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2012基金经理人年会 > 2012基金经理人年会最新报道

王连洲:基金治理急需反思、创新和开拓

2012年01月12日10:37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10日,由搜狐金融事业部主办的“搜狐金融德胜论坛--基金经理人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年会业内权威人士将各抒己见, 探讨行业的发展及成长;并从股票基金、“他”基金以及私募基金几个角度,看清市场投资大势,搜狐理财频道进行了现场报道,以下是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鉴编委会执行主任王连洲的发言: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鉴编委会执行主任 王连洲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鉴编委会执行主任 王连洲

  目前基金究竟有多大话语权?我有一个比喻,水涨船高,股市是水,基金是船,股市好了,基金才能好。根深叶茂,股市基本面是根,基金是叶,根深才能叶茂,今天在这里讲基金离不开大势。

  说一下我的感受,我也是一个基民,以前没亏,现在亏了。我的感受是什么呢,我想在今天会议当中,新年伊始,顾名思义,今天的基金经理人年会将不可避免的要对社会特别是要对公众部门汇报一下去年的基金经营状况和业绩,展望一下未来基金股票,应该说基金的业绩和声誉已经处于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严冬时间,目前摆在基金管理者主要任务,就是需要进一步增强信息,促进治理机构的改革,开拓和创新,努力提高对市场的应变能力。能提高基金业绩,或者提升基金投资者信息的条件、硬件,积极迎接春天的到来。

  我谈几点感受,第一点,应该承认中国基金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与进步,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做出了贡献,这些内容王林主任都一一列举了。这个数字我相信王林主任说的是准确的,但是这些数字给我们基金经理人的感受又有一定的差距。06、07年的时候,在前几年投资基金当时是低潮,股市上到五千点的时候很可能那一部分投资者大赚特赚,可能恰恰五六千点赚着钱了没赎回,现在90%以上都是亏损。

  要应当重视或者急迫的解决基金管理目前存在的制度缺陷问题,其他的所有问题很可能是次要的,而最根本的问题,我只是说基金行业的根本问题,不是说整个证券市场的问题。基金的问题是什么呢?不能不承认,近年来中国基金业绩经营的状况一直是纠结在广大股民心中一块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刚才王林主任说了基金业界持续几年下滑,基金持有人损失相当惨重,对基金的信赖程度受到重创,基金营销空前的困难,基金资产规模一降再降,从三万多亿到现在两万多亿。我们信托资产从几千亿现在涨到四万多亿,行业内迷茫着悲观、迷茫的情绪,特别是最近一两年,股票债券基金都在一年当中同时发生亏损,同时跑出了大盘也是从来没有的事情。年终的业界排行榜,以前谁赚的最多,排在一起。现在是按亏损少来排行,第一可能亏损8%、9%,最高亏损20%30%。2011年每个股民平均亏损4.2万元,列为跑出大盘的积极持有人其亏损的情况,我想也不会好到哪里去。而另一方面基金管理费,赎回费,依然回到公司股东和高官人员居高不下的利润和报酬。据说有的公司的股东在投资者亏损严重的情况下,照样收入口袋,都可以有七八个亿的利润入股。资本利润依然达到了60%、70%,基金有些专业人士年均收入多少?大家在这里可能几十万,几百万也不都新鲜。很长一个时期基民对基金信心很难再见,他们的钱来之不易,亏损如此之多,这种心情完全可以理解。

  在谈基金的问题以前,实在是脱离不开对大势的一些关注,金融危机是发生在大洋彼岸的美国,而股灾却发生在我们这里。人家去年道琼斯指数照样上升4%以上,而我们金融危机说实在的对我们的事业发展影响并不太大,但是我们的指数上证综指下降了21%点多,这究竟是什么回事?当然是我们股票市场存在着根本性的制度缺陷。新股发行三高问题如何解决?高市盈率,已经透支了未来几十年来的发展成果,让投资者投资你的股票,多少年才能收回来成本啊。有的要几百年,几千年。

  外部环境决定了我们基金的业绩不可能好,就像一个玩魔术的人掉在那个深井里,你玩魔术的技能再高也爬不上来。我们如果说基金业绩下降,基金持有人亏损很多,我说实在话,也很难怪罪在基金经理人身上,大环境就是这样。这不是说我替基金经理人说话,实际可能就是这样。根本原因在环境,在股市,在整个资本市场制度建设中。

