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工银瑞信何秀红:货币环境利好债市 可转债中期机会明显

2011年12月20日09:14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在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一大背景之下,工银瑞信保本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何秀红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称,货币政策不会出现此前的全面宽松,不排除存款准备金率继续下调的可能性;当前距离市场底部已经不远了,但短期内大幅反弹的条件尚不具备;债市牛市已经进入了下半场阶段,估值处于底部的可转债具备较好的中期投资机会。

  市场底部已不远

  工银瑞信保本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何秀红称,结合政策和基本面来看,距离市场底部可能不远了,但短期内大幅反弹的条件尚不具备。

  “在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工作重心将从"防通胀"转变为"保增长",预计明年经济增长将继续放缓,出口和投资增速受影响较大,货币政策有望中性向松,但不会出现此前的全面宽松。”何秀红说,“汇金增持四大行股票,加上近期政府政策微调,都印证了股市政策底部的到来。”

  对于外围环境,何秀红认为欧债危机有可能依然是影响国内市场的主要因素。公开数据显示,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2012年的到期国债额度将大幅超过今年,这将对欧洲央行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本月初,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德国和法国等15个欧元区国家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并认为不断发酵的主权债务危机正在对欧元区最稳固的经济体造成影响。“整体来看,明年欧债危机不容乐观,这是欧元区系统性、结构性问题,各国还需要漫长的统一协调。”

  “境外在国内的热钱有可能抽回大本营救急,外汇占款或将快速下降,不排除存款准备金率继续下调的可能性。”何秀红称。

  货币环境利好债市

  “结合政策与基本面来看,明年的货币政策出现微调放松是大概率事件,债市牛市已经进入了下半场阶段,目前仍是较好的介入时机。中等资质信用债仍有较好的收益机会;估值处于底部的可转债具备较好的中期投资机会。”何秀红表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明年仍将是调整之年,何秀红称,正在发行的工银瑞信保本基金将按照“先图保本,稳中求进”的思路进行配置,主要以AAA高等级债券品种为主进行配置,兼顾信用债和可转债的超额收益机会,权益部分的投资则关注国家重点扶植的行业及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股票,综合考虑国内外经济运行情况与政策的趋势进行选择。

  “受益于此前国内货币政策的紧缩,保本基金可投资债券品种的到期收益率与2010年10月19日第一次加息时相比已大大上升,部分品种收益率基差甚至超过了100个基点。以银行间固定利率AAA级企业债为例,2011年11月8日三年期收益率约为5.12%,而去年首次加息时仅为3.43%。目前一些信用类债券收益率也处于历史高位,较高的收益率使保本型基金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比重降低,这无疑为新发保本型基金提供了更好地增高安全垫的建仓条件。”何秀红分析称。

  保本基金正当时

  “对比2004年到2010年沪深300指数、中债总全价指数年收益率和全市场保本基金平均年度收益率,保本基金的波动风险明显低于股票市场,收益情况则普遍优于债券市场。”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研报称,对比不同时期成立的保本基金的周期收益可以发现,股票熊市中后期是保本基金的最佳介入时间。

  Wind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三季度末,我国的保本基金规模约为480.68亿元,年平均回报率为17.26%。

  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对2003年至2008年成立的完成第一个保本周期的保本基金进行对比,这些基金都在保本周期取得了正收益,但2006年和2007年成立的保本基金没有跑赢大盘,体现出保本策略的特点。”

  据何秀红介绍,工银瑞信保本基金除了有强化CPPI(固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策略)机制外,也有针对性的保本措施,核心资产的配置将安全垫久期与基金保本期基本保持一致,以保证基金资产净值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对于权益资产,在实际运作中,其风险投资标的也将更加严格,“我们将低等级信用债、可转债亦视为风险资产,以尽量控制下行风险。此外,股票等风险资产占该基金资产的投资比例最高可达40%,这意味着市场出现牛市行情时,该基金可在保本基础上更大程度地把握获取超额收益的机会。”

  (王继高)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