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报告

国金证券:2012年度固定收益类基金投资策略报告

2011年12月28日18:10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度固定收益类基金投资策略报告——债市机会确定性高,债基投资立足进取(简版)

  沉寂的债市2012年机会确定性或较高,投资债基不妨更多立足进取,从长组合久期、重信用债配置、高组合杠杆、高折价、分级基金B级等多角度提升进攻性。>>>下载全文PDF版(鼠标右键另存为)

  利率下行锁定长久期,券种配置优选信用债——开放式债券型基金投资操作策略

  2012年上半年,在经济下行和政策预期松动的双重驱动下,债券市场向好趋势明显;进入下半年后,随着经济筑底企稳、通胀压力有所反弹、外汇占款或将改善,以及政策窗口的开启,债券市场或将面临下行风险,全年来看或将呈现先扬后抑走势。

  利率下行周期中,我们对2012年上半年债券市场持乐观态度,建议采取长久期的投资策略,通过提高投资组合久期、承担利率风险来获取收益;下半年,随着经济筑底企稳、通胀压力的反弹,以及政策窗口的开启,债券市场机会或有下降。

  在券种选择上,基于“利率产品和高评级信用产品先有行情,但中低评级信用产品空间更大”的判断,建议短期可关注利率产品和高评级信用产品配置比例较高的债券基金,中长期可关注侧重中低评级信用债的基金。

  此外,可转债投资、新股选择申购及对持有期限的把握,将显著影响债券基金间的相互收益水平,投资债券基金不仅要关注基金经理乃至固定收益团队整体的投研实力,基金公司的权益类投资管理能力也不容忽视。

  高弹性品种强势进攻,低风险份额稳健增值——交易型债券型基金投资操作策略

  整体来看,2012年一般封闭式债券基金有望实现2~4%的折价回归收益,同时基础市场向好也将带动基金净值上涨,综合考虑折价水平、剩余期限、到期年化收益、管理人投资管理能力等因素,鹏华丰润、银华信用、招商信用、工银四季、易基岁丰等基金可重点关注。

  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中长期投资者而言,可关注高杠杆份额的业绩放大作用,折价水平相对较高且投资管理能力较强的博时裕祥B,信用债配置比例较高的天盈B、添利B、万家利B,利率下行周期中投资价值凸显的聚利B,以及高杠杆配置可转债的景丰B,可侧重关注。

  作为分级基金的低风险收益端,同庆A、国泰优先、汇利A、景丰A七只有存续期的产品具有较强的固定收益特征,对于风险偏好较低、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而言,适合作为抵御通胀的中长期投资品种。

  高收益难持久,回归常态成必然——货币市场基金投资操作策略

  2012年上半年,政策适度微调不仅体现在新增贷款的增长,也将表现在数量型工具的放松上,流动性实质性宽松程度提高是大的趋势,货币市场利率将逐步回落。在利率下行周期中,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等投资标的收益率的下降必然会导致货币市场基金未来收益率的下滑。

  但短期来看,政策微调主要是为了改善当前流动性紧张局面,并非反转为“刺激”,而且从政策变化到效果的显现还存在一定的时滞,短期内不会对货币市场利率产生大幅度冲击,因此,未来一季度货币市场基金仍将在货币市场投资品种收益率下降的背景下保持较高的水平。

  建议选择历史业绩居前且稳定性较好、久期相对较长、资产规模较大、短融占比较高的基金品种,具体来看,南方增利、博时现金、广发货币、海富货币、方达货币等货币市场基金产品可重点关注。>>>下载全文PDF版(鼠标右键另存为)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