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2012基金经理人年会 > 2012基金经理人年会独家专访

于鑫:建议选择价格低于价值的投资长期持有

2012年01月12日16:25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10日,由搜狐金融事业部主办的“搜狐金融德胜论坛--基金经理人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业内权威人士在会上各抒己见, 探讨行业的发展及成长;并从股票基金、“他”基金以及私募基金几个角度,看清市场投资大势,搜狐理财频道进行了现场报道,以下是东方龙、东方策略成长基金经理于鑫的发言:

东方龙、东方策略成长基金经理 于鑫 


  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1搜狐金融德胜论坛报道现场,坐在我旁边的是东方龙、东方策略成长基金经理于鑫先生,先请于总跟网友打个招呼。

  于鑫:大家好,我叫于鑫,谢谢大家。

  主持人:先请于总回顾一下2011年大盘走势还有您的操作思路。

  于鑫:2011年可以说真是比较惨,没有办法,上半年周期股有所表现,下半年随着调控的深入,不光股票债券也是一样三季度我们的股债双杀。就我个人管理的两只基金年初我们对全年看法比较谨慎,挣钱比较难,但没想到赔这么多。当时我们选择的方法低估值确定性成长,一方面规避风险,另外一方面争取取得一定的收益。这个理念实际上从年初一直贯彻到年尾,基本没有做大的策略改变。中间拿十个点左右的仓位适当进行了择时,其实对基金净值贡献并不是很大,但是让我的心情好一些。做投资某些时候就是一种坚持,你自己这个方向对不对,这个方向可能是对的,但是中间的过程实际是很难熬的。

  主持人:您对2012年整个投资思路是怎么样的?

  于鑫:2012年刚才也跟其它朋友谈到过,2012年是转折之年,一方面我们对资本市场的估值包括我们对资本市场的估值体系重构,从今我们更多关注上市公司的成长是否确定,上市公司流动性是否好,股票的流动性是否好一些,上市公司是否重视投资者是否重视小股东,是否派红利,这跟以往是完全不同的。这是第一,估值体系重新构建。

  第二,对经济增长我想至少不会像去年那么单一,这两年并不是担心经济下滑,我们更多是担心原有的模式能不能持续,会不会导致硬着陆。我想原有的模式肯定是无法继续持续了,转型我自己觉得向消费去转,经济硬着陆从现在来看软着陆是可期的。从宏观经济方面我们的判断发生一定的改变,同时估值体系重新构建,这种情况下我自己对2012年相对乐观一点,我对未来更乐观。2012年之所以不那么乐观,投资者的信心恢复还需要一段时间。

  主持人:我知道于经理也是经验比较丰富的经理,刚刚获得我们优秀基金经理这个奖项,您能否介绍一下比较核心的投资理念是什么?

  于鑫:我是比较倾向于价值投资,选择价格低于价值的投资长期持有,我只看起点和终点不看中间的过程,中间的过程比较难一些,对于我来说坚持。对于我整个投资过程当中启发性比较大的一点投机者的未来,并不是高成长的公司一定能够带来高回报,所谓的超额收益来自于我们对成长的预期与实际成长的速度之差。总的来讲,我们比较偏重于低估值成长非常确定的公司,在我的整个估值体系先看整个市场估值怎么样,再看宏观经济看政策决定,剩下在行业当中选择一些经过过去多年检验证明在行业中确确实实取得竞争优势的公司。

  主持人:有一种说法,在中国比较特殊的市场其实并不太适合价值投资,您对这个怎么看?

  于鑫:从短期的波动确确实实,前两天我还在看满屏涨停板,符合我理念的公司非常非常少,有的公司我一辈子都不会去看,短期确实是这样。但是拉长来看,我是2001年进入这个市场,站在2001年的时点去选择一些行业技术壁垒、行业发展空间大、公司在行业当中竞争有非常明显的公司去投资拿到现在会发现你的收益率可以说远远好于上证指数,好于沪深300。从长期看没有问题的,短期看是投票机,长期看是冲动机。

  主持人:买一个高成长的公司,还是买一个低估值的公司?

  于鑫:高成长的公司先看估值,以合理的价格买成长性的公司,低成长高成长不在乎,一定要成长。第二,我买的价格合理或者低估。

  主持人:怎么确定合理的标准?

  于鑫:一个会看PS销售收入适销率,还有企业的自由现金流,我买一个公司我希望最好在五年通过它的自由现金流能够回本或者十年,最长期限是十年不能超过十年,剩下就是我赚的,希望有这样一个标准,我可能错过一些非常高成长的公司,因为他们对未来的预期更多的收益还是未来的成长,前十年现金流都不会很好。我选的公司安全性足够好,通过复利来实现财富的稳定增长。只有现金流好的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才非常强。不管什么样的企业经营过程当中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再好的管理班子也会犯错,什么样的公司能够帮助这个公司渡过危机,我想现金流好的公司。

  主持人:确定好价值之后怎么确定价格?

  于鑫:这个公司我会在什么价格去买我心里是有数的,当然这个价格是一个区间,我不是说定到10块钱就去买,8—12块钱这个区间都会去买,8块钱会买很多,10块钱买一部分。万一等不到就放弃,市场的公司越来越多,可以这么说我心仪的公司我最喜欢的公司不是我持仓的前几位,假如他们以合理的价格我想买,确确实实A股当中有一批确定在过去几年甚至未来几年每年增长30%、40%的可能性非常非常大,但是它的价格并没有到达我希望的价格,我一直在等。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现在通胀比较严峻,您是这方面的专家,有什么理财建议跟网友分享一下。

  于鑫:我算不上什么专家,我只是在这个行业里面做的时间长一些。理财方面我考过CFA看过国外的,还是把自己的资产做一个配置,没有必要把自己的资产全放在一个篮子里面。目前为止,资本市场的优势越来越明显,希望大家抽出更多的时间关注一下资本市场,不要再恐惧了。虽然说在过去的两年当中回报率并不好,并不意味着未来两年回报率会像过去两年那样糟,未来两年会好起来。

  主持人:谢谢。

(责任编辑:慕容任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