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李笑薇、王群航现场答疑 超越的秘密在哪里?

2012年02月15日16:09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2月16日,富国《超越》系列微电影上线仪式暨媒体发布会于北京正式开始。搜狐基金频道全称直播。以下是华泰联合证券公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王群航主持的富国量化与海外投资部李笑薇女士答记者问。

  叶辉:我是投资与理财的叶辉,我非常关心增强型号指数基金。实现增强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因为有牛市和熊市,牛市容易错过这个行情,熊市往往跑出大盘,反而没有实现增强。富国这几个增强产品一直做得不错,我们很好奇的是这个增强到底是怎么实现的,您刚才说的在仓位方面有没有变动。我原来以为仓位方面可能会有细微的调整然后实现增强,这个是怎么实现的?

  李笑薇:对仓位上,我们给投资人提供的是指数产品,他要的就是这个仓位,所以我们一直放在95%。这个增强主要是通过对股票的选择和行业的选择。具体的来说怎么样选择股票和行业,主要是通过阿尔法因子这样的模型。决定成败的关键,我觉得方法是一个方面,但是量化作为一个方法,它是一个工具,要看这个工具如何的使用。所以我个人的总结就是要做好的话有三个比较重要的关键因素:

  第一,质量。

  第二,经验。

  第三,运气。

  第一,在质量方面,大家知道量化对数据的要求是非常高的,从数据的质量方面我们一直不断的要求自己,把这个数据能够做到最好。这个数据很多情况下质量并不是指这个数据历史有多长,或者说数据有没有造假,这个造假对量化也没有问题,就是对这个数据是不是及时,是不是全面,提供的数据是不是负责。这一块我们一直对数据商提出很高的要求,而且很多数据商某些要求只有我们这样提,比如要求他们在过节的时候临上班前一天需要加班,有研究员在节前把这些报告输入进去。比如说推送数据的时间,大家关注的数据可能在下午5点就可以了,我们需要的原始数据我们自己来处理,可能我们要求这个数据能够提供的时间要长等等。

  我们感觉,从数据质量上,我们是对数据质量要求的最高之一。

  还有一个是研究质量,不能说花一个月两个月得到一些结果就认为是可行的,一定要提供辅助型的研究,在历史当中可能会出现的小问题我们都要找出来,找找原因,看看有没有问题。这个是我们能做到的。而且我们对这个要求是比较高。

  第二个是经验,从A股的经验来说,我们的团队在A股经验上是比较长的。我在美国也是一直做这个方面。

  最后一个是运气。我觉得运气是所有做投资的人都无法逃脱的事情。从概率上来说,做量化投资的比重对运气的稍微小一点。

  叶辉:我觉得您讲得过于详细。比如说同样是沪深300的增强,怎么实现指数的跟踪,然后同时实现这个超越。你不可能所有的股票都买,是不是在选择行业的时候,你选择的股票质量比别人高,或者是比重不同,然后实现增强的。

  李笑薇:肯定是通过股票的超配和低配来做的,或者是行业的超配和低配。

  郭佳、招行私行:近期富国和招行要推出一款量化理财产品,这个产品采取的是市场骤紧政策,国内推出的工具相对有限,只有沪深300的股指期货,你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对冲的。

  李笑薇:主要是通过股指期货做的,融券也有大概是8%-9%,目前能做的只有沪深300来做。还有贝塔等于0,这个并不排除说,假如你做非常高频的政策,这个跟沪深300的走势也没有关系,这是一个非常一般性的回答。如果具体到产品的话,主要的策略是通过用股指期货对冲,像贝塔留下超支阿尔法这部分。

  陈曦、机构:证监会对于基金陆续的开放股指期货,这个政策的进程怎么样,对哪些基金有影响,这个政策开放以后,有可能对沪深300的交易量有可能增加,这样对沪深300的基金在规模上有哪些影响,规模大了以后对我们的收益有什么影响?

