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国泰基金吴晨:明年二季度会有降息的可能

2011年12月05日13:09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谢刚

  目前债券市场刚刚经历了一拨上涨,未来将何去何从。什么样的债券品种将为投资者带来超预期收益呢?本清访谈,我们邀请到了国泰基金吴晨来和我们一起探讨这个问题。

 国泰基金经理吴晨


  吴晨简介:硕士研究生,CFA,FRM,9年证券基金从业经历。2001年6月加入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股票交易员、债券交易员、基金经理助理、投资经理;2010年4月起担任国泰金龙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2010年9月兼任国泰金鹿保本增值混合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他所管理的国泰金龙作为明星债券基金,2009年初曾荣获上海证券报“金基金-债券型基金奖” 、并在2011年荣获上海证券报三年期债券型基金奖。

  精彩观点:

  未来整个债券市场还是维持一个强势

  中低等级信用债的信用逆差会存在向均值回归的机会

  明年经济应该还是一个软着陆的态势,通胀会逐步下行

  搜狐网:目前债券市场刚刚经历了一拨上涨,你觉得上涨的原因主要是什么?

  吴晨:上涨的原因是外部环境和货币政策的放松预期,首先是外围的经济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国内经济来看,GDP下滑比较明显,四季度GDP8.5%-8.8%的水平,CPI调头向下,四季度回落到5%以下。货币政策短期来说全面放松的概率不是特别大,但是存在一些微调和超调的迹象,目前市场预期年底左右下调准备金率。这一系列的情况造成了债券市场的牛市。从时间序列来说,是一个利率产品,最近一段时间,利率产品表现比较好,但中低等级信用债目前还没有过多表现。

  搜狐网:您觉得未来证券走势市场怎么样?

  吴晨:首先整个债券市场还是维持一个强势。这波上涨炒作的是政策放松的预期,但是我们没有真正看到政策的全面放松。可能接下来随着政策的放松和通胀的逐步下行,债券的牛市还是可以维持一段时间。我们更看好信用债,因为两方面原因,一是本身的票息比较高,如果信用债和利率产品同步上涨的话,可能信用债的总收益好一些,因为信用债本身的收益率比较高。二是这一波上涨到现在,信用逆差不断的扩大,中低等级的信用债基本上没有什么表现,像利率产品,十年国债从4.1%下降到了3.6%,随着行情的演变,风险偏好的逐步抬升,中低等级的信用债有一个明显的补涨行情。即使在利率产品不变的情况下,信用逆差的收窄也会带来很大一部分资本利得。

  搜狐网:你觉得未来比较大的机会是中低信用等级的信用债有一个补涨行情?

  吴晨:首先整个债券市场还是有行情的,这是一个基础。另外,中低等级信用债的信用逆差会存在向均值回归的过程。

  搜狐网:你们发的国泰信用互利分级债主要是投这个的?

  吴晨:对,主要投资于信用债。

  搜狐网:能大概介绍一下投资的范围和比例吗?

  吴晨:其实是一个一级的债,是一个分级的,基本上债券基金80%是投资于债券,这80%中间的80%必须投资于信用债,权益市场的话只能参与一级市场打新和公开增发,不能主动从二级市场买卖股票和控制组合的总体风险。

  搜狐网:这个分级应该也是有杠杆的吧?

  吴晨:7:3的杠杆,优先级的收益率基本上一年期定期存款加1.5%。目前的水平来说一年5%。

  搜狐网:好像市场上挺多这样的分级,你觉得这个产品和之前相比最大的特色在哪里?

  吴晨:现在分级债基有三种类型。一种是完全封闭式的,可能要封闭三年,这个中间不能打开赎回,只能在交易所上市那种。另外就是封开结合的,它的优先级可以申购赎回,但是不上市。列后级是封闭,但是可以上市交易。我们这是一个开放式的,这三种各有利弊,前两种的问题是存在折价。因为你不能申购赎回,只能在二级市场交易,就导致你的交易价格可能会偏离你的基金净值,和他实际价格偏差比较大。像7、8月份股债双杀的时候,很多列后级杀到0.7元,但是它的净值还是在0.9元多,因为市场投资者的恐慌情绪造成了整个二级市场价格无法反应基金的真实业绩表现。我们这个可以申购赎回,又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保证了这个折价会在一个非常合理的范围内。如果二级市场存在比较大的折价,投资者最简单的做法就是在二级市场买入7份的优先级和3分的列后级,然后合并以后再赎回。这是一个套利。这个套利本身存在一到两天的时间差,这个制度会保证折价率维持在非常小的范围内。

  搜狐网:因为有这样的套利机制,所以肯定不可能出现一个很大的……

  吴晨:肯定有投资者做这个事情,一旦做这个事情,二级市场的价格就会往上走,向实际价格回归。

  搜狐网:这个算是你们的亮点,还有什么其他的亮点?

  吴晨:国泰固定收益团队组建时间很长,经历了多个牛熊市的转换,有比较丰富的经验。

  搜狐网:你刚才介绍了打新,现在打新的情况怎么看?

