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基金重仓股

重啤“疫苗门”事件重创大成基金

2011年12月20日07:39
来源:上海商报

  复牌后重庆啤酒连续无量跌停

  大成基金面对巨额赎回和资产缩水压力

  日前,大成基金首席投资官刘明再次强硬表示:“(重庆啤酒)这样的信息披露方式以及对市场造成的极端影响此前是没有估计到的。”这已经是一周以来,大成基金第二次针对重庆啤酒的信披问题公开呛声。

  重庆啤酒疫苗门事件后股价已连续8个交易日跌停。

  刘明的公开声明公之于世时,复牌后的重庆啤酒已是第8个无量跌停。大成基金继续面对巨额赎回和资产缩水的压力。

  但是此前,重庆啤酒已经拒绝了第一大机构股东的停牌和规范信披的要求。12月13日,重庆啤酒发表公告称:“公司没有任何根据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

  在过去两年中,重庆啤酒和大成基金曾被市场认为沟通良好。据记者统计,自2009年年初,大成基金完成对于重庆啤酒的建仓之后,重庆啤酒3年来连发18份关于疫苗研究进展的利好公告,股价飙升最高达到362%,仅此一只股票,大成旗下基金账上最高浮盈超过20亿元。

  [过去两年中]重啤背后的多层利益关系

  此次重啤事件,背后是极其复杂的利益关系。

  从简单逻辑上看,大成及其诸多机构只是比普通投资人略近一些的第二层关系,最核心的利益关联方是在12月8日停牌前两个交易日逃跑的17亿资金。

  大成只属三层利益关系的第二层,直到重庆啤酒与大成基金完全翻脸时才幡然醒悟。

  在这个利润“套中套”里,大成基金的研究员吕猛和兴业证券医药分析师王晞只是前台两个懵懂唱戏的人只是他们自以为是看懂了内情的人。

  这个故事里,不能缺少的一个人叫马仁辉。此人曾于2011年在网络广为发送一篇长达41604个字的重啤专题报告《重庆啤酒:从神话到现实的跟踪与思考》,极为夸张地称之为“空前绝后的投资品种”。

  事实上,马仁辉的行为远远不是只说不做。据多家基金公司高层人士向记者报料,马仁辉曾多次以讲课为名到基金公司鼓吹“买入重啤”。

  一家基金公司的人士说:“王晞肯定是被马仁辉拉下水的人。”据悉,马直接与那逃跑的17亿资金相关。

  [2009年一季度]大成基金闪电狂买3488万股

  从目前的公开资料看,尽管重庆啤酒的乙肝疫苗研究已持续十余年,但直至2009年第一季度,大成基金才第一次关注到这只股票和这个故事。

  2008年底,大成基金管理层巨变,原董事长胡学光、总经理于华离职,同时分管投研的副总经理周一烽、总经理助理钱辉也离开公司。之后,董事长、总经理分别由张树忠、王颢接任,公司从高层到投研团队都重新洗牌。

  在当年年末,大成旗下仅有被动管理产品沪深300ETF持有重庆啤酒41.6万股。也就是说,当时大成没有一位基金经理认为重庆啤酒有较大投资价值。

  惊人的是,仅仅一个季度后,在2009年一季度季末,大成旗下的大成创新成长、财富管理2020、价值增长、大成优选、景阳领先以及大成积极成长总共6只基金杀入重庆啤酒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持有股份数量超过3488万股,持股市值达7.24亿元,占流通股比例高达11.96%。

  3年之后,刘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说:“当时大成基金医药研究主管吕猛一直在跟踪乙肝疫苗项目的临床表现,做了完整的病毒学学科逻辑推理分析。在得到基金经理的初步认可后,这只股票才得以进入股票库。之后大成基金对重庆啤酒做了大量的实地调研。”

  公开资料显示,闻玉梅多年来一直领导复旦大学关于治疗性乙肝疫苗的研究。事实上,她所领导的小组正是重庆啤酒旗下佳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主要的竞争对手。

  如果根据当时的股价测算,大成基金持有的这一部分股票建仓成本应在18元左右。

  [2009年]收购佳辰生物重啤连发利好

  无论大成当时因为何种原因突击买入重庆啤酒,公开信息可以看到的却是,自从大成进驻之后,无论是重庆啤酒公司本身,还是相关卖方研究员,作风随之一变。

  重庆啤酒疫苗项目始于1998年10月,当时公司以1435.20万元的价格收购重庆佳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52%的股权,而佳辰生物也成为重庆啤酒乙肝疫苗故事的载体。

  收购佳辰生物后,公司陆续对疫苗进度进行过披露,虽然说每次公告都能引起股价不同程度的上扬,但是在2009年之前重庆啤酒专门针对疫苗发布的公告十分稀少。

  统计显示,1998年至2009年期间,重庆啤酒分别于1999年6月21日、2005年6月28日与2006年4月4日发布了3份有关佳辰生物研发乙肝疫苗有重大影响内容的公告。

  第一份公告披露,佳辰生物正在研发的治疗用(合成肽)已被列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重点项目,并获得国家新药研究基金的立项资助。第二份公告披露,乙肝疫苗已经完成I期临床试验,另外已经向相关部门提出开展II、III期临床试验的申请,并且已经得到药监局批复同意继续进行临床试验。第三份公告披露,乙肝疫苗II期临床研究启动会于2006年3月31日在北京召开。