  郑焰:这位客户特别点名说李总说完以后希望听王总补充一下。

  李笑薇:政策我一带而过,现在允许基金公司,尤其是在专户上面可以灵活的运作。可用的意义不大,它可以做空,如果这只股票规定了最低仓位是60%,比如说你现在80%的话,如果做到小于60%的话就不可以的。所以这个只能是在操作上增加一点灵活性。所以在公募上,这个是一个很大的工程,我觉得这个意义不大。

  公募基金公司里面的专户可以非常灵活的使用股指期货的,无论是做空,做多都可以使用。刚才招商银行的客户经理提到的,下个星期发行的这个产品非常好,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目前市场上没有产品能够满足,不管它叫什么名字,公募基金与指数的相关性都很高。这种对冲的产品最大的好处是把贝塔的对冲掉以后,这个收益风险比较低,这个风险略微高于债券的风险,它是接近于债券,但是比债券高风险一点,但是风险低于股票。这块我认为非常有客户需求。这种收益比债券稍微多一点,但是风险不要太大。这是从股指期货的运用上。你问这个运用是不是有对沪深300的影响。我看到有一些券商跟我们也谈过,他们的想法是把我们的沪深300基金买过去,然后他们自己用股指期货做对冲,然后做一些阿尔法增强,像这样的兴趣都是有的。这对我们的规模是有一些正向的影响。

  第三个相关的,就是对规模、收益的影响。这个影响不是非常的大,现在沪深300大概是50亿,我觉得继续再做几十亿都没有问题。很多时候可以通过我对整个参数和各方面的调整,可以使它适应更大的规模,而不见得会影响收益。

  王群航:我觉得对公募基金影响不是很大,我们的公募基金总体的理念是不做选期。你看很多的基金仓位配置你看上面的线是90多,下面的基本上是0。我也问了一些基金经理,他们说目前没有想法。将来还有一个契约问题。我个人觉得我们也不要对这个希望太高,毕竟有一个10%-20%的规定。

  赵娟:我是经济观察报的记者。我比较关心超额指数和将来量化的专户,你们的阿尔法是怎么选出来的?做到一定阶段的话,大概是1%-2%,大部分是发挥估值股指期货套保的作用,这里面的阿尔法主动和完全量化的比例占到多少?这个阿尔法的因子有哪些?

  李笑薇:这个的确是很关键的问题,从去年以来也发了很多对冲的专户。如果没有阿尔法的话,这个收益可能不能满足客户的要求。这个阿尔法从指数增强也好,还是对冲也好,这个方式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这个因子不是固定的,不是说有这么一个两个因子一直会起作用,我一开始讲过,因子是对市场观察,或者说某些股票的特性,抓住这些特性,但是这些特性肯定不是一成不变的,是要根据市场状况进行调整,你说的模型和主动的这些比例情况,这个模型不是自己长出来的,这个模型一定最终是由人脑决定这个模型要长什么样。但是这个模型决定了股票的买和卖,基本上很少有人进行干预,这个方面人的干预是非常少的。

  观众:旁边是我们富国基金的老客户,我替客户转达一下,而且代表我们其它的客户对李总提两个问题,我们的沪深300在过去的表现来看能够超越标地,但是客户来说他们是亏损的,他们还是很关心,他们拿了两年,到现在还是亏损的,这个时候他们现在怎么办?

  第二个问题,对于这些高净值的客户来说,他们希望能够有一个保证收益的产品。你们的量化团队能不能提供一个相关的量化产品?

  李笑薇:第一个问题,我想2009年12月当时发产品的时候,我说这是一个指数增强的产品,我能负责的是阿尔法这部分,贝塔这部分我负责不了。我的目标是说在沪深300指数的基础上超越5%-10%,是这样的理念。对指数的话,我自己个人比较认同的观点是定投,我认为选择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无论是投资人,还是投资管理人,就是从基金管理的角度,选择都是非常困难的事情。我觉得更多的是做一个大的判断。

  第一,是不是说目前已经处于这种极端的黑天鹅事件,是不是一切都崩溃,崩溃的概率是不是很大,如果很大的话,我觉得谁也不能说一定会崩溃,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股市不是一个很好的标地。如果说这种崩溃的概率非常小,总体来说是一个比较正常的市场,只是有人悲观,有人乐观,我说这个市场就很难判断。我个人的感觉是这两年的市场估值下降是很快的,从中国的长期经济发展来说,我没有那么悲观,我个人的感觉是投资不是很适合一把就把所有的钱都放进去,我觉得这样的定投是相对比较稳妥的,能够分享长期收益的一种方式。这是我一直以来这么认为的。

  我从2009年12月发沪深300的时候就一直说,我说定投是最好的方式参与股票市场。

  第二个问题,提供这种绝对收益的产品,这是我一直做的事情,我想实现对冲以后把这个阿尔法留下来,比如每年带来10%的话,长期下来就不得了了,六七年就可以翻一番。我非常建议高净值的客户去尝试,就是完全对冲的产品方面做一定的投资,我觉得是作为你资产的一部分作为投资,我觉得这种风险是很低的。这是我一直强烈建议的投资方式。

  孙颖:关于阿尔法因子的问题,您就2012年的行情来看,和2011年以及2010年有什么区别?

