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大成首席投资官刘明详解重啤投资历程

2011年12月16日17: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截至昨日,重庆啤酒(600132)自乙肝疫苗II期临床试验初步结果披露以来,股价已连续六日跌停。证券时报记者近日采访了重仓持有重庆啤酒的大成基金首席投资官、投委会主席刘明。

  投资成本不高

  证券时报记者:大成投资重庆啤酒是什么逻辑?对一个具有较大研制风险 的创新药品,为什么会重仓介入?

  刘明:首先,对重啤投资始于2009年初。在此之前医药研究主管吕猛一直在跟踪乙肝疫苗项目临床表现,根据调研情况在公司内部推荐,面对基金经理的质疑和问题,做了大量解释和病毒学学科逻辑推理分析,得到基金经理初步认可后才进入股票库。

  纳入股票库后,研究团队和基金经理对重啤研究与跟踪更为紧密。一方面靠大量外部资料,另一方面对重啤进行大量实地调研,以便对项目实验进展效果都能及时了解。期间,研究团队和基金经理包括我自己也曾数次去调研。

  第二,我们看重投资安全边际。重啤主业啤酒市场份额稳定,盈利能力强,在重庆地区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与同行比,重啤销售毛利率也较高,即便不考虑乙肝疫苗项目,啤酒业务业绩就可以基本支撑成本价。而疫苗研发一旦成功,上涨空间可能很大,符合大成的投资逻辑。

  证券时报记者:大成从2009年初开始介入重庆啤酒,平均投资成本在20元以下,以停牌前80多元的价格计算,已获利约30亿,为什么不在获利丰厚时卖出或部分卖出?

  刘明:对经过深入研究、持续跟踪,而基本面没发生变化的股票不应该仅凭股价上涨判断是否应该卖出,如果基本面出现变化或发现自己判断错了,那就应该及时果断卖出。

  2009年大成基金介入该股时价格具有较高安全边际,在最初买入之时,该股在整体投资组合占比水平并不高,只是后来股价上涨,推高了占比。期间,除因股价上涨带来的投资超限等原因进行调整外,公司整体基金组合对该股持仓变化不大。

  无法判断疫苗研发成败

  证券时报记者:怎么看待重啤疫苗研发项目?投资时有没有考虑疫苗研发失败的可能性?

  刘明:在完整数据出炉前,我无法给出该疫苗研究项目的明确判断,不仅是我,仅凭此三个简单的数据,专业医生甚至发明人本人应该也无法得出明确判断。但从已知数据来看,安慰剂对照组与两个用药组的应答率都在30%左右,整体上看,疗效与国际治疗乙肝病毒一线用药水平大体相当。现在市场广泛质疑的是,安慰剂为什么能达那么高的水平?目前广泛应用并被确定有效的乙肝药物疗效还不如安慰剂,这个结果着实无法让人信服。

  如果说没有预期到的,应该就是重啤会突然发出这样一条并不完整、充分,投资者也无法由此作出判断的公告,这样的信息披露方式以及对市场造成的极端影响此前是没有估计到的。创新是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必然发展方向,怎么处理包括新药研发在内的各项创新过程的复杂性、漫长性与资本市场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完整性的矛盾也是值得市场各方深刻反思的。

  作者:木鱼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