管上加以统一。

  在政策导向、资金面充裕和宏观经济放松等利好因素的推动下,原本受追捧的债市热度继续回升,尤其是信用债市场。多家基金公司趁热打铁推出相关产品,看好信用债的未来投资机会。正在发行的长盛同禧信用增利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蔡宾在专访中指出,当前市场环境下,债市已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投资者此时建仓不失为明智之举。

  看时机——外围环境给力

  11月19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发布《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2011-2012)》,对2012年的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预测。报告指出:“2012年中国将面临实体经济加速放缓、虚拟经济扭曲加剧和风险上扬、结构问题持续恶化的问题,同时还要应对欧债危机恶化的外部冲击和房地产调控带来的复杂局面。”

  蔡宾认为,未来经济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总体来看,我国GDP增速放缓已成趋势。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内在需求决定了未来经济增长对于投资和出口的依赖将呈现趋势性下降。政府已经着手调整产业及货币政策,引导这种变化的早日出现。目前,已经看到了投资同比增速的拐点和贸易顺差的趋势性下降。不过,从另一方面,这也意味着宏观调控政策将成为经济增速下滑的保护垫,因此增长减速更大可能将以放缓的形态出现,我国经济“软着陆”正在逐步实现。

  在高基数作用下,年内物价同比水平将出现阶段性下降,但经济强度的下降和经济转型的内在需求使物价的中长期波动中枢有望系统性抬升。反流动性指标,目前市场几乎已处于最差时刻,若按照同比增速,有些指标已接近08年金融危机水平,未来的改善空间很大。

  近期央行连续三次下调票面利率,体现了政策面放松的意图。蔡宾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以紧缩的货币政策、收紧流动性为标志的宏观调控政策将有望放松,实体经济资金面逐渐缓解,票据贴现利率跳水。

  享周期——估值水平合理

  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反映了资产配置的策略和特性。根据美林投资时钟理论,当CPI见顶下行、宏观政策依旧紧缩的时候,高通胀、低增长的“滞胀”期逐渐过渡为低通胀、低增长的“衰退”期,此时,正是投资者配置债基的好时机。蔡宾表示,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上述这样的时间段,四季度货币政策继续紧缩空间不大,随着经济由衰退后期步入复苏期,跨过衰退后期、步入复苏期,市场有望迎来债券牛市。

  10月以后,债券市场整体反弹,带动债券基金平均净值连续5周上涨。目前债券市场各类属资产收益率水平均超越或迫近历史高位,尤其是信用债。今年以来,货币政策紧缩导致企业发债融资成本上升,信用产品收益率显著上行,特别是低评级品种上行更为明显,大部分信用品种收益率已超过08年历史高点。与此同时,当前信用利差也处于历史高位,且低评级信用利差高于金融危机时的高点。当前的估值水平已处于合理的位置,值得投资者中长期持有。

  候拐点——保障资金安全

  蔡宾看来,无论是经济基本面、货币政策还是估值水平来看,对债市均形成利好。但通胀压力并未得到实质性缓解,在政策拐点到来之前,还需要投资者积极捕捉债券市场的趋势性机会。长盛基金将以保证客户资金安全作为首要目标,在操作上保持组合流动性,适度介入中短期资产博弈流动性好转后的反弹,并等待明确的长端资产介入时机,力争为投资者获取满意的收益率。

  据了解,由“债基王”蔡宾执掌的同禧信用债券基金将信用债投资比例将不少于基金资产的64%,同时作为二级债基,可以把握权益类市场的获益机会,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可谓一投双得。蔡宾介绍,公司长期以来专做二级债基,利用信用研究员丰富的信用分析经验,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获得最大收益。此前曾成功规避福禧债等事件,在今年的城投债风暴中也损失较小。2010年蔡宾管理的长盛积极配置在二级债基中力拔头筹,也表明了公司对二级债基的资产管理能力。

  “为保障投资者资金收入的稳定性,该基金将采取谨慎的投资策略: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严格控制风险资产的仓位,有效规避系统风险,坚持安全边际原则,通过货币市场工具来保持组合的高度流动性;在个股选择上,力求精选出一批具有确定成长空间的公司。通过谨慎的市场判研和管理操作,我们力争在所有资产类别上都获得正收益,并逐步积累这些收益给投资者带来绝对回报。”蔡宾如是说。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