  从基金内部来说,一切按照哲学的观点,内因是主要的,外因是次要的。但是在资本市场上我们又不能过多的进入外部市场,但是说本身机制存在问题,也难辞其疚。要是拿别人的钱干自己的事儿,一般是只讲效率不讲金融。如果用别人的钱来干别人的事儿,一般来说效率不一定在意。自己的东西,我们基金管理人都是打工的,基金投资者利益,基金业绩跟他本身并没有太多直接的关系,刚才跟王林主任探讨的时候,有这个意思,能不能探讨在现有的对新持有的基金公司能保留下一定的比例。这是对现有的资产管理,对新增加的可以这样设想。对现在的基金管理公司究竟怎么办呢?要不要给这些经营团队,这些职工给予一定的权利呢?期权,让基金事业也变成他自己的事业,让他自己的获得业绩给他自己的利益也间接挂起钩来,这样是不是更好呢?私募基金繁荣发达了,整个中国基金业也就发达了,我想总是有办法的。 如果不是国家的垄断,哪能有那么高的暴利,这些超经济利润应该归谁呢?我想答案应该是比较明确的。为什么一再谈到尽量扩大市场化,还是需要三公,公平公正公开。不要把权利死死的拽在一起,这样的效果,凡是干预的力度大,效果不一定有。我想提出放松管制,加强监管,这是证监会一个领导提出来的,监管跟管制是不是重叠呢?你放松管制,监管就监督管理嘛。我觉得意思还有一些重叠,你不如放松一些门槛,加强一些监管。放松一些标准门槛,其他的证监公司,信托公司可以成立基金的,其他的为什么不可以,既然允许外资进入我的基金管理市场,为什么不可以让民资进入基金管理市场呢?我们经营团队现在不也是民营的吗?个人只要有钱,只要有那个资质就可以让他进。究竟这样的科学性,合理性又在哪里?股市低迷的时候,新股应该进行大的改革,不要经过那么多审批、核准,现在证监公司间接帮上市公司一点,卖方市场一点。发审委脱离开证监会,增加人员,提高审查的能力,无论如何要割断或者削弱这个既得利益的连环,才能使市场进一步公平、公正,否则的话,这个公平公正就难以实现。

  现在基金公司规模那么大,卖的价钱那么高,要是转给经营团队专业人士好象有一点不公正。这样还可以想一些办法,无论如何应该加速把这个问题改革提到日程上,不要再拖。你们这些人可以成立公司还是多少钱,拿出来,承受他的度,我这个问题可以解决。现在问题谁来干?把公募基金搞好,以前没有提出这个问题,现在因为也私募基金,有其他种种机构投资出现了,让我们公募基金在占市场60%的仓位支撑市场,这样的的确确说不过去。公募基金持有人大多数60%以上都是散户,都是中小低收入者,他们的钱来之不易,让他们每年亏损那么多钱,的确不合适。原来我们设计基金产品的时候,说的是要高于银行的储蓄,风险虽说高于它,但是收入低于股票市场,介于股市跟银行存款之间的差别。现在可好了,连本也回不来,我们无论如何也要把公募基金这个台子要搭好,要让它真正成为广大中小投资者提高财产收入的平台。如果要实现这个目标,那么就应该给政策给予扶持。

  现在中小企业贷款还可以扶持,你公募基金为什么不可以从政策上扶持呢?一个是降低它的成本,比如交易佣金,你可以带头脱开证券公司直接到交易所,比如你的管理费,托管费,一定意义上是免费的广大的弱势群体,应该给税收上一些政策措施上,力度上给他一定的扶持,我想社会是可以接受的。

  我们从哪些制度上来做呢?大家知道去年80%、90%股民和基民都亏了,但是你知道又有多少亿万富翁,千万富翁又出现了?我们经济系数到了多少,2000年达到0.417,去年若有增长,我们都没有敢把具体经济系数公布,到了多少了?说若有增长,若有多少,没有概念。我想很可能这个数字一出来太刺激了。这与我们国情是不吻合的。

  现在因为公司基金法并没有限制,可以考虑设一些公司性资金,扩大投资者的选择范围,推动理财市场良性竞争环境的发展,采取有效的措施,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拓宽基金投资范围,基金公司可以应该向资产管理公司转型、转变。不仅可以投资证券市场,而且应该投资在其他的市场。新的基金把证券这个概念无限的扩大,我不说证券,不是说上市的叫证券,不上市的也可以叫做证券,我想未来的公募基金投资范围也可以很大。

  再有我们立法执法是不是严格,凡是到证监会的案子,案子越重大,越重要,最后都是不了了之,因为涉及太多单位。但是有选择性执法纵容的是不好的东西产生,导致社会进一步不公平,不公正,谢谢。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