  吴晨:债权基金前几年收益主要还是来自于新股申购的收益,这么多年来,大多数年份都是这样。今年可能是比较特殊的一年,新股频繁破发,但它相对于二级市场存量股票来看,相对于大盘来说有一个明显的超额级收益。其实债券型基金本身还是一个资产配置的产品,如果原来有一定比例的权益类资产,你用新股代替原来这些存量资产有一个超额收益。今年到现在很多新股存在上市首日破发的情况,我们看三个月以后,今年以来平均的新股收益还是有10%几到20%,不像以前每个都是涨,而且涨幅很高,现在平均数有10%几的涨幅,不排除中间有破发的,有涨的比较高的情况。

  搜狐网:不是像想象中那么差?

  吴晨:对。

  搜狐网:给我们介绍一下你们固定收益团队吧。

  吴晨:我们固定收益团队分成两块。一块是公募团队,一块是专户。公募团队目前总监裴晓辉,原来保险公司出身的,我们的风格也是偏向于绝对收益这块,有稳定收益。另外的债券基金经理原来也做一些保险类资产的投资,风格都是相对稳健一些。我可能在国泰的时间比较长一点。还有两个研究员,一个做宏观,一个做信用和转债这块,交易员还有两位,另外专户那边可能还有3个投资经理。

  搜狐网:好像你们这个团队也挺稳定的。

  吴晨:对。

  搜狐网:比如你们现在做信用互利分级债的时候和其他公司在理念上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吴晨:最大的区别是我们更看重绝对收益这块,觉得短期的业绩排名会相对淡化一些,公募基金最大的问题大家都是看排名,大家都亏钱,但是我亏的比你少,可能我的排名比较好就是优势。因为一个债券基金投资主体是风险偏好比较低的投资者,这部分投资者希望有一个相对平稳的每年收益,而不是你的业绩好,但是一个债券基金还是亏钱,虽然排名前面,这个投资者不能接受这种情况。我们相对来说希望能够每年平稳的为投资者赚取合理收益,把组合的风险控制在他能接受的范围内,努力提高收益。

  搜狐网:我觉得你们这个理念挺好的,但是站在具体的操作投资实践过程当中是怎么样体现这个理念的?

  吴晨:首先是风险。首先提高组合的静态收益,保证每年这部分的静态收益。然后就是控制组合的风险,比如大家看好一个债券市场,这波上涨,有一些觉得很好的情况下久期可能拉的特别长,有一些投资者可能7-8年或者怎么样。我们会控制整个组合的风险波动率,整个组合的净值的波动情况。如果你做了一个特别偏的组合,虽然预期收益比较高,但是一旦市场调头或者判断错误,你的损失也比较大。所以我们会控制这部分,包括权益投资的比例情况各方面。

  搜狐网:您从事投资行业已经十年了,最开始做股票类的投资。现在是做固定收益的,为什么有这个转变呢?

  吴晨:这可能和个性和知识结构有关。我觉得还是喜欢等级高一些的东西,债券投资,尤其是债券基金的投资说到底一般用自上而下的方法,用大类资产配置进行。主要是通过股票权益和债券的切换赚取这部分收益。权益投资相当一部分投资者用自上而下的方法,希望找到一个持续战胜大盘的股票,甚至于说这个股票可以完全独立于整个大盘的走势。我还是希望能够遵循传统的经济和原理,通过资产配置获取一个持续的收益。我觉得这种状态更适合我们。

  搜狐网:说到宏观经济,您预测一下,明年宏观经济整体的形势,包括货币政策。

  吴晨:我觉得明年经济应该还是一个软着陆的态势,通胀会逐步下行,但还是维持相对比较高的态势,货币政策这块会逐步放松,由于整个通胀还是维持在比较高的情况,短期全面放松的概率不是特别大。年底有可能存款准备金利率的下调,而且观察到近阶段外汇占款四年来首次为负,中小银行的贷存比接近75%,放贷也存在一定的压力。央行也是需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向市场释放流动性,明年二季度会有降息的可能。

  搜狐网:您同时管理的还有国泰金龙债券基金,加上这个,觉得怎么样分配自己的精力出来保持每个基金都比较好。

  吴晨:刚才说到了债券型基金基本上都是采用自上而下的投资方法,我们对于宏观经济,各方面大类资产配置的判断和观点是一致的,这决定了大的思路是一样的,只是说每个产品面向的目标客户群略有不同,它的风险度有所差异,投资限制有一定的差异。只是说在一个大的相同思路下,根据每个产品的特性进行一些具体的配置。应该说还是能够胜任的。

  搜狐网:最后问您一个问题,大家觉得通胀比较高,物价涨的比较快。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对于投资理财都有很强的需求,作为普通投资者有什么建议给到大家?

  吴晨:一般投资者从证券市场来说还是在股票和债券两边做一个配置,任何情况下就看你的风险偏好了。如果大多数风险偏好比较高的投资者,可能权益高一点,权益股会低一点的话。目前情况下债券市场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选择。主要是经济在下滑,通胀确实比较高,但是已经看到了拐头的迹象。货币政策存在放松的空间,总体来说所有的一切对于债券市场来说都是一个确定性的利好。但是对于权益市场来说,因为货币政策放松确实对于权益市场是一个利好,但是这个政策放松的前提一定是经济的下滑,经济的下滑本身对于权益市场形成一个利空。还是要看市场是怎样的理解,还是有一个总体的过程。

(责任编辑:谢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