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 2012基金高管写给基民的亲笔信

刘晓艳:基金行业有责任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2012年01月04日08:22
来源:理财周报

  刘晓艳:基金行业有责任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刘晓艳总裁

  这封信来自:广州市体育西路189号城建大厦25楼

  刘晓艳女士,其职业生涯一直围绕投资界展开,经验丰富。从最初在广发证券任投资理财部副经理、基金部基金经理,刘晓艳一直

从事投资领域;2000年刘加入易方达基金筹建组,机缘巧合转战销售领域,并成为基金行业市场销售方面的一位猛将。现任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

  尊敬的投资者:

  2011年股市延续2008年金融危机带来的低迷走势,再次走进冬天。这个冬天真的是有点冷,不只是因为股指的跌幅已经超过了2008年,而且整个市场没有一点亮色。历来作为股市“翘翘板”另一端的债券市场,没有在股指下沉时翘起,而是和股指一起下落,演绎了一曲“股债双熊”。在这样股债双熊的背景下,投资者无论投资债券类还是股票类资产都大部分没有能够避免亏损,无论买的是股票基金还是债券基金都不挣钱。投资者经历着割肉般的痛楚,那种痛是眼看着血汗钱一点点缩水的痛!基金业也必然会在这种痛楚中经受抱怨、谩骂、指责和信任危机。尽管有整个经济和市场大环境的因素,但没能给投资人赚钱,眼看着基金净值出现亏损,我们的心里也充满了愧疚和焦灼!

  这的确是最难过的一年,对投资者而言是,对基金从业人员而言也是。而更要命的是,尚不能判断:这是难过的开始还是难过的结束?然而,无论未来的日子会怎样,我们都会坚守在这里。作为基金行业的一份子,我们不能也不应该一走了事,或是躺在地上,把所有的责任让市场、让机制、让制度去扛,因为我们也是整个市场中的重要的一环、重要的一类参与者。如果我们生存的土壤有问题,我们应该尽力改良我们的土壤和生存环境;如果我们自身有问题,我们更应该不断探索,改造我们自身存在的问题。同时,我们还应该努力和投资者一起探索,为投资者提供适应不同投资者个性需求和不同风险收益偏好的资产配置方式和投资策略。我们必须做好我们能做的事,力争能为投资者资金寻找并创造保值增值的港湾。

  哪些是我们能够努力为之的事情?我想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基金行业应积极参与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尽一己之力。基金行业是根植于资本市场的一棵树,资本市场的土壤是不是健康、肥沃,决定了基金带给投资者的回报是不是稳健和可持续。基金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有责任与市场参与各方一起,积极推动资本市场的制度环境向更加良性的方向发展,在整个资本市场的机制设计上,在引导上市公司IPO、增发、配股的合理定价和上市公司的治理以及中间参与机构的行为等方面发挥自己的作用。只有这样,资本市场的投资才有其赖以生存的土壤,基金行业才能给投资者持续稳健地创造财富。

  第二,提高基金行业本身的治理水平以及基金公司的专业性和职业道德水平。从规范的基金业诞生开始,至今已走过了第十五个年头,基金公司在规范化经营运作方面打下了良好根基。现在随着市场环境的发展,基金公司应该进一步加强公司内部治理,完善内部制度建设,提高专业水平和职业道德水准。我们还必须解决从业人员过于年轻化问题、增强从业人员专业性、提高客户服务质量,在冬天里苦练内功,打造一支壮大的、值得投资者信任的、专业的队伍。

  第三,和投资者一起探索资产配置的方式和投资策略。无论资本市场的制度是怎样的,市场总是不确定的,在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中理财,能取胜的最好方式还是要确立资产配置的理念。做好资产配置,同时采取适合自己特性需求的投资策略,适当兼顾不同时段市场发展变化的大趋势,在高风险类资产、中低风险类资产等不同类别资产之间进行相对灵活的调整,争取在不确定性较高的市场环境下获得比较稳健的收益。

  冬天来了,即使这个冬天大家觉得可能有点冷、有点长,但春天总已经在前面了。我们当在这个冬天里坚守正道、洒扫庭院、苦练内功,准备迎接明媚的春天。

  诚挚地感谢您一直以来的支持与信任!衷心祝福您在2012年平安、健康、顺意、快乐!

  2011年12月27日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