  李笑薇:2012年会发生什么我还不知道,比如说2010年和2011年还是有比较大的差别的,并不是说2012年涨或者是跌或者是振荡,这个不是有很大的关系,这个是综合的,比如说市场的结构,市场的产业政策,跟整体的大盘走势也有一定的关系,我觉得是一个综合的判断,最后2012年和前两年有什么区别我还是不怎么清楚,还是走一步看一步。我觉得这个策略一直是这样的,就是说这个方式一直都如此。不大可能一开始就有一个比较强的判断,今年大概是什么样,可能跟去年有很大的差异,这种判断不多。

  秋霞:最近大家比较关注胡主席提出的跨境双向的ETF,我从名词概念一直到风险,以及它对我们投资人的意念都没有看明白,我想您对这款创造类的产品是怎么看的,因为现在已经有两家基金公司在走流程,在等待批准,接下来富国对这款产品将会有什么样的考量?

  李笑薇:我对跨境ETF了解不多,从风险收益来说,目前对富国来说,对跨境ETF还没有特别大的计划。谢谢。

  邓妍:推出的专户产品是一个市场中心的产品,之前有其它的公司也在做,我们也跟他们交流过,我们问过李总做的增强产品的看法,他们说这个中性和指数增强的产品的差异还是挺大的,我们不知道这个差异到底是在什么地方?我们本来想富国做这个,如果真的是差异很大的话,是李总这个团队里就有这些人做这个产品,想听听李总的相关人员的情况,还有一个是不是做一个模型就把这个问题解决了。

  李笑薇:可以说没什么大的差异,大同以异,团队上我们不需要招任何人。我们现在把沪深300用股指期货一对冲掉就是一个,量化投资的概念和对冲的概念是两个概念,可以有人做对冲,像索罗斯他对冲的是世界风险,对冲是把你不了解的风险对冲掉,他不了解的风险是他没有关注的那些市场,这个是对冲的意义。

  量化是我刚才讲的这些的投资方法,但是做对冲以后,你会发现,你的风险就会变得很小,当你的风险波动变得很小的时候,你提供的收益决定性不够的话,它的吸引力就不大。量化的好处是能给出收益的确定性大一些,因此把贝塔对冲掉以后,我们的这个东西就比较有吸引力了。它的确定性比较大,就是这个性价比比较好。

  我不需要增加任何一个人。

  李晓阳:富国的增强的业绩能不能一直持续,一年7%-8%的增长水平是不是能实现?

  李笑薇:这个从概率上来说,我一直给的区间是5%-10%的水平。从概率上来说实现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王群航:我来总结一下,我们知道大家都很关注基金,其实大家都知道选基金首要条件是选公司,我们最早的理念是哪个公司做得好,我们选哪个公司的产品。随着我们中国基金市场近几年的比较,除了好公司之外,有特色的公司也出来了,这个特色其实也是建立在它的业绩的基础上。我们其实如果大家看一下现在市场上已经开始营业的66家公司,一共是69家,但是发产品的是66家,我们找出他们的特点,有的是一个,有的是两个。富国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固定收益,一个是指数增强。

  指数增强这块,我们用一些数据来说明一下,我们现在市场上一共是21个指数增强的产品,去年的跟踪误差来看,大概有1/3是负的,还有2/3左右是增了。在增强的里面,能增强多少这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富国在21个产品里面占了3个,是市场上最大的做指数增强型的公司,2个老产品,一个增强了6.13%,一个增强了5.61%,排在第三的指数增强了1%多。所以说富国基金管理公司在管理指数型增强方面已经很明显的显示出自己的特点。

  大家如果知道我的观点的话,我一直在重点推纯被动的,大家想获得相当于你跟踪市场指数一样的收益。我为什么以前没有推增强,就是在以前所有的增强型里面,都没有增强,而且看平均的话,这个增强的也不明显。我的政策是从今年开始,我里面已经把富国作为一个章节写在里面,在最有特色的基金公司里面,富国我点评的是除了固定收益之外,还有一个指数化的增强。这个产品给你带来一个,你买它的产品可以获得这个指数所跟踪的标地的平均水平的收益。第二,可以有一个正向的增强。我们的增强型的基金对跟踪的误差要求是日的绝对值是0.5,年是7.775%,它一般是在7.5%,所以我们说富国是国内目前市场上做的两个最好的产品。我就说这么多,谢谢。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