  大成完成建仓之后,重啤逐渐加快利好公告发布节奏。

  2009年,关于疫苗研究进度,重庆啤酒又发布了两份公告。2009年1月12日公告显示,佳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将于近期启动Ⅱ期后续临床实验的工作。当年8月26日公告披露,佳辰生物正在多家医院向社会公开招募临床研究受试者,开展治疗慢性乙肝的临床研究。

  而卖方机构似乎也如梦初醒,纷纷针对重庆啤酒发布研报。2009年一季度,平安、国信、浙商、国泰君安、上海证券等券商的分析师先后对公司发布研报。其中对重庆啤酒疫苗项目最看好的,是时任平安证券医药业研究员的廖万国。

  廖万国在2009年2月25日研究报告中认为,重庆啤酒治疗用乙肝疫苗极有可能成为产品上市,而且有可能3年后上市销售,成为治疗乙型肝炎的首选药物。保守测算其上市后第一年可以实现近5亿元销售收入和2亿元净利润,上市后10年内每年将可能有30%的增长率产生数百亿元的销售收入。

  在公司公告和卖方研报的共同刺激下,2009年一季度,重庆啤酒股价从13元攀升到25元左右。

  [2010年]重啤连发7份公告拉抬股价

  2010年上半年,大成基金终于完成了对重庆啤酒的全部建仓。

  统计数据显示,剔除指数基金,2009年末大成旗下7只基金持有重庆啤酒4449万股股份,占流通股9.19%;而截至2010年6月30日,大成持有重庆啤酒股份的基金达到8只,总计持股4783万股,占流通股比上升为9.88%。

  也正是从此时起,重庆啤酒开启了后来被广为诟病的“每月一告”信披之路。自2010年6月起,公司连续发布了7份疫苗进度公告。

  在2010年6月份的公告中,重庆啤酒指出佳辰生物将于2010年6月5日在重庆召开关于乙肝疫苗II期临床研究多中心启动会议。

  在随后的公告中,重庆啤酒每月披露一次疫苗进展情况。但从披露的信息来看,公告内容主要集中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心实验室、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中心实验室的临床试验进展。这些疫苗研究进程,并无太大突破。

  从容投资合伙人、医药基金经理姜广策告诉记者,“重庆啤酒后来的一系列的公告中,有很多是不必要发的,但上市公司方面非要发布。”

  无论专业投资人士如何看待重庆啤酒的信披风格,卖方研究员们纷纷参与了此轮行情。2010年3月份,湘财、宏源、海通、西南、兴业证券分析师先后对重庆啤酒发布研报,其中大多给予推荐评级。而这波行情的起点,兴业证券研究员医药行业研究员王晞发表了名为《橘子红了》的研报,另外,王晞也成为重庆啤酒后来两年多大牛行情的狂热鼓吹者。

  在2010年下半年的行情中,券商研究报告同样扮演着重要角色。王晞对重启啤酒先后给出27份“强烈推荐”研报,而廖万国在跳槽至华创证券后,仍坚持对公司“强烈推荐”。

  在上市公司和卖方分析师的合力推动下,重庆啤酒正式进入个人投资者视野,成为A股市场流传最广的故事之一,而其他机构则纷纷趁机出货。2010年3月30日龙虎榜数据显示,当天买入金额最大的前5名中,只有一个席位来自机构,而卖出榜前3位都是机构专用席位。

  最终,在陆续的“利好”影响下,2010年重庆啤酒走出波澜壮阔的行情,股价发生了质的飞跃,从年初23.52元,涨到11月份最高价79.98元,涨幅高达240%。

  进入2011年,重庆啤酒发布公告节奏并未放缓,1月至9月期间公司关于疫苗研究进度,一共披露了9份公告,仍然保持每月一份的数量。然而在这些公告中,重庆啤酒乙肝疫苗项目仍没有重大突破。

  但是频繁的公告仍然给投资者带来了信心,与今年A股低迷行情不同的是,重庆啤酒的股价一直坚挺,甚至在11月25日停牌前创出83.12元的股价新高。

  故事延伸:悲剧自此拉开序幕……

  2011年11月24日,在重啤乙肝疫苗II期临床揭盲前夕,王晞再次推出“强烈推荐”研报,他认为“治疗性乙肝疫苗与对照组之间,治疗结果应该存在显著性差异,表明疫苗对慢性乙肝治疗有明显效果。”而当时不少专业机构人士表示,作为一家医药公司,几乎不可能仅仅为了临床数据揭盲会而专门停牌。这样的行为,和重啤两年来频密的项目进展公告一起,被视为又一次有目的的信息披露。

  但是当时,重庆啤酒第一大机构投资者大成基金,并未作出任何反映。

  11月24日,重庆啤酒股价涨停,11月25日涨幅7.28%。两天龙虎榜数据显示,买入金额前5名中无一机构,而卖出榜单中不出意料地连续出现机构的身影。

  12月8日,重庆啤酒复牌,公告显示,乙肝疫苗与安慰剂并无差异。悲剧自此拉开序幕…… (来源:上海商报)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