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基金国际论坛_第十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

刘鸿儒:基金行业欲突破需解决发展思路问题

2011年12月02日09:59
来源:搜狐理财

  第十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今日在深圳举办,论坛主题为“突破——基金公司向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搜狐基金作为支持媒体全程直播了本次会议。以下是资本市场研究会主席、中国证监会首任主席刘鸿儒在会上的发言: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基金业正站在一个十字路口上,急需改革和创新,急需新的突破。基金业要摆脱当前的困境,要破除当前面临的发展瓶颈,就必须在发展思路上、在法规制度上、在经营范围和自身管理上,有所创新、有所突破。

  最后一点我要讲怎么办?怎么突破?在调研座谈会中大家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我就不一一列举,重要的我认为有几点要提出讨论。

  第一,要解决发展思路问题。

  我们要重新探索思考我们整个行业新的增长点,提出转型的问题,就是说要向资产管理公司的方向转型的问题。这要请大家来讨论。

  美国的基金业在上世纪70年代也同样面临同样的困境,1970年之前,美国基金业90%的资产都投资在股票上,但是1970年开始的长期的熊市,让基金业旧的发展模式遭到了严峻的挑战,美国基金业面临困境,他们是通过产品创新、扩展销售渠道、推动养老金投资等等,最终迎来了基金行业在1982年后的爆发式的增长。行业的起伏是常事,只要我们能坚定信心、锐意进取,用心来探索新的增长点,努力在各个方面寻求突破,基金业就会迎来新的大的发展。

  我这话的意思就是说,这是个人意见,就是要转型,不能完全靠旧的模式往下维持了,要寻求新的模式、新的发展方式,要不要向资产管理型转型?请大家讨论。

  第二,必须要在重大法律制度上寻求突破。

  光靠我们证监会基金部是解决不了很多问题的,基金业的长足发展必须靠国家的法律政策来支持,现在有些规定跟不上发展的需要。比如说现行的《基金法》把国内基金业的投资范围限定在证券市场上,有的限制甚至到具体的产品上。这种状况就需要改变。

  在政策支持上面,也可以从国家的角度研究推动养老金年金怎么进入基金的问题,加大企业年金税收优惠的力度,解决基金业发展长期资金来源的问题,这就要国家采取对策。大家都自己做自己的,结果做乱了,效果也不好。

  另外,比如说基金管理公司的模式也要进一步探索。在讨论中,一些人提出来,要适度发展公司型基金,减少基金公司和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冲突,保障持有人的权益。当然也要健全基金公司内部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长期的激励约束机制。要以持有人的利益优先为根本点和出发点,探索、改进基金管理公司的治理模式。

  第三,在监管标准上保证平等竞争。

  我们现在的监管存在着政出多门、监管标准不统一的问题,金融机构现在分属于不同的监管单位进行监管,法规不完全一样,这是个大问题。我们认为监管机构可以多元化,不完全都集中到证监会,但是同样的产品应该实行统一的监管标准,遏制那些不平等的竞争。就是在我们证监会的监管中,也要落实刚才说的“加强监管、放松管制”。

  从1992年成立证监会起,我们证监会就遇到一个问题,什么问题呢?发展和防范风险的平衡点。14年前基金刚刚成立,怕出问题,好不容易才批准成立,要严格、严格、再严格。那么现在已经有了经验了,队伍已经成长了,那么是不是监管方式、监管思路要有所改进呢?我看应该了。

  中国计划经济带来的最大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没完全解决好的,就叫做审批经济学。监管部门要想一想靠审批能全部解决问题吗?我们能不能管点大的。(笑声)什么叫大的?

  一是要保证发展、稳定发展;

  二是不要他出大事,在大事上下工夫,小事不影响大局的,是不是就放松吧,不要一个一个批了。

  虽然有这么多问题,现在要看到中国经济还在保持增长,投资者的心理日趋成熟了,可以说基金业的发展前景无限广阔。当前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程度日益加深,中国基金业的发展要积极的借鉴国际经验,加快国际化的步伐。我还想,还要创造条件,进入国际市场,在国际竞争中迅速成长。人家能上我们这儿来,我们就不能上他们那儿去吗?

  上次在这儿开会就搞研究部门会,我就提出一个问题,野村公司的研究所上市了,你们研究所就不能上市吗?难道就不能出国吗?所以,基金业的同志们一定要增强信心,不仅在把国内市场做好,还要进入国际市场大干一场。对不对?这一天会来的,而且不会太久。

  我们这个论坛是交流思想,推动理论研究的重要平台,也是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应当抓住前瞻性的重大问题进行研讨。我在这个会议上说过,我们是讨论未来问题,这样使我们的论坛能够使大家启发思考,推动创新,走在实践前面,推动实践发展;使我们的论坛能够跟上千变万化的时代步伐,迈上新的更高的台阶。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