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平安大华副总陈庆耀离职回归二股东新加坡大华

2011年12月05日09:48
来源:理财周报

  平安大华副总陈庆耀离职回归二股东新加坡大华,职位暂不增补

  理财周报记者 刘梦/文

  平安信托减持平安大华股份一个月后,平安大华的副总经理,来自二股东大华资产管理的陈庆耀,在11月26日公告离职。

  这个投资出身,担任基金公司副总,曾负责大华资产管

理公司中国区投资业务的陈庆耀,从未出现在平安大华投资决策委员会名单中。据记者了解,早在数周前,陈庆耀就已经不到公司坐班了。他已经回到新加坡大华总部,不再涉足平安大华的业务。

  成立不足一年的平安大华接连上演股东减持、高管离职,让不少人感到困惑。而事实上,完成股东减持、高管离职的平安大华,这才刚刚解决公司成立初期未解决的事务。

  从不负责投资业务的副总经理

  平安大华督察长肖宇鹏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本《平安日记》,桌面上贴着几张小便利贴,上面密密麻麻写满文字和数字。

  肖宇鹏的办公室外,是市场、渠道员工的大工作间,几十个办公桌上摆放着各式办公用品,但多数员工不在座位上。据肖宇鹏介绍,接近年底,投研部员工也纷纷出外,参加券商的研究报告会去了。

  而同时,平安大华的第二只基金,平安大华深证300正在发售,市场、渠道不少员工,包括总经理李克难、分管市场的副总经理罗春风均在外,负责新产品的渠道、宣传工作。另一位在任的副总经理,来自新加坡大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林婉文,也回新加坡出差了。

  原副总经理陈庆耀的离职,似乎对公司的运营工作没有丝毫影响。

  陈庆耀来自平安大华的二股东大华资产管理。大华资产管理成立于1986年,是新加坡大华银行旗下的基金管理公司。

  根据大华银行的年报,截至2010年底,大华资产管理的总规模为155.91亿新元。2008年11月28日,大华资产管理拿到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并在2011年与平安集团、三亚盈湾旅业共同出资3亿元设立了平安大华,目前是公司二股东,持股25%。

  任职于大华资产管理期间,陈庆耀曾担任亚洲投资分析师,负责中国区投资业务。但投资出身,又担任公司副总的他,却从未担任投资统筹工作,也从未进入平安大华投资决策委员会。

  据平安大华基金招募说明书,平安大华投资决策委员会有四位成员,分别是总经理李克难、分管市场的副总罗春风、投资总监颜正华、负责研究工作的焦巍。

  陈庆耀不仅未进入投资决策委员会,甚至从未统筹投资工作。“平安大华自成立之日起,投资工作就由投资总监颜正华负责统筹。”平安大华督察长肖宇鹏说。

  因而,有业内人士推测,陈庆耀所在的副总经理职位,其实是一个虚职,是股东临时的安排。

  平安大华高层的回应也印证了这一推测。“陈庆耀是一位投资人才,之前在新加坡大华资产的业绩也非常不错。基金公司借助他的海外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了投研流程和风控平台,同时他在公司的发展战略、产品规划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公司未来的海外发展战略。”肖宇鹏说。

  据了解,在平安大华成立初期,陈庆耀举行过QDII产品投资系统、海外产品设计理念、海外风控系统的演讲。陈庆耀在一个月前离开公司后,大华资产管理还派了三人到平安大华,传授海外投资系统的运用经验。

  “陈庆耀是大华股东方的人,在公司成立初期过来帮忙的。一个公司筹备时,巴不得股东方多派些人手过来帮忙。陈庆耀现在走也是预料之中的事。”另一位在平安系统内部任职的人士说。

  陈庆耀走后,除了总经理李克难以外,剩余两位副总仍在任。一个是罗春风,来自持股60.7%的平安寿险,分管市场。一个是林婉文,来自持股25%的大华资产。

  “现在高管结构基本是稳定的,短期内不会再有调整。陈庆耀离职后,空出来的副总经理位置也暂时不再安排人选。”肖宇鹏说。

  减持是为了避免违规

  在副总陈庆耀公告离职前一个月,大股东平安信托发生了一场看似无意义的减持。有人推测,平安信托减持,大华资产管理撤掉一个副总经理名额,这是大股东、二股东相互发出的“减弱控制权”的信号。对于这种说法,平安大华督察长肖宇鹏连忙摆双手:“完全不是这样的。减持是年初就有的一个安排。”

  2011年1月,平安信托、大华资产管理、三亚盈湾旅业共同出资3亿元,成立平安大华基金,三个股东分别持股64%、25%、11%。10月27日,平安信托将持有的平安大华3.3%的股权转让给三亚盈湾旅业。

  至此,平安信托持股60.7%,大华资产管理持股25%,三亚盈湾旅业持股14.3%。

  “平安信托对旗下资产的操作,基本上跟平安集团有关。”知情者透露。据中国平安2010年年报,平安集团持有平安信托99.88%的股权。

  2011年6月18日,中国平安向金骏公司定向增发2.72亿股H股。至此,中国平安的总股本由76.44亿股增至79.16亿股。截至2011年9月30日,汇丰保险、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持股占流通股比分别为19.77%、19.62%。至此,平安大华的股东中,外资直接及间接持股比例已经超过50%。这明显超过了外资直接及间接持股不得超过49%的